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缅怀经济学大师薛暮桥 > 正文
 

百岁薛老驾鹤西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4:29 《财经时报》

  经济学界泰斗 薛暮桥:生于1904年10月。1975年以后任国家计委顾问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等职。

  1979年,发表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坚持正确发展方针的启蒙教材。1980年6月,率先提出从改革流通制度着手,比从改革分配制度着手更重要。

  20世纪80年代末期,提出各地区的发展战略应以全国的战略规划作为基础。沿海外向型地区的发展战略,应当与腹地的发展战略配合研究。1991年,指出应当逐步改用利率政策,运用财政、税收、银行信贷等经济杠杆加强宏观调控,加快建立和完善间接调控体系。

  □ 本报记者 王霖

  7月29日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没有哀乐,音箱里传出了轻快的江南小调。薛暮桥老先生仿佛是躺在那里聆听着最喜爱的乐曲,面容慈祥、宁静,宛如神仙一般。

  音乐声中,300多位悼念者向这位百岁老人的遗体告别,人群中有薛老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及他的仰慕者。

  薛暮桥是公认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开拓者,深孚众望的经济学大师。他从事经济研究的最大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在实践中形成、发展和坚持正确的观点,并勇于在实践中修正错误的、过时的观点。

  薛老在不断的结合实际中,反思了计划经济的失误,找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方向,为中国经济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薛老将符合中国国情和理论联系实际这两点贯穿在一起,坚持中国经济必须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型,这对整个中国经济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也认为薛老是一位务实的、与时俱进的经济学家。

  薛老治学务实,做人宽厚,他的家人受他的影响很深。

  薛老的孙子薛幼桥和薛老整整相差80岁,也许是和爷爷同月同日生,孙子对待生活的心态和爷爷一样平和。薛幼桥在别人面前谈论起爷爷时总会说到他的心态。“他对生活的心态是超人的。在住院期间,爷爷承受了在常人看来巨大的痛苦,但他从来不抵制任何的治疗。我从上中学时,每天的心情都是一样的,也从不发牢骚。现在想想,这也许就是我从爷爷身上学到的最大的学问。”

  心态平和的薛老对名利亦很淡泊。

  今年3月24日,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获奖的四位经济学家中,薛老排在第一位,但由于他年事已高,听力不济,代替他领奖的是他的女儿薛小和。 薛小和说她父亲其实并不在乎这种外在的光环。

  薛老此去并未留下太多遗憾。在薛老重病之前,他就已经完成了《薛暮桥回忆录》和《薛暮桥晚年文稿》的出版工作,了结了一生的宿愿。


  爱问(iAsk.com)薛暮桥 相关网页约9,04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