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缅怀经济学大师薛暮桥 > 正文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殊荣获得者薛暮桥的生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9:36 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殊荣获得者薛暮桥的生平(图)

薛暮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中国经济学界的银发泰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殊荣获得者薛暮桥因病医治无效,于本月二十二日十七时十二分在北京辞世,享年一百零一岁。

  薛暮桥,生于1904年10月。1975年以后任国家计委顾问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等职。

  1979年,发表了系统总结新中国历史经验的著作《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坚持正确发展方针的启蒙教材。针对当时城乡存在大量失业和半失业人员的问题,提出社会主义劳动力仍归劳动者自己所有的观点。

  1980年6月,率先提出,从改革流通制度着手,比从改革分配制度着手更为重要。

  20世纪80年代末期,提出各地区的发展战略应以全国的战略规划作为基础。沿海外向型地区的发展战略,应当与腹地的发展战略配合研究。

  1991年,指出应当逐步改用利率政策,要尽快学会用经济方法,运用财政、税收、银行信贷等经济杠杆加强宏观调控,加快建立和完善间接调控体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