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板升主板 破冰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39 《财经时报》

  粤传媒如果能顺利实现从三板市场升至主板市场,将对整个三板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 本报记者 焦强

  7月25日,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业界俗称为“三板市场”)挂牌的公司粤传媒(400003
)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决定正式受理公司股票上市核准申请。

  这是自去年大自然(400001)向主板冲击未果后,又一家三板公司向主板市场发起的“升板”冲击。所谓升板,是指从一个小型的交易场所“上升”到另一个相对较大的交易场所挂牌交易。比如,从创业板市场升至主板市场。

  受此消息影响,三板市场升板概念股一度出现集体躁动。粤传媒更是连续数天涨停。

  粤传媒升板一旦成功,会否带动其他三板公司升入主板?粤传媒的变局,能否让饱受冷漠的三板市场咸鱼翻身?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背景中,三板市场究竟扮演何种角色?

  转板冲动

  粤传媒的前身是清远建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建北”)。清远建北本是一家建材企业,原在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的全国电子交易系统(NET系统)上市。2000 年10 月,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受让清远建北36.79%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由于广州日报社持有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90%的股权,广州日报社实际上是清远建北的实际控制人。

  《财经时报》从一家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处获悉,按现有政策,三板公司转板,其程序如下:提出申请-证监会受理申请-证监会初审-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核准上市。

  对于粤传媒来说,最重要的是发审委那关。去年,大自然冲击主板市场失败,就是没有通过发审委的审核。

  事实上,在清远建北与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后,粤传媒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关联交易降下来(2004年,其关联交易比例为42.61%)。目前,证监会的要求是“只能有30%以下收入来源与母公司关联”。

  如果关联交易比例降不下来,转板上市障碍就难扫清。据有关人士透露,完成这项工作至少要等到今年年底。

  此前,由于关联交易比重过高,无法满足30%的要求,北青传媒(1000.HK)弃A股转H股;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0)2000年度和2002年度两次配股方案未获证监会核准;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4)2004年增发6200万新股申请遭证监会拒绝。

  降低关联交易的比重已成为粤传媒能否成功登陆主板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板的尴尬

  三板市场于2001年7月16日正式开办。目前,在这一市场挂牌的有37只股票,其中包括水仙、粤金曼和深中浩等从主板退市的公司。

  作为中国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的一部分,三板市场一方面为退市后的上市公司股份提供了继续流通的场所,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原STAQ、NET系统历史遗留的数家公司法人股流通问题。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2004年初推出后,有消息称,证券监管当局也为三板市场的长远发展进行了规划,如让业绩较好的小企业在三板挂牌;业绩良好的公司在三板市场挂牌一段时间之后,可回主板市场上市,恢复再融资功能等。

  但证券市场连年的大熊市为这些改革传闻制造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在转主板的尝试迟迟未见突破后,三板市场主要成了接纳退市公司的“垃圾桶”。

  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受全流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三板市场进入漫长的熊市。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3家上市公司退市到了三板市场,其中16家公司已处于不同程度的停产状态,另7家公司也岌岌可危。这意味着,70%退市到三板的公司已濒临绝境。

  与昔日三板公司的重组热潮相比,现在三板公司重组几乎停顿。

  因此,大自然与粤传媒等公司的升板进展备受关注。冲击主板成功与否,将对整个三板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三板将向何处去

  从目前主板市场解决股权分置的情况看,有不少业绩太差的上市公司很难设计出令流通股股东满意的对价方案。一个很可能出现的趋势是,那些无法支付对价的上市公司,将退市到三板。这样一来,三板市场的价值中枢还有可能继续下移。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卫进认为,随着主板市场股价重心的节节下移,三板市场壳资源的价值也将急剧下降。

  前NET系统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对三板市场的定位主要是解决退市公司的股份转让问题,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必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统一的OTC市场(即柜台转让市场)的历史使命差距较大。

  长期研究三板市场的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熊敏鹏认为,三板市场的建设是证券市场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它应该是主板和二板市场的有机补充。

  在他看来,三板市场既是为那些经过10多年发展,业绩稳定,急需资金支持的民营企业所开辟的市场,也是为广大既缺乏投资知识、也缺少投资时间的中小投资者提供长期投资的场所。

  小档案

  STAQ、NET系统的退出渠道

  从1992年开始,先后共有17家公司的法人股在STAQ与NET系统进行交易。其中,玉柴机器法人股在1994年就已停止在STAQ系统上交易,是这17家公司中最早停止交易的。

  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蜀都、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通过在主板市场上市从NET、STAQ系统退出。他们的退出模式分为两类,一类是海南航空模式,它们在做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过程中,同时向STAQ或NET法人股股东按10:5比例配售A股,这被认为是对原STAQ或NET法人股股东实行风险补偿;另外一类则是蜀都模式,直接将法人股转换为A股,并在主板市场上进行交易,而当时不发行新股。

  随着市场活跃程度降低,法人股转让的功能逐渐丧失,STAQ及NET两系统在1999年9月9日停止运行。有关数据表明,两系统还剩11家公司共11.28亿股法人股。

  粤传媒历史重温

  1992年12月,清远建北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获批设立,总股本9800万股。

  1993年4月,清远建北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与清远市建北企业集团公司合并重组,设立清远建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建北”),并以定向募集方式增资扩股。扩股后的总股本为5.2亿股。

  1993年4月28日,由广东省经委推荐,经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批准,清远建北定向募集法人股在NET系统上市流通。

  1993年12月,清远建北将下属十四家企业的资产划出,总股本调减为3.1990亿股。

  2000年7月31日,清远建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按2:1的比例缩减股本,缩股后,公司总股本减至1.9936亿股。

  2000年11月28日,清远建北进行资产重组,将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和对外股权投资剥离,等值置换为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的资产,这包括彩色及报纸印刷业务相关资产、广州大洋文化连锁店有限公司95%股权、《广州日报》招聘广告10年的独家代理权。重组完毕后,清远建北从以建材为主的经营格局转变为以经营广告、印刷、报刊零售为主的传媒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