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缅怀经济学大师薛暮桥 > 正文
 

缅怀薛暮桥:大师遽归情难已 犹忆巴山笑语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后辈眼中的中国经济学大师薛暮桥

  杨良敏 肖经栋 每日经济新闻

  “我心情很乱,说不清楚有哪些人来参加遗体告别会。”昨天晚上9点半钟,薛暮桥的女儿薛小和对《每日经济新闻》说:“明天(7月29日)上午9点钟,父亲的遗体告别仪式将
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时间为一个小时,具体事项由国家发改委来办理。”

  经济学界老中青三代代表都将在北京八宝山向经济学界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薛暮桥作最后的告别。他的辞世,让不同年代的专家学者很悲痛,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哽咽。

  中国经济学大师、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殊荣获得者薛暮桥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2日17时在北京辞世,享年101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魏加宁博士回忆说,作为小字辈,他与薛老的接触十分有限,许多像他这个年纪的年轻学者甚至从没有见过薛老。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心情沉重地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次印象非常深刻的外事活动。

  当时,刚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不久的魏加宁奉命安排一个20多人的日本代表团来访接待事宜。经请示,决定请时任国务院发展中心名誉主任的薛老出面宴请日本客人。当时薛老因年事已高,不参加外事活动已有较长时间。起初,薛老想推掉这次外事活动。但当他得知代表团中有一位名叫小林实的年轻日本金融专家时,立刻表示不仅要亲自参加宴请,而且一定要与小林实见面,讨论国际金融发展趋势和中国的金融改革问题。

  魏加宁回忆道,他后来才听说,原来薛老和小林实的友谊是从1985年9月著名的“巴山轮会议”上开始的。那次著名的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在“巴山轮”上举行,故又称“巴山轮会议”。来自国务院体改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包括今天已经成为宏观调控重要角色的一些“年轻人”如楼继伟、郭树清等,都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包括世界银行专家在内的许多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在经济学界看来,那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在那次会上,中国经济学界的同仁似乎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才叫作“宏观调控”,以及应当采取什么方法来进行宏观调控。

  据当事人回忆,当时薛老年事已高,在中国经济界的地位也很高,而小林实无论从年龄还是资历上讲,在外国专家中都算是年轻的。但薛老没有一点“架子”,不摆老资格,而是认认真真地向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小林实请教金融方面的有关问题,两人从此结下了忘年交。

  于是,在接到日本代表团的宴会上,魏加宁想方设法把德高望重的薛老和“资力较浅”的小林实安排坐在一起,这在一向讲究论资排辈的日本人眼里几乎是不能接受的事情。为此,有人事后还向魏加宁提出意见。但在整个宴会上,薛老和小林实谈得十分投机。薛老十分谦逊地向小林实请教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小林实则详细回答了薛老所提出的所有问题,而且还就中国金融改革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正当“巴山轮会议”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当年参加会议的学术界泰斗薛老却悄然离我们而去了。

  薛小和说,父亲对自己的经济理论本身并不是很在意,他最为关心的是自己的经济理论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为国人谋求发展。

  薛老在学术界堪称泰斗。今年3月24日,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在人民大会堂颁奖,薛暮桥排在四位获奖者的第一位。然而因健康原因,薛老并没有亲自到场去领取这一“迟到杰出贡献奖”,甚至事先都不知道。那天,薛小和代父亲领奖。薛小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六年前,父亲薛暮桥还可以外出活动,若是那个时候颁发这个奖项,他应该可以亲自领奖。

  薛小和在一篇介绍父亲生平的文章当中曾写道,1978年初,当时“四人帮”虽已被打倒,但党在经济工作方面的指导思想并没有改变。在当年二三月份间,父亲去参加五届人大,听罢当时的计划报告,父亲回到家中非常生气,以致拍着椅子的扶手失声痛哭起来。他说,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个报告还是陷在分钱分物的数字里,不讲政策,不图指导方针的改变。

  对中国经济思想史颇有研究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思想史室主任钟祥财说,薛暮桥一生经济研究成果丰硕,和其他经济学家相比,薛暮桥研究经济理论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钟祥财说,薛暮桥最初并不是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出现的。薛暮桥曾经担任了国家工商局、统计局的领导职务。他在经济研究中,往往从决策的角度来考虑,但结果和纯粹的经济学家的结论是一致的。

  钟祥财说,薛暮桥推进了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国经济的发展证实了薛暮桥经济理论的预见性和正确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