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四大风险笼罩短期融资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34 《财经时报》

  募集资金用途未明确规定、企业可能过度负债经营、担保条款缺失及信用评级体系不完善,威胁着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钟华

  旨在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短期融资券,一经人民银行推出,立即受到市场追捧。
短短两个月,短期融资券市场规模就达到229亿元。

  这还只是个开始,更大的发行规模在后面。《财经时报》获悉,央行有意在年内推动短期融资券的市场规模达到4000亿元。但这一消息未经央行正面确认。

  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相关专家指出,短期融资券受市场热烈追逐的同时,也隐藏着一些风险,比如,目前对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用途的规定过于宽泛,企业可能通过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长期投资,引发投融资期限不匹配的金融风险等。

  在这些专家看来,政策制订部门需进一步完善短期融资券的相关法规,以将风险防范于未然。

  市场做主

  自5月开闸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迅速进入了加速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此前曾预计,到今年底,短期融资券市场将达1000亿元或2000亿元规模。一些市场人士介绍说,现在等着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已排成长队。

  《财经时报》就短期融资券年内将达4000亿元规模的消息进行求证,央行一位官员解释说,对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央行完全采取市场化方式,而非审批制,即“市场发行能达到4000亿元就4000亿元,只能达到1000亿元就1000亿元”。他同时透露,现在企业申请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总量尚未达到4000亿元。

  这位官员指出,央行推进短期融资券发展的总原则是“积极和稳妥”。是否大力推进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发展,还需根据现有的发行、结算、兑付等状况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

  四大风险

  尽管央行强调将市场化操作短期融资券,很多专业人士认为,发展短期融资券还潜藏四方面风险,短期融资券的配套措施亟待完善。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北京的银行部分营业网点已出现企业把短期融资券融来的资金进行集中还贷的现象。当前,银行1年期贷款利率为5.58%左右,而同年限短期融资券的中标利率仅2.923%,其成本优势可见一斑。

  上海一家银行的资金部人士分析认为,《办法》中的“发行融资券募集的资金用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的规定过于宽泛,由于企业融资渠道和长期投资渠道缺乏,企业可能通过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长期投资,这容易引发投融资期限不匹配的金融风险。

  他建议,有关方面应对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募集资金用途加以细化,限制将募集资金用于长期投资和某些固定收益品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融资券的快速增长将影响企业的负债总额。一家证券公司固定投资收益部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说,《办法》规定待偿还融资券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这有可能使得企业的总负债水平过高。

  他举例说,如果一家企业的总资产是100亿元,有50%的负债,按剩下的50亿元净资产获准全额发行短期融资券后,总负债达到70%;若再获准全额发行企业债,企业总负债将会达到总资产的90%。这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投资方而言,都相当危险。

  此外,现有规定并未对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要求担保,这主要是着眼于减少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成本方面的考虑,但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面临短期融资券到期不能兑付的风险,尤其是信用记录相对缺乏的中小企业,他们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更易造成类似风险。

  目前,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信用评级体系也不够完善。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时文朝曾指出,在已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中,既有国家信用背景的企业,也有纯市场化的企业,他们的评级却无任何差别,基本都是A级。


  爱问(iAsk.com)短期融资券 相关网页约18,06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