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动漫教育--钱景灿烂的新兴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6:49 《财经时报》

  如火如荼的动漫产业所彰显的相关人才市场供需严重失衡预示着一个新商机

  本报见习记者 王霖

  在华育天地国际教育有限公司动漫学院的一堂构成课上,韩澎认真地画着点和面相结合的作业。虽然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新教室看上去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学校,设施也还不够
完善,但他仍然很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每分每秒。

  今年29岁的韩澎从小就喜欢看动画片和漫画书,从国内的黑猫警长、葫芦娃到国外的樱桃小丸子、多啦A梦、美少女战士、史努比等。他原来是一家媒体的平面设计师,月薪4000多元。现在,他放弃了那份工作,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在这所目前北京最具规模的专门培养动漫人才的学校学习,并支付了2.34万元的学费。他说,动漫已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和韩澎差不多,北方交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学生色色(她不肯透露真实姓名)是休学一年来专门学习动漫的。她对此一点也不后悔,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早一点成为动漫人才。

  这就是市场的欲望。其实,尽管刚刚成立的华育天地国际教育有限公司动漫学院是北京最具规模的第一家职业动漫教育机构,但也只不过是国内新兴的动漫教育领域的淘金者之一。在北京,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都已在开展动漫学历教育。华育天地的母公司华育国际教育集团的总裁张大力称,在中国,仅设立动漫专业学历教育的高校去年就已增加到了170家。

  但这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从这些学校里,每年走出来的毕业生还不到1000名,而中国内地需要的动漫、游戏人才约为20万人。目前,中国内地的全部动漫人才仅有约8000人。

  动漫正在迅速成为韩澎以外的更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光是儿童和青少年,还包括白领和老年人。在上海,动漫迷的热情更让人瞠目。每当动漫明星过生日的时候,那个虚拟世界中的明星的所有追捧者就都会聚到一起庆祝,还会在繁华闹市区的电子广告牌上打上“生日快乐”的字样,甚至有狂热者在电台和电视台为它们点歌。比如,《圣斗士》中水瓶座的卡妙,就是特别受追捧的漫画明星之一。

  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的动漫市场在经历了长久的寒冬之后正在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由于来自海外的冲击,中国的本土动漫产业一度十分寥落——并被认为催生了动漫教育的投资热潮。

  最近开始运作的另一个动漫教育项目,是由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等合作设立的龙奇数字艺术教育体系。该体系将推出游戏动画、影视动画、游戏程序开发培训课程。

  浙江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公司总经理王益民说:“没想到动漫培训市场会这么大。”

  浙江大学所在的杭州市早就明确提出要打造“动漫之都”。2004年底,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与教研基地已正式落户杭州。这座城市眼下集中了一批动漫公司,其中既有新企业,也有从北京等地迁入的企业。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也打算适时介入动漫产业,因为房地产项目开发是阶段性的,而动漫产业可以作为长久的投资。

  目前,全球动漫业的产值大约为2000亿-5000亿美元,其中日本为23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4.01日元),是该国第二大支柱产业。香港的动漫市场也以46亿港元(1美元约合7.80港元)的年营业收入超过了电影产业,而正在启动的中国大陆动漫产业市场,预计2004年总创收可达117亿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8.27元人民币),2005年可达60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中国的动漫历史悠久,早在1941年便推出了亚洲第一部动画片《铁扇公主》,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制作的《大闹天宫》、《三个和尚》、《九色鹿》、《哪吒闹海》等也都在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光彩。而且,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内漫画的主要载体连环画曾风靡一时,最高单册印量达300万册。

  在那个年代,中国动画曾被国际评论认为“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在艺术风格上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

  有10年的动漫制作经历、曾在日本手冢动画公司等多家知名公司工作过的华育天地动漫学院的教学主管刘集光说,制约国内动漫行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但归根结底是作品不吸引人。

  这显然是人才的问题。华育天地动漫学院校长邓江表示,产业化前的准备就是教育,在动漫产品消费人群上亿的背景下,动漫教育的兴起是必然的。他预言说,在两三年之内,动漫行业就会逐步规范化、产业化,而所培养的人才则正好可以成为产业的中坚力量。

  邓江是在做了市场研究和准备工作后才投资动漫教育的。通过调研他知道,在动漫行业,一个做二维动画的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中专生月薪可以达到上万元,而在游戏公司里,如果制作整个游戏需要100人,那么制作游戏动画就需要50人。

  在最初的半年时间里,包括招生、市场活动和宣传等,华育国际教育集团一共投入了200万元人民币。目前,学校在中关村的教学楼大约有500多平方米,每月的租金是5万元左右。

  邓江说,随着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校会不断扩大教学面积和追加投资,并且投资在两三年内应该会得到回报。

  华育天地动漫学院的第一期共有50名学员,分为两个班,学习时间分别为1年和1年半,而到3月中旬还会再开设两个班。除了美术基础、软件设计、动漫画设计、动漫画高级课程、动漫市场运作等20门基础课程外,该学院还为学员安排了两个月到动漫工厂和工作室实践的机会。

  但中国最早的动画游戏网络之一火神网的总经理左蒙,对培养基础型人才的动漫学院并不看好。他说,学校一年收几万元学费教出来的东西,有心人利用互联网半年就能学会,而如果进入火神网这样的公司实践,一两个月就能掌握,因此,学校教育的关键在于与产品的结合,而不是仅仅为市场提供初级人才。

  冠英动画公司是电视台不久前播出的动画片《孙悟空》的制作者。该公司的匡宇奇也认为,目前国内动漫产业缺乏的是具有综合实力的人才,而学历教育在培养计划上往往不切实际,学生实践性差。

  不过华育天地动漫学院的学员们对课程设置还算满意。韩澎在选择动漫学院时也去过一些别的学校咨询。他说,华育天地动漫学院没有让他失望。

  韩澎所在学院的同学大多是大学里的低年级学生或毕业生,都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在班里,韩澎是同学们公认漫画画得最好的。他希望未来有一天能有一部引起轰动的国产动画片是自己设计或参与设计的。

  “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生活目标。”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