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快速上涨 可转债债性较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8:52 华夏基金

  上周,虽然7年期国债招标结果令市场人心稍宽,但随后几天的3个月和6个月央票的中标利率还是比上上周有大幅上升,带动了市场短期利率的上行。周五,央行进行人民币和美元的掉期业务操作,回收了约400亿人民币。从招标结果来看,1年内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小幅升值的趋势。在这种趋势的背景下,央行继续保持较低利率水平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由于美元的持续加息,以及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减弱,适度提升短期利率吸收过于充分的市场流动性,以防范利率风险,也是央行的合理选择。上周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小幅上涨0.1
5%,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小幅上涨0.15%。成交量上无明显变化,只是短期融资券的交易量因短期利率上升而明显减少。

  上周的可转债市场在几天下跌后周五受招行转债、华菱转债上涨带动而反弹。全周涨势最好的是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0.73%)、华菱转债(0.70%)和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0.46%)。另外招行转债、复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南山转债走势也不错。跌幅较大的是歌华转债(-1.55%)、海化转债(-1.07%)、包钢转债(-0.94%)、桂冠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0.90%)等。前三只可转债由于没有债性保护,一旦股市下跌,转债价格往往也随之大幅下跌。而桂冠转债由于发布回售公告,使其未来转股的希望基本破灭,只能当作纯债券持有,部分原先看中其股性的投资者选择退出。

  正股方面,上周走势较强的当属创业环保(5.13%)、华菱管线(3.49%)和招商银行(2.07%)。受哈尔滨停水事件影响,水污染处理行业略有走强,创业环保受此带动上涨。华菱管线和招商银行主要是受股改消息影响。

  走得较差的正股属桂冠电力(-8.02%)、西宁特钢(-5.26%)和G华西村(-3.55%)。桂冠电力上周发布了可转债回售公告,反而促使

股票下跌。西宁特钢、G华西村都属于前期涨幅较大,上周适度回调。

  目前有8只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高于3%,10只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介于2%~3%之间,总体来说可转债债性均较强,目前仍是中长期建仓的最佳时机。具体个券选择上,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单纯从债性出发,可选择有银行担保、剩余期限短且收益率高于同期限企业债的可转债,二是在适当债性保护的前提下,考虑兼顾股性的品种。

  上周可转债指数下跌了0.15%,而平价指数上涨了0.21%,转债指数与股市的联动性变差,也正说明现在的可转债市场债性较强。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固定收益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