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夏基金:十一五规划仍是重要的投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32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小幅整理,上证综指周一、周四曾两次下探半年线(1120点附近)并暂获支撑,收盘1141点、涨0.16%。深证成指表现较弱,受权重股中集、粤电力等拖累,已跌近6月初反弹区域。

  (二)财经要闻

  1、宏观经济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表,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有了根本依据。

  2、股权分置改革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A+H股改不影响H股股东权益。这是港交所第一次正面表态支持股改。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阐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三原则: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兼收并蓄、完善制度;公平竞争、平等互利。尚福林还表示,将视股改进程和市场情况,择机实行新老划断。

  第五批21家公司股改,鞍钢新轧成为第一只含H股股改个股,ST农化以资产重组作为支付给流通股东的对价。

  (三)行业动态

  1、银行

  建行以接近上限的2.35港元招股,集资80亿美元。

  2、房地产

  城市房价滞涨,上海房价下跌:三季度70个城市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二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上海房价环比下降1.2%。

  (四)市场结构

  行业指数:金融(银行股受德银和GE高价入股影响)、元器件、酒店旅游、建材、化工(有机硅)等涨幅居前;煤炭、电力、钢铁、交通运输、家电、石化等跌幅居前。

  风格指数:表现顺序依次为小盘、中盘、大盘。

  板块:

  (1)台湾股市受禽流感影响重挫,医药股受此影响有较好表现,周五整体上涨,其中不乏炒作因素。

  (2)十一五规划板块继续表现良好:军工(宝钛股份创新高,西飞国际)、新能源(G天威)、电网设备(平高电气,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复牌补涨;国电南瑞三季报一般导致股价波动)、铁路设备(晋西车轴,北方创业)、3G(中兴通讯曾因三季报一般股价回调、后再度上涨,华胜天成)、数字电视(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有机硅(星新材料大涨,新安股份连动)。

  (3)其他基金重仓股:银行股:德意志银行拟高价入股华夏银行、GE拟高价增资深发展对国内银行股目前估值有一定支持。商业地产(华侨城、招商地产)、食品饮料(伊利股份一至三季度效益已接近去年全年、股价创近期新高,双汇发展反弹)表现良好。商业股如大商股份、G 苏宁、广州友谊、合肥百货、重庆百货等本周调整。

  (4)下跌:交通运输行业(高速公路、港口等)本周表现仍不佳。

  (五)市场展望

  政策:股权分置改革继续进行,继含B股公司之后,含H股个股、T类个股的股改也已破题。

  估值:(1)非主流个股,占市场市值38%,其市盈率达26倍,10送3后仍高于国际水平;也就是说,在市场退潮后,前期随大盘上涨的准G股,特别是绩差股、本地股等需要释放估值风险,后市下跌压力较大,很可能跌回原形。绩差股的下跌刚刚开始。(2)已完成股改的G股,由于自然除权因素股价下降,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合理,消化完套利卖盘压力后下跌空间并不大;部分个股低估将产生投资机会。

  资金:每一只G股复牌当天都需要有较多的资金承接套利卖盘才能保证对价不被完全自然除权,类似于新股上市、形成较大的换手。股改全面推开后,G股数量大大增加,对资金的需求压力变大。

  业绩:三季报即将公布,绩差股将面临压力。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在2006年会有更明显的体现。

  市场:

  (1)时间和空间:反弹在时间上已达3个半月,空间上涨幅达23%,且上摸年线,已达到熊市反弹的平均水平。绩差超跌股和中小企业板个股的升幅更达到50%左右。如此的涨幅已经反映了甚至透支了股改对价预期。目前的调整如果也是中等级别,也要运行相当的时间和空间才能结束。

  (2)均线:目前形成以年线为上轨、半年线为下轨的下降通道。

  (3)趋势:我们认为,绩差股的下跌刚刚开始,其跌回反弹起点附近往往才是大盘见底的标志。但考虑到政策对市场的维护,下档空间也不会很大。而且,市场在近期下跌过程中明显结构分化,未来几年有高成长潜力的子行业和个股仍为机构所追捧。尽管大市值个股、绩差股以及大市整体机会可能不大,但这些子行业和个股仍有逆市上涨的局部机会。

  (六)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考虑到中级反弹行情可能已经见顶,下跌趋势可能重新开始,可以适当降低股票仓位,控制系统性风险;优先减持估值到位或偏高的交易型品种,保留高成长品种和防御型品种。再考虑到下档空间也不会很大、以及结构分化等因素,如果大盘在10-11月调整至1100-1050点区域,则是较好的增持选股能力强的股票型基金的时机。

  2、投资主题:

  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呈现结构分化的特点,以下投资主题的行业、个股具有局部投资机会:

  (1)受益于“十一五规划”等,在未来几年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的行业:

  军工:优势企业订单饱满,未来几年业绩稳定高速成长。

  电网设备: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规划”投资9千亿元,年均投资额较目前相比接近翻番。高端领域优势企业垄断性较强。

  新能源:“十一五规划”可能会予以重视。在高油价背景下,符合循环经济特点的替代能源具有机会。太阳能光伏系统(G天威)和乙醇汽油(丰原生化)是两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但业绩对油价的敏感性和风险均较高。

  环保:行业整体面临发展机遇,但生产环保设备以及承揽烟气脱硫项目的企业竞争较为激烈,相对而言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在水价上调的大背景下可能有一定机会。

  有机氟:2006年将全面禁止氟利昂的生产,生产氟利昂替代物的企业面临行业性机遇,龙头企业有能力保持20%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但其原有氟利昂业务的终止会对业绩增长有一定抵消作用。三爱富因三季度检修导致业绩季节波动,股价回调。

  有机硅:国内缺口较大,龙头企业(星新材料、新安股份)持续扩产。

  数字电视:2008年奥运会前推广进程可能会加快。

  3G通讯设备和电信软件:3G牌照可能于06年发出,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和电信软件服务商均有机会,其中后者可能在业绩上体现得更显著。

  轨道交通:上海市在十一五期间将大规模投资建设轨道交通。

  铁路:预计也将是十一五投资重点,数条铁路拟于2006年IPO,铁路设备制造企业也有一定机会。

  装备制造:国务院已通过《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受惠行业包括上文提及的电网设备、铁路设备;此外还包括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海洋石油工程装备、数控机床、新型纺织机械等领域。

  (2)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

  商业地产;其他资产重估类个股(出租车牌照)

  (3)公用事业等价格有上调可能的行业:

  炼油和成品油零售(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水务;天然气;公交(上海地铁已调价)。

  (4)传统意义的交通运输、消费类等抗周期防御型行业

  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医药、零售

  其中零售近期表现强劲;医药近期表现也较好;食品饮料中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短期估值已基本合理,基数较小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以及高成长的

张裕表现良好,双汇发展因投资者忧虑其大股东海外上市后可能削弱对股份公司的支持而下跌;机场、港口、高速近期持续下跌,估值吸引力有所增加,对于稳健型的长线投资者来说,周五高速公路、港口股的下跌带来一定的进场机会。

  3、看淡以下行业:

  银行(估值已基本体现股改预期);房地产开发(回避

长三角地区的风险);煤炭、钢铁(未来几年产能扩张较多、产品价格面临下降压力);石化、普通化工(景气处于高位、产品价格可能下跌);纺织(受升值冲击较大)。

  4、风格资产配置

  1)鉴于市场已进入调整,继续减持高波动性个股:如本地股、中小企业板个股、当期盈利不佳的高PE个股,等等;

  2)复牌G股:考虑到套利压力,原则上复牌当天获利卖出;对于质地优秀、长期投资个股,可以等待套利抛售压力释放后,根据估值情况买入;

  3)准G股:股改全面推开过程中,部分地方政府较积极,对价水平可能较高。组合中的优质个股,如果有高对价方案,可以降低持仓成本、提高安全边际。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