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央票流标打击债市资金面信心 但不可盲目看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30 华夏基金

  上周,债市冲高回落,良好的上涨势头被央票发行结果破坏。17日发行的3个月和6个月央票的收益率均明显上涨,同时250亿的6个月央票发行出现罕见的流标,对投资者产生较大的压力,因此周四后上涨的走势开始逆转,周五跌幅加大。市场如此关注央票发行主要是对后市资金面的担忧,央票收益率上升及流标使市场担心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总体来说,虽然短期内形式仍不明朗,但导致资金宽松的一些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不可盲目过度看空。上周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7.15点,上涨0.06%。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
17.69点,上涨0.18%。成交量比上周有明显减少。

  上周可转债市场的走势与债市恰恰相反。前三天,由于可转债市场机会不大,部分投资者选择了退出,指数略有下跌,同时交易清淡,每天只有仅6000-7000万的成交额,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连一向成交活跃的招行转债,在周一也仅569万的成交额。周五,在股市强劲反弹的带动下,可转债市场也变得活跃起来,一天上涨25bp,成交量比平时放大一倍多。

  上周走势最好的是南山转债和招行转债这两只平衡型转债,主要是这两只可转债具备一定债性和股性,因此在股市上涨后其价值也获得了提升,并且股性可以继续增强。跌幅居前的是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歌华转债。云化转债流动性差,由于正股下跌,价格大幅波动不足为奇,其转债已基本被边缘化。歌华转债跌幅居前也主要是股价的下跌导致,其转股溢价目前只有1.64%,比去年

股票在同等价位时的溢价幅度低了不少,主要是投资者为规避股改风险,对可转债较谨慎之故。其他可转债由于债性较强,走势均较平稳,没有明显的波动。

  正股方面,大部分明显上涨。西宁特钢上涨了16.92%、燕京啤酒上涨了8.00%,南山实业上涨了7.89%,而歌华有线跌幅最大,下跌了4.65%。

  上周全周转债指数收于122.03点,还轻微下跌0.03点,跌幅0.02%,平价指数收于115.81点,上涨0.12点,涨幅0.11%。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固定收益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