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演绎中线行情 把握节奏关注小盘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32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一行情中,封闭式基金并没有特别抢眼的表现,但细心投资者会发现,周一深证基金指数在不知不觉中创出了8个月以来的新高。如何来看待近期的封闭式基金行情呢?

  高折价凸现投资价值

  最近几年封闭式基金基本上都处于严重的折价交易状态,一方面是开放式基金取得飞跃发展,相应封闭式基金却逐渐为市场所边缘化。另一方面,证券市场结构性缺陷、基金持有人结构的独特性以及大量短期资金的“噪声交易”行为,进一步造成了基金高折价。近期的反弹行情中,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表现比较活跃,基金重仓股的短线上涨也有助于提升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因此,尽管近期封闭式基金价格有所上扬,却没有根本改变高折价的尴尬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上周末,

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4.77%,较前周上升了0.11个百分点,目前市场中折价幅度超过40%的基金数目有14只,其中贴水最严重的基金普丰最新折价率为43.71%,此外折价幅度在30%到40%之间的基金为12只。以近期表现相对出色的基金安顺为例,该基金上周五的资产净值为1.0825元,而该基金上周五的收盘价为0.692元,折价率高达36.07%。因此,封闭式基金严重折价是其走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封转开预期成为题材支持

  一般而言,封闭式基金都有一个明确的存续期。最先到期的基金兴业存续期到期日为2006年的11月14日,另外还有一批规模比较小的封闭式基金将在2007年存续期到期,届时将通过持有人大会来决定这些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或者是清算,或者转为开放式基金。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我们认为届时多数封闭式基金将会转为开放式基金,并使得基金持有人获得不菲的收益。我们认为

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之后,封闭式基金市场在2006 年迎来重大的制度变革的概率是非常高的,所谓“清算”或“转型”的议题将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因此目前高度折价交易状态的封闭式基金将有中线投资机会。实际上,存续期比较近的封闭式基金表现也明显强于存续期比较长的那些基金,统计数据也显示,25 只即将在3 年内到期的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4.41%,与封闭式基金高达34.77%的整体折价水平相比,表现出更强的弹性。未来封转开的预期构成了封闭式基金的最大题材支持。

  QFII增仓令其走势稳健

  近期封闭式基金行情与以往的基金行情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差别,那就是以往的封闭式基金行情是短线的脉冲性质,行情来去匆匆,如今封闭式基金行情却是反复温和上涨,深证基金指数从11月初从668.95点开始启动,经过一个多月的震荡盘升之后,目前已经位于752.35点,指数涨幅为12.46%,上证基金指数同期涨幅也达11.24%,均远远强于同期沪综指涨幅,这就意味着封闭式基金行情活跃背后的资金性质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基金的半年报中,可以注意到QFII在悄然中建仓。以基金安顺为例,在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湘财-汇丰及花旗银行的身影,并且这两家QFII都是新进的仓位;同样,在基金安信、基金汉盛、基金景阳、基金金元、基金金鑫、基金裕元、基金景业等一批封闭式基金的半年报中看到QFII活跃的踪迹,这意味着封闭式基金已经成为QFII重点关注的品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交易状态凸现投资价值之后,吸引了QFII机构的青睐,也正因为如此,封闭式基金才得以摆脱原来的猴性特点而演绎温和的反弹行情,后市还可以谨慎乐观。

  把握节奏关注小盘基金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近期封闭式基金的相对活跃其实是市场的合理选择,多重因素也将支持基金行情的进一步回暖,相应地,封闭式基金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市场机会。那么,投资者应如何来把握呢?这里我们给出以下建议:

  其一:继续追踪,但注意运行节奏的把握。近期封闭式基金在QFII资金的推动下震荡上行,指数创新高后有望进一步拓展反弹空间,投资者可进一步追踪封闭式基金行情,不过也需要注意运行节奏的把握,如果基金行情维持着目前的温和反弹节奏,则投资者可谨慎持有,一旦基金行情出现加速拉升走势的时候,那么投资者应该注意逢高减磅操作了。

  其二:多关注小盘基金。我们注意到,规模比较小的小盘基金在近期市场中表现出更强一些的弹性,这是因为小盘基金的运作难度比较低,短线表现可能会更活跃一些,相应的短线操作价值也更高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