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倾巢下的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3:52 证券时报

  银行系基金的威力开始显现了,这倒不是说银行系基金业绩多么好,而是其“占据”渠道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据说,目前正在销售的基金在银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遇。虽说银行卖基金不积极并不是银行系基金出现后才有的现象,但业内人的感觉是,“银行系”基金出现之后,卖基金的积极性更是每况愈下。于是,有人开始重复“银行系”威胁论。其实,笔者真是很希望
工行、建行或者交行系的基金公司赶紧再发第二只基金,想看看银行系基金是不是就真的像市场想象的那样,独霸渠道,威力无穷。

  在今年

股票基金发行艰难的市道下,银行系基金创下了三十亿、四十亿甚至六十亿的成绩,令其他同行艳羡又恐惧。虽然市场传言说,银行系基金在发行其第一只基金的时候动用了很大的资源,大有“力保”之意,但传言毕竟是传言,更何况“力保”之类的事一而再,再而三,三而成惯例的可能性并不大吧?说到底,笔者实在无法想象,在整个基金业销售艰难的情况下,银行系基金真能成为这倾巢之下的完卵?至多不过是“艰难求生”与“加速死亡”的区别。

  究竟什么样的政策可以给基金业注入活力,带来繁荣?基金业现在似乎将希望放在401(K)之类的政策上。或许,这对

货币市场基金或者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的固定收益基金可能会有较大的推动。但笔者不敢确定的是,免税的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推动老百姓投资股票基金。

  其实,很早就有人说过,中国市场从来就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信心。这句话到现在仍然适用。中国老百姓数万亿的储蓄存款如何才会进入

资本市场?是靠减免税来推动?还是靠重树市场信心?答案不言自明。

  走到今天这一步,市场各方都有责任,包括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作为机构投资者,在重建市场信心,推动上市公司治理上,基金公司尽了几分力呢?如同银行系基金无法在基金业全行业艰难求生市况下独善其身一样,在整个市场信心皆失的情况下,基金行业能成为倾巢下的完卵吗?(荣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