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对话高潮生(4):专户理财基金业务螺旋式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3:38 证券时报

  记者:前不久听过高先生的一个报告,关于中美基金业对比的,其中讲到债券基金在中国的规模还太小。现在国内确实有很大的发行固定收益产品的冲动。但我们也感觉,债券基金目前在寻找高收益券种上很困难。您觉得,债券市场不发达会不会成为中国债券基金发展的一大障碍。

  高:我有一组当前中国的债券基金和美国债券基金的对比数据:在开放式基金中,
美国债券基金的数目和资产分别占总数的30.8%和20.6%,而在中国仅分别为7.6%和4.8%。在封闭式基金中,美国债券基金的数目和资产分别占总数的75%和68%,而在中国为零。这说明中国债券基金与整体的发展速度是不协调、不匹配的,应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至于你提到的中国债券市场品种单一的问题,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美国市场上券种很多,如房屋抵押贷款和资产抵押债券,以及公司的高利率债券等。这些在中国目前几乎都没有,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刚刚起步,所以中国的债券基金可能确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苦。

  但话说回来,债券基金的发展和债券市场的多元与繁荣,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债券基金是私人投资者介入债券市场投资的主要渠道。债券不同于

股票,股票是公开挂牌的,私人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但债券交易则多是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对手交易,私人投资者难以涉足,私人介入债券市场投资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基金。债券基金的发展可以引入更多的私人资本,带来更多的投资需求,进而刺激债券市场繁荣。这反过来又会推动债券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记者:除了基础市场品种单一以外,目前国内的债券评级制度几乎是空白,这也给债券基金的投资和管理带来风险。

  高:债券基金的发展同时还可以推动包括债券评级在内的其他相关配套服务的完善和成长,供与需总有一个谁先启动的问题。过去债券市场不发达,债市投资不发达,债券基金也不发达,所以对债券评级也就没有多少需要。有了需求,供应自然也会应运而生。

  (荣篱)

  相关报道:

  中美兼通高潮生

  对话高潮生(1):短期业绩 运气多于能力

  对话高潮生(2):401K 中国早晚要走这条路

  对话高潮生(3):债券基金 个人介入债市主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