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证:震荡上攻格局初步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18 北京首证

北京首证:震荡上攻格局初步形成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略高开后震荡走高并再次收阳,周中心值即1121点和269.4点均较上周大幅提高约2.5%和3%,显示市场重心出现明显回升之势,5周均线也拐头上移并与周中心值重
合构成有力支撑,多方在近日争夺中的优势由此显得更加清晰,说明市场中期运行格局转强,收于高点显示上攻欲望仍较强,近期走势应乐观些。从影线长度看,两市综指上影线约为7点和0.2点,而下影线则为9点和0.9点,显示下档支撑仍强于上档抛压,而实体长度则依次约12点和6.6点,即在线体中分别占43%和86%左右,表明多方拓展空间的力度大大增强,深市“补强”对沪市乃至市场整体进一步上行也相当有利,两市短期内的强弱转换则构成震荡上攻格局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尽管近日大幅上扬的可能依然偏小,但短线反复仍难以改变中期转强的事实。从周线组合看,两市综指在一颗星型线后高开高开,不仅技术上确认了此前星型线的市场意义,而且在近三个月内还首次连续收阳,一定程度说明前期整理已告一段落,目前多方具备了持续上攻的能力,只是中期均线特别是40周均线仍缓缓下行构成阻压,周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状况也没有改变,近日上攻至此难免会再度引发短期反复。

  就短线而言,两市综指近日震荡上行并上破半年线阻压,四阳夹一阴的组合也表明多方短线优势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周四短线遇阻之际,恰逢沪市的5日线与半年线和13日线与40日线金叉,深综指5日线近日也相继上穿40日线和半年线,目前十分接近十月平台下沿部分,也就是说,这一“交叉”很可能对市场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如果近日不能加速上扬,短线遇阻整理可能将增加。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总额约为435亿元,较上周缩减18%,深市总额则约为323亿元,较前仅增加3亿元。从日成交额看,两市周四短线上攻遇阻之际,市场成交总额达到本周单日成交之最且不足168亿元,周末惯性低开并探低回升时,成交额却只有143亿元,这也是近日的最低水平。从成交分布看,尽管最大落差仍保持在25亿元左右,但量变幅度却继续小幅缩减,每日之间变化幅度的算术平均值进一步下降至8%,说明多空双方的分歧已经大大降低,一个侧面也表明近日追涨愿意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无疑也是补量的一种现象。由日均成交看,本周日成交额大幅缩减至152亿元以内,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愿因就是两市六只权证的退潮,成交总额已大幅缩减至215亿元,换言之,其它品种的总成交额不但没有出现减少,而且还增加了约88亿元,这对近日市场继续上攻而言无疑仍是利大弊小的积极变化。估计下周成交额将会再次放大,每日间量变幅度很可能大幅增加,单日上限有望超过180亿大关,而下限则可能保持在130亿元以上。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快速线均稳步上行,慢速线也由平走转而拐头上移,BAR红色柱状线由此则持续温和增涨,RSI(6,12)皆已进入中强势区,KDJ(9,3,3)则步入强势区域(沪市J线周末暂时脱离超买区),股指已触及布林线(26,2)上攻,并迫使轨道线整体出现上移态势,表明近日市场转强;同时,DMI之+DI上行至50附近略有回调,-DI则出现撞顶迹象并在弱势区小幅回升,显示短线回升动力虽有下降,但回调动力仍明显弱于上涨动力,而ADX则与ADXR金叉后上行至强势区,且对近日继续上攻依然有利。由周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之快速线与慢速线继续保持平走态势,BAR红色柱状线增幅受到较大限制,深市KDJ、RSI等也在沪市之后出现低位金叉,只是股指目前尚受制于布林中轨,而轨道线逐渐收敛,说明市场尚未进入中期强势格局,尽管目前看这种可能相当大;DMI之+DI本周均在低位有力回升,而-DI则大幅回落并进入弱势区,其中沪市两线还由此发出弱势持仓信号,但ADX与ADXR却由高位区域有力地拐头下行,说明近日形成强势上攻之势的可能相对仍较小。总体而言,两市中短线指标皆已发生较积极的变化,中期指标目前仍有待于进一步转强,部分短期指标则出现过强甚至  处于临界状态,短线强攻时很可能会凸现反复走势,两者综合作用的结果将导致近日市场延续震荡上攻。

  形态分析

  自12月6日以来,两市综指震荡上行并构成较标准的上升通道,下轨低点连线约以日均5点和2点的速度上行,这一趋势线目前与5日均线大致重合,其支撑力度无疑较为强劲,下周三将上行至1137点和277.4点附近,而通道上轨即高点连线下周三约位于1155点和282.4点左右,也就是说,这一通道的上轨近日将与缓缓上移的90日均线交叉,周四短线遇阻已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该线的阻压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通常都会在不同趋势线交叉时间前后发生较微妙的变化,交叉点对应的位置对市场也产生一些影响,特别是目前上证综指小幅上穿近期平台顶端之际,且深综指这一位置又前处于10月平台下沿的情况下,近日有效的上行空间可能将因此受到一定限制,短线上攻至此难免再现短期反复。

  综合研判

  两市近日呈现较明显的高开高走态势,短线上攻无疑仍是市场的必然选择,但近日形成趋势上行的可能依然相对偏小些。估计下周高开并上攻至90日均线处很可能会有所反复,综指阻压主要位于1150点和280点,支撑则是本周中心值以及稳步上行的5日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