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险回马枪伤到基金 疲弱蓝筹折射基金股改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最近7个交易日,市场出现罕见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跌幅高达7.28%,为去年10月以来所未见。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前期滞涨的蓝筹股并未受到优待,整体回调幅度与市场相当,部分银行类股票、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回调幅度更是达到10.14%。

  显然,作为蓝筹股的主要持有者——基金无疑成为了最受伤的一个群体——不仅股改行情中收益低于市场平均,在近期调整过程中收益同样未能显现优势。

  我们认为,有多方面因素导致基金处境尴尬,主要来看,一方面,由于存在直接入市的优势,保险“回马枪”伤到基金;另一方面,由于博弈对价的因素,蓝筹缓涨好于急涨的论调有一定市场。展望未来,蓝筹股有望成为延续牛市的主要力量,基金的尴尬局面将出现缓解。

  保险“回马枪”伤到基金

  按理说,银行系、保险系基金以及伸手可及的QFII增量资金的入市,必将使得当前公募基金援军倍增,但未成想基金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赎回压力。这就是基金与其持有人之间的最新博弈。

  各方面情况显示,保险公司近期加紧了赎回并直接投资——“回马枪”动作。在总的可投资资金增加情况下,保险资金调整了自己的投资品种,从开放式基金中进行了一些赎回,转到增加投资

股票。日前,中国保监会网站上披露的截至8月底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基金数量比上月略有减少,为968亿元。而7月底,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额首过千亿元大关,6月份基金投资额为885.4亿元。

  保险基金为何要将上半年增持的开放式基金进行减持呢?保险公司方面称,当初吃进开放式基金,主要是规避市场风险,看重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相对可观。随着直接投资的开放,保险公司更希望重新布局直接股票和间接投资的比例。

  分析人员指出,通过赎回,逼迫仓位高企的基金大量减持蓝筹股,进而形成了蓝筹股的低迷和市场的弱势。而这正好又构成了保险系基金入市的最好市场基础。

  蓝筹股被赋予“棋子”功能

  另一方面,在股改大背景下,蓝筹股被赋予“棋子”功能,也是导致基金净值回落的因素之一。

  对于基金重仓的蓝筹股的走软,还有一种解释是对价博弈。大盘指数与股改表决纷纷顺利通过是有关部门希望降低对价水平的两个最重要依据。这样,就形成了蓝筹涨跌与对价高低呈反向运动,由此导致蓝筹股走软有利于对价提升。

  这种解释的机理在于:

  方式一:大盘涨——国资委判断流通股东得利过多——希望降低对价比例——平均对价回落——大盘回落;

  方式二:大盘跌——流通股股东受损大——压缩国资委降低对价的期望值——平均对价有望上扬——大盘企稳并走高。

  那么,蓝筹股对于大盘涨跌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所以,蓝筹股的涨跌对于最终形成的对价也起到关键作用,而且从部分分析人士的理解看,这种作用力主要体现为反向。

  作为蓝筹流通股的主要持有者,基金存在压抑蓝筹股上涨的潜在动力。这事实上也可以看作是流通股股东为了长期利益,而放弃短期损益的一种行为。

  从这个意义上讲,蓝筹股的走软带有一种主动色彩,被赋予了“棋子”的功能。大体看,我们估测这种博弈的结局如下:1、有条件支付的蓝筹股,其对价会保持在10送2.5到3.3之间。因为大盘回落会对以国资委为代表的大股东一方形成压力,进而会缓解其对于对价的过高限制。2、蓝筹股方面,经过大幅下跌后,该股票群体有望出现止跌,并且部分优势企业股票的下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是较好的买入点位。

  综合来看,两大因素导致基金尴尬的局面会在未来得到改善。一方面,保险资金本身赎回后,有望直接进入股票市场,进而导致蓝筹股走强,带动基金净值提升;另一方面,对价的稳定将使得蓝筹股完成博弈功能,下跌本身令蓝筹股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当这种吸引力大于“棋子”功能的吸引力时,蓝筹股的市场走势低迷的局面将得到改善。事实上,部分基金的策略已经在变:关注点已经由对价投机向价值投资转移;资金安排上,由短期配置向长期布局转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