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

李克强: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发生

    我要表明,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照市场方式进行清算。今年我们要出台存款保险条例,而且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资金杠杆率,可以使金融更好为企业服务。[详细]

  1. 17%左右的增速,看起来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信心。
  2. 2要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中国住房需求是刚性的,中国需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 3不能说中国出现了通货紧缩。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通缩,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
热门问答

金融时报记:现在中国已是纽约等地最大的海外顾客群体,有一些人开始质疑,从中国涌入当地市场资金的合法性。

你说有大量的中国人到海外购房,而且成了某些热点城市的最大购买者,这个可能还要做评估,我没有这方面确切的消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新京报:我很想知道您个人从网上买过东西吗?如果买过,最近买的是什么?另外,有人认为网购会冲击实体店,对此您怎么看?

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我很愿意为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彭博新闻社:您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您也说过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疼。您认为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未来会不会更疼?

  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因为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4年中国的反腐行动已经使多只“大老虎”落网了,那么您认为如何从制度建设这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反腐?

中国党和政府一贯坚持反腐倡廉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

 新加坡海峡时报:您对于新常态增长是怎么看的?您对中国坚持实现速缓但质优的新常态增长是否抱有信心?

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

 赫芬顿邮报:柴静的《穹顶之下》说中石化中石油一直在妨碍环保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您认为这两个央企真在阻碍吗?

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朝日新闻:今年是战后70周年,我想了解总理的历史观?如何看待中国在70周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大阅兵给日本国民带来的影响。

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

新华社:一方面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另一方面金融风险也在累积。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里我要表明,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今年,我们就要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韩国KBS记者:我觉得中国已经进入通货紧缩,所以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是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者。

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 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你说叫“输出者”,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

两会十日谈

更多

银行不是弱势而是弱智

      中国银行业获取利润的手段极其粗放,刚性的存贷款利率差导使大批银行不思进取,坐享傻瓜般的高额回报。

部委发布会

上一页

财政必须采取扩张政策

在新常态下,要稳步去杠杆化,但又不能造成经济断崖式下跌,财政必须采取扩张的政策。

徐绍史:防止经济惯性下滑

要防止经济出现惯性下滑,对经济的波动要保持战略定力,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加强微调、预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在转基因上必须占一席之地

为了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长期有效地供给,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包括在转基因这项高新技术上,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张茅:推进登记注册制便利化

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尹蔚民: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

要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延长交费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年限。

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上半年可出台

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下一页
  1. 1目前对地方债务正在审核,审核结束后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目前看总体可控,部分地区比例偏高。
  2. 2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3. 3中国要顶住下行压力,财政必须采取适度扩张政策
借人家的钱还是应该还的 三公经费三千亿是胡扯

语录

  • 水电油价中的附加费都有依据,没有依据的已经清理了
  • 税收优惠政策较乱必须清理,目前情况是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太随意、太乱。
  • 财政部已提出税收法定时间表,但哪些税种成熟先改,哪些后改主导权在全国人大。
  • 成品油消费税不是随意征收 不是随意
  1. 1房地产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2. 2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们态度是坚决的,我们的措施也是有力的,我们还是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 3现在的投资已经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铁公机,主要用于补短板、调结构。
GDP目标为什么定为7%左右 正酝酿药价电价等改革 结果比预想好 去年结果比预想好

语录

  • 2014年经济两句话:困难比预想多结果比预想好
  • 发改委掌握的中央预算内投资4776亿,财政那么困难,今年还给我们加了200亿,本来是4576亿,大家想想,整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51万亿,我们占1%都不到,这个投资能解决什么问题?
  • 刚才记者朋友提出扩大投资是不是强刺激,我看这个问题是误读。
  1. 1总体上讲,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可靠的,消费安全是有保障的。
  2. 2启动实施化肥、农药使用的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
  3. 3我国只批准了棉花和木瓜的转基因商业种植,还没有批准任何主粮的转基因种植。
中国饭碗装中国粮 只批了棉花木瓜转基因

语录

  •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哪怕有1%的问题我们将采取100%的努力,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 启动实施化肥、农药使用的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
  • 农业转基因的生物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总体可控。
  • 希望美国牛肉进口的标准和加拿大一样,能够追溯到农场
  1. 1【登记注册便利化】放开企业名称库;推进“先照后证”的改革;推进“三证合一”
  2. 2【反垄断】目前,共立案调查47件垄断案件,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
  3. 3【淘宝涉假】网络购物当中,假冒伪劣比实体店突出。我们一直在努力打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问题一直存在。
我也网购 严查“水货客”

语录

  • 网络购物不是法外之地
  • 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让失信的企业寸步难行
  • 违法成本过低,才出现这么多假冒伪劣产品
  • 理论上一块钱可以办公司,但一块钱办的公司,大家很难和你做生意
  1. 1养老保险基金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处于一种贬值状态。
  2. 2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当期结余3458亿元。
  3. 3目前是三个人养一个人,到2050年,有38.6%的人口超过六十岁。1.3人养一个老人。
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养老金入市方案将上报

语录

  • 养老保险基金不会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 目前中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
  • 年内基本做到省内异地就医结算
  •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8年涨了4倍
  1. 1【谈存保制度】我估计,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2. 2【谈深港通】沪港通设计时保守了,深港通今年推出。
  3. 3【谈金融支持实体】不赞成货币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说法。
存款利率上限大概率放开 M2的增长仍是适度的

语录

  • M2的增长仍是适度的,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 新常态不是一种有问题的状态,因此不一定说货币政策需要一个新的提法。
  • 汇率波动是正常现象,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起来是相对稳定的。
  • 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讲,资本外流并不是很厉害。

名记总编看两会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往年最为热门的经济话题,在这一次两会上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到底是两会代表已经不在乎中国经济的起伏,还是不断滑坡的中国经济已经让两会代表开始丧失信心?

李德林:弱势银行不努力就得关门

       银行舒舒服服66年,现在才有死的机会,死了国家会负责收尸的。张行长担心的是,一旦全面利率市场化,破产等政策全上,没有国家信誉背书,银行怎么活啊?银行躺着吃利差就得死。

香港卫视采访总监秦枫

      “我真知道普通话标准是多么重要了。连翻译都听不明白,我们现场都蒙了,问还有没有更大老虎,吕:大家都很任性。这什么意思,吕先生?我们记者任性?老虎任性?老百姓任性,中纪委任性?打虎态度任性?

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周刚

      特首梁振英上京,据报会在两会期间,与中央商讨收紧自由行政策。不过,一签多行政策涉及广东省及深圳市民权益,亦要考虑对香港经济影响,港澳办须与公安部和旅游局等相关部委商讨再作决定,不可能一次商讨便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

要点解读

今年GDP目标在7%左右

3月5日,李克强作任内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GDP目标下调为7%左右。

2015年CPI目标定在3%左右

CPI目标在约3%左右,中国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4.5%以内。

去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态势,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而是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行定向调控。

经济目标

年份 GDP CPI 广义货币 失业率
2015 7%左右 3%左右 12%左右 4.5%以内
2014 7.5% 3.5% 13% 4.6%以内
2013 7.5% 3.5% 13% 4.6%以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