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傅莹风格:拉家常 谈立法

2015年03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日(3月4日),我有幸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感受了发言人傅莹的亲和力。作为全国人大历史上的首位女发言人,傅莹在过去两年的新闻发布会的表现可圈可点,2015年第三次亮相人大新闻发布会,媒体对她的表现也有了更多期待。

  每个手势都引来狂拍

  在媒体的闪光灯下,一头微卷的银发、始终面带微笑的傅莹,每每作出手势都会引起一阵狂拍。发布会上不乏生涩的法律问题,但傅莹的回答从容淡定,整场发布会更像是一位长者在拉家常。

  印象最深的是谈到新环保法时,傅莹说起了北京的天气,并对比了自己兵团的生活,“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但是我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但是那时候好像就不怎么注意到,那时候好像每天惦记的就是怎么能吃饱饭。”

  这是傅莹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看到她对过去生活的讲述,仿佛已经沉醉到幸福的回忆中。但说完这些,她的话锋又转到发布会现场,“现在生活是改善了,我们国家可以说是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到工业化时代,同时我们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们对环境的透支。”

  当有媒体提到,去年下半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燃油税,按税收法定原则,人大是否未尽到职责。对于这个略带挑战性的提问,我看到台上的傅莹在纸上认真地记录。

  作为一名跑财税法的记者,我为傅莹紧张了下,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确实提出税收法定原则,但是财政部之所以这样做,也不能说有错。

  因为立法存在滞后,我国现行的税法中18种税只有3种税出台了法律,其他都是暂行管理条例,而财政部的做法也没有错。

  傅莹在回答这个有些难度的问题时也回顾道:我国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 《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自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授权后,这些年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傅莹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来,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本次大会的一个单元,就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在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将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更加明确的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等。

  傅莹说,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充分展示沟通与亲和力

  对于一场持续8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而言,不亚于一场战役,尤其是很多的法律问题。除了知识储备,应答技巧之外,傅莹充分展示了沟通技巧与亲和力。比如,傅莹在回应香港政改方面的问题时,提及了内地热播的《奔跑吧,兄弟》,瞬间把严肃的政治议题转化为内地与香港一家亲的温情描述。

  多年的外交工作和经历,让她在应对外媒时显得游刃有余。比如,外媒每年抛出的中国国防预算问题,其实暗含着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担忧。对于这个问题,傅莹先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回应了严肃的提问,缓和了现场气氛。随后,她把中国为什么要上调国防预算,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以清晰的逻辑呈现出来,以毫无违和感的方式让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傅莹在整场发布会上体现出平等对话的姿态,没有多少说教,更多像是拉家常,这种沟通方式,拉近了媒体和公众与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距离,也提升了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傅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