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今年两会再现节俭风貌力度更大

2015年03月05日 16:21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港媒:今年两会再现节俭风貌 力度更大

  据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官员和代表委员们在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上准备好迎接一场力度更大的节俭运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4日报道,会议的新闻中心率先展示出中央政府打击浪费的力度增加。大楼里没有横幅、鲜花和红地毯——这是未来两周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场所。

  中心的负责人告诉央视记者,“桌布都是用旧的”,原则是“能不购置新的,就不购置新的”。

  据国家媒体报道,全国政协会议秘书处成立了会风会纪督查组,并鼓励政协委员们通过向“会风会纪意见箱”投诉来相互监督。

  据中国媒体报道,代表委员们所住的酒店已用热水瓶和饮水器取代了免费瓶装水。去年,瓶装水取代了服务员的沏茶倒水。

  报道称,这些举措是在去年两会引入17项改进会风的措施之后出现的。两会将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的代表和最高咨询机构全国政协的委员们聚集到一起。17项措施中包括不相互赠送礼品,以及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

  报道称,全国人大会议尚未公布自己的花销情况,政府的公共开支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接受审查。政协的网站显示,去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的预算为700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为期10天的会议期间,花在2143名委员每个人身上的钱超过32600元。

  中国的最高政治咨询机构政协并未给出细目来分析这笔钱是怎么花的。2014年会议的决算和今年会议的预算尚未公开。

  政协直到2011年才开始公布其年度会议的花销。当时的会议发言人赵启正被一名记者询问会议开支的提问难住了。他回答说:“我很少在这种会议上被别人难住过,花多少钱,我还真没有数据。我想钱还是不少的。”

  自那以后,政协会在网上贴出全体会议的年度预算和决算——但只在会后公布。

  驻香港的政治评论员刘锐绍说:“要在预算应包含和不应包含的内容间画一道明确的线几乎不可能,因为有太多的间接费用——例如安保和医疗团队的工资。”

  但刘锐绍说,节俭运动促使地方政府削减送官员参会的预算是件好事。这场运动为纳税人省钱的地方在于,官员们现在不敢像以前那样浪费钱了。

  据中国媒体报道,河南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赞扬自助餐摆出蒸红薯、蒸玉米“让我们想起家常菜之美”,而安徽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则自备毛巾住酒店。

  随着节俭运动的步伐越迈越大,政府工作报告的赞成率似乎也在上升。去年有99.31%的代表投了赞成票,相比之下,2013年的赞成率约为95%。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3月2日报道,过去两会期间,港府都会在北京举行酒会招待港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过近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倡厉行节俭,今年港府跟随大气候,取消饮宴活动,首度没有酒会。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外媒看两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NBA灰熊0.1秒绝杀火箭 詹皇29+14骑士胜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
  • 毛大庆:穹顶之下不畏雾霾遮望眼
  • 钮文新:中国金融短期化很致命
  • 马光远:政府工作报告只看10点
  • 水皮:一百万撬动环保板块涨停
  • 齐俊杰:破解网贷监管试试排除法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