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M2增长仍适度 稳健货币政策未改

2015年03月12日 15:0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12日讯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会上记者问到,现在中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也有很多意见认为中国应该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想问一下央行[微博],怎么看待这样的看法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在实践操作中央行在灵活运用很多货币政策工具,工具用多了,也达到了宽松的效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央行还坚持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变化

  周小川表示,首先,中国的经济和过去若干年相比较,目前增长速度是低了一些,但同时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把这种新的状态叫做新常态,这也是领导人所用的词汇。新常态是一种常态,不是一种特殊的、有问题的状态,因此不一定说货币政策的提法需要一个新的提法。另外,您所提到的货币政策究竟是松是紧。总体来讲,文字的描述只有五个大的范畴:一是叫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叫稳健的货币政策;四是叫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五是叫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五个范围从文字上说,覆盖的面都比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一般是比较大的。虽然从近期看,大家可能发现人民银行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相对于我们国民经济的体量非常大,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周小川指出,我们观察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其中一个是用M2,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M2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尽管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就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周小川金融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火箭负开拓者 威少10失误雷霆出前8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中国版“缩短放长”的麻烦事
  • 叶檀:延迟退休是必然之选
  • 水皮:蓝思很可能成创业板的中石油
  • 张明:2015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
  • 齐俊杰:地方债?那都不是事儿
  • 凯恩斯:移动互联如何颠覆旧商业模式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
  • 冉学东:中国实施QE的两个前提
  • 陶冬:欧洲负利率是个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