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保罗-克鲁格曼简介 更多>>

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保罗-克鲁格曼生于1953年,是主流经济学派的衣钵传人和捍卫者,是萨缪尔森和索罗的爱将。

博友争鸣 更多>>

张五常:金融救灾大点兵
金融救灾大点兵

我没有读过全部名家言论,但在读到的诸多名家中,赞成政府大手花钱的只有克鲁格曼一个。

严介和:克鲁格曼不了解中国
克鲁格曼不了解中国

因为中国不是第一,中国到第一的时候,美国人就会听中国的了。

中国央行与日本央行
中国央行与日本央行

随后以克鲁格曼先生为主的货币主义者们开始大力向日本央行推行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

新浪财经对话克鲁格曼

不支持flash

  当年走出亚洲金融危机时,华盛顿说,我们知道怎么做,世界应该以我们为榜样,此外没有其它不同声音。但现在,情况证明美国模式也有缺陷。如果中国想在世界扩展自己的领导力,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就是个大好机会。[详细]

克鲁格曼:2万亿外汇储备太多

在2000年之前,中国的增长非常快,但是贸易顺差也不是很大,甚至于是贸易赤字的,这个只是在这10年刚开始的时候才出现顺差的快速增长,为什么?一部分的原因是亚洲金融危机需要外汇储备的谨慎的措施,但是3000亿可能还是不错,但是2万亿就太多了,所以我们还是可以采用别的方法。 [详细]

克鲁格曼:未来两年银行并不会全线崩溃

压力测试表明未来两年银行并不会全线崩溃,可能一些人认为银行没有足够的资本,但是事实上从市场状况来看不是这样的,我还是比较同意压力测试的结果,压力测试的问题更多的是在问我们是否真正能熬过未来两年,而不是银行内部的体制是否真正改革。很清楚政府不会采取强硬的措施来干预或改革银行,至少在当下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详细]

克鲁格曼舌战中国经济学家

夏斌PK克鲁格曼

夏斌VS克鲁格曼:改变IMF中美国一家独大地位

夏斌表示,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应该认识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机构中间,美国老是一家独大的局面是不合适的,“美国一个国家一家独大17%一否决?通过这轮金融危机的教训,首先我们要把它改过来,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的利益,更是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克鲁格曼强调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要改变美国在IMF一家独大的局面。

龙永图PK克鲁格曼

龙永图驳克鲁格曼: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今日在京表示,中国巨大贸易顺差是政府干预的结果,整个世界不可能继续接受中国现在如此大的贸易赤字。龙永图强硬回应,认为中国不应因贸易顺差多而受到指责。

王松奇PK克鲁格曼

王松奇激辩克鲁格曼:美国应先取消贸易保护

王松奇表示美国作为世界上的最大国,应为拯救世界经济承担最大责任。对此,克鲁格曼认为,“解决这种问题只能靠一个国家,整个世界大概10年前20年前是这样的,当时美国一家独大,世界也相信美国肯定有方法可以把华盛顿共识强调到全世界。随着信息收集量越多,我们知道这个问题的症结不仅在美国,同样欧洲也是这样。”

张维迎PK克鲁格曼

张维迎驳克鲁格曼:中国高贸易顺差责任在美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今日表示,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国产生很大的贸易盈余,这一观点得到了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的坚决反对,他认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原因是中国政策造成的。

克鲁格曼5月13日广州精彩观点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只是象征性口号 目前贸易的低迷不会影响全球化进程 文化价值观是影响全球化的重要因素
目前没有一个主流的国家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美国有一个经济刺激方案就是倾向于买美国自己制造的产品,但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口号,只是做过样子而已,并没有真正影响到贸易。 [全文]
但目前贸易的低迷并不意味着全球化的进程走到了尽头。贸易低迷的一个原因来自于经济的萎缩,耐用消费品需求大幅度下滑和服务业的下滑。[全文]
但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够参与全球化,有些国家尝试过加入其中,但是效果不理想。原因是除了基础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外,还有文化价值观因素的作用。 [全文]
技术发展是催生外向经济的重要原因 全球化是很多经济体崛起的重要原因 不担心整个全球经济的崩溃
技术现代化跟集装箱的标准化运输有关,有一个标准的集装箱可以装上车、装上船,大大降低了装卸货物的成本,这实际上对于全球化的专业化分工以及世界的经济转变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全文]
全球化之前的世界是充满绝望和挫折的,因为贫困的国家看不到繁荣的出路,在全球化之前是没有希望的。随着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出口的崛起,有一些经济体成为主要的制造产品出口国,造就了很多大经济体崛起。 [全文]
“我们的利率已经低得不能再低,我们有非常大的财政赤字,世界上不同的国家都不想采用经济刺激计划,不想加大政府的支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代 [全文]
13日主题论坛:中国奇迹与广东创新 实录

中国在过去的三年当中经济发生了转型,在这个转型当中,几乎在时间上是跟全球经济的转型是同步发生的。如果我们回溯到70年代,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经济跟今天的格局大不相同,当时的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出口制造产品,而不太富裕的国家主要出口原材料,是这么一种格局。

克鲁格曼5月12日上海精彩观点

短期看政府应该增加债务 贸易盈余让世界很生气 世界经济可能碰到一个L型底
政府临时也应该增加发债,如果政府愿意赤字财政,短期来说,增加杠杆刺激经济的发展,这样有可能可以渡过难关,渡过这个难关以后,我们再不深陷这个危机中,到时再让政府减债…… [全文]
现在我们的政策是,如果你有很多的贸易赢余,使其他国家非常生气,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法,将来中国的赢余肯定会带来贸易紧张,其他国家不能容忍中国有这么大的赢余。[全文]
像美国和中国扩大财政的政策也都采用了,虽然有所帮助,但不能有助于经济的恢复或者复苏。世界经济可能碰到一个L型底,很长时间都无法复苏。[全文]
担心经济出现日本迷失的十年 没有一个经济体能成经济复苏发动机 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未来可能更强
当今的世界经济像当时90年代日本一样,大量泡沫的破灭,这次包括美国房地产的泡沫、欧洲的房地产泡沫,资本流向上一些泡沫,东欧一些快速的增长,主要是靠资本流入支撑起来的,这种资本流入不可持续 [全文]
“全球经济的发动机是什么目前还不明确,“这一次是没有哪个经济体强得像一个火车头,必须期待全球经济共同努力恢复。” [全文]
当这个世界在一个长期衰落的情况下,比如说流动性萎缩、利率下降,总是会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一直有剩余的一些国家确实对那些一直有贸易赤字的国家有抑制。 [全文]
12日主题论坛:新格局下的中美经济未来 实录

这一轮的衰退当中,所有的经济体都已经大幅度下调了他们的利率。像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国央行,所有的机构都大幅度的下调了利率,希望恢复经济。目前所有的货币当局都最大程度的使用了利率下调,这是美联储直接控制下的短期利率,实际已经降到了零,百分之零点零几,就相当于零了,不能再进一步降息了。

克鲁格曼5月11日北京精彩观点

增加货币供应未必导致通胀 增加储蓄要有补偿机制 中国做的是短期刺激计划
目前并没有看到通胀的风险,目前大家看到的都只是货币在增长,等经济恢复的时候,美联储可以逐渐的把这些多印的货币收回去。因而增加货币供应不一定会导致通胀。 [全文]
前阶段增加储蓄对于经济发展是一个问题,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储蓄多一点,不再希望大家只花钱而不存一点钱。但增加储蓄要有补偿机制来补偿由于储蓄而不能进入投资这部分的资金。 [全文]
目前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实施的非常快,但目前中国所做的都是短期的刺激计划,但不是根本上的改革。 [全文]
目前货币政策已经用到头 人民币的升值是必要的 负利率可能会提高通胀
由于衰退的严重性,由于通胀已经消失殆尽,甚至出现通货紧缩,货币政策只可能越来越放松,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做出预测,短期利率是-5%,可以做到这一点。目前货币政策已经用到头了…… [全文]
中国人民币的升值是必要的。在经济危机发生之前,资金流动是向内的,但是经济危机发生之后,资金流动是向外的。每年美国财政部都会向美国政府报告中国是否在操纵汇率。 [全文]
利率是零,现金就是很好的选择。银行也会有大量的储备,如果银行对储户的储蓄收负利息的话,储户肯定会持有大量现金。负利率政策有可能会提高通胀…… [全文]
11日主题论坛:新格局下的中美经济未来 实录

我们知道光华这个演讲厅是一块知识的殿堂,智慧的沃土,在这经常有很多人讲话,有智慧的交锋。尤其克鲁格曼教授是凯恩斯主义的追随者、弘扬者,我们也了解张院长提出埋葬凯恩斯主义,所以接下来的对话将是什么样的景象?

11日主题论坛: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 实录

在世界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的时候,如果这个世界真的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会是什么时代?特别是有人说这场危机会改变全球的分工,会改变贸易的结构,我们知道克鲁格曼先生2008年得诺贝尔奖的理由是因为他新的贸易理论,到底这个世界新秩序是什么秩序?中国在这个秩序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不支持Flash
严介和:克鲁格曼不了解中国
严介和:克鲁格曼不了解中国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呢?因为中国不是第一,中国到第一的时候,美国人就会听中国的了。

张五常:金融救灾大点兵
张五常:金融救灾大点兵

我没有读过全部名家言论,但在读到的诸多名家中,赞成政府大手花钱的只有克鲁格曼一个。

刘军洛:中国央行与日本央行
刘军洛:中国央行与日本央行

随后以克鲁格曼先生为主的货币主义者们开始大力向日本央行推行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

福利国家与市场经济的道德理想
薛涌:福利国家与市场经济的道德

用克鲁格曼对弗里德曼的批评来表述,那就是“市场永远都灵,而且只有市场才灵”。

克鲁格曼的刺激方案切中美经济要害
克鲁格曼的刺激方案切中美经济要害

应对说,克鲁格曼为美国总统医治经济衰退开出的药方,对中国也具有借鉴意义。

克鲁格曼:萧条经济学大师的回归
克鲁格曼:萧条经济学大师的回归

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萧条经济学”的大师克鲁格曼,应该绝非时间的巧合。

克鲁格曼行程 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匿名

克鲁格曼行程 更多>>

北京(11日) 上海(12日) 广州(13日)
关闭
对话嘉宾精彩观点: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石小敏:中国会很快完成产业升级

更重要的一个是提升产业结构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龙永图:经济中心正向新兴经济体转移

但是现在没有发生这种变化,而且发生这种变化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祁斌:危机促进变革

人类应对危机产生了一些变革,这些变革是人类进步的来源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茅于轼:美国经济也存在着结构问题

美国也不光是政府拿钱解决问题的,美国也存在着结构问题

华佗CEO论剑组委会
首席专家长严介和

严介和:中国正走向技术创新型经济

中国到目前已经从投资拉动型,资源消费型走向技术创新型和产业革命型。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姚景源:贸易问题是中国经济的主因

我觉得看中国经济的困难,应当说这场困难典型的是从贸易入手加以分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张维迎:美国问题是自身贸易不平衡

不是简单是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李稻葵:中国在环保方面正发挥领导力

中国经济的这两个方面正在发挥领导力.

关闭
对话嘉宾精彩观点: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王松奇:我们需要问责制

你在世界当老大怎么承担责任?你纵火了是否赔偿?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

桂浩明:我国有些指标反映不很尽人意

中国的内需恐怕也很难改变。我们未来的外贸情况怎么样。

中国民生银行零售银行总经理郭世邦

郭世邦:民生银行打造高端客户平台

今天,全球一体化使我们再也无法置身事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夏斌:美国没对全球化没做好充分准备

们很清楚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是我们长期的方针。

华佗CEO论剑组委会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金岩石:继续发债能解决危机吗

金融危机是因为全球负债太多了,虚实失衡了。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张杰:克鲁格曼是一个传奇

全球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模式特征。

北京大学光华管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林

周林:贸易平衡是相当综合的问题

如果我们只想靠汇率的政策就能够减少贸易赤字也很困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交大EMBA课程教授John-Ross

John-Ross:进口下降是中国顺差原因

唯一我们要做的是碳的公平、民主。

关闭
保罗-克鲁格曼
对话嘉宾精彩观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

石小敏:广东创新不应局限制造业升级

更重要的一个是提升我们的产业结构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

钟伟:经济学家没有那么重要

经济很重要,生活更重要

广州金融办主任周建军

周建军

对中国来说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时代周报总编辑宋繁银

宋繁银

是因为现在的技术创新出现了问题

广州汽车集团股公司副总经理付守杰

付守杰

中国是一个例外,一直是一路高歌

星河湾地产副总裁梁上燕

梁上燕

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

广州移动总经理助理张琼

张琼

经济危机是否证明高科技改变经济周期是不存在的

颐和集团董事副总裁赵永爽

赵永爽

是不是因为中国的模式是成功?

克鲁格曼五个关键词 详细>>

·博友作家

克鲁格曼爱写blog,平均每周13篇。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当天,他只有一篇简单的blog。帖子只有一句话,“今天上午,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好玩的事情。”

·大众作者

克鲁格曼是主流经济学派的衣钵传人,同时又是一位急先锋。他出版了近二十本著作,文笔清晰流畅,深入浅出,不仅是专业研究人员的必读之物,更是普通大众的良师益友。

·偏好历史

大学时代的克鲁格曼偏好历史,经济学的专业课修的不多,倒是天天去上历史课。大学二年级时,著名经济学家诺德豪斯在偶然看到克鲁格曼的一篇关于汽油价格的文章后,立即邀请他做助手。

·克林顿幕僚

1992年,克鲁格曼在电视上的演说给克林顿极大的帮助,但是克林顿在执政之后并没有起用他为总统经济顾问,原因在于克鲁格曼过于刚直,在华盛顿和学术界都得罪了不少人。

·小布什政府死敌

自小布什上台之后,克鲁格曼一周两次在《纽约时报》接连不断地对现政府声讨。关于布什的减税计划,克鲁格曼冷嘲热讽的专栏加起来出了一本书,这就是有名的《荒唐的数学:布什减税政策指南》。

5月10日 央视《对话》栏目录制 

09201010 

主讲人:保罗-克鲁格曼 

10101100 

拟邀对话嘉宾: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董文标(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拟邀主要嘉宾:洪崎(中国民生银行常务副行长)、王松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水皮(《华夏时报》总编辑)、王建宙(中国移动总经理)、严介和(原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廷栋(洋河董事长)、企业代表(1-2人)

511上午论坛 地点:北京威斯汀酒店

0830—0900

嘉宾签到

09000910

暖场VCR 主持人开场词

09100920

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09201010

保罗克鲁格曼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

10101100

高端对话

拟邀嘉宾:洪崎(民生银行行长)、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水皮(华夏时报总编辑)、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祁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陈云昌(中粮君顶酒庄总裁)等。

11001120

现场互动提问

11201130

本场论坛结束 贵宾与保罗-克鲁格曼合影留念

11301300

贵宾午宴

511下午论坛 地点:北京大学

14001430

嘉宾签到

14301440

暖场VCR 主持人开场词

14401445

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14451450

北京大学校长致辞

14501540

保罗-克鲁格曼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新格局下的中美经济未来

15401630

高端对话

拟邀嘉宾:民生银行领导、谢伏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严介和(原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会主席)、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等

16301700

现场互动提问

17001710

当天论坛结束 贵宾与保罗克鲁格曼合影留念

512上午论坛 地点:上海威斯汀酒店  

0830—0900 

嘉宾签到 

09000910 

暖场VCR 主持人开场词 

09100920 

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09201010 

保罗-克鲁格曼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 

10101100 

高端对话 

拟邀嘉宾:郭世邦(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樊纲(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胡茂元(上海大众集团董事长)、刘吉(中欧国际商学院院长)、郭广昌(上海复兴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巨人集团董事长) 

11001120 

现场互动提问 

11201130 

本场论坛结束 贵宾与保罗?克鲁格曼合影留念 

11301300 

贵宾午宴 

512下午论坛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     

14001430 

嘉宾签到 

14301440 

暖场VCR 主持人开场词 

14401445 

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14451450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致辞 

14501540 

保罗-克鲁格曼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新格局下的中美经济未来 

15401630 

高端对话 

拟邀嘉宾:郭世邦(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夏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John Ross(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课程教授、伦敦前副市长,著名经济学家) 周林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水皮(华夏时报总编辑)、牛根生(蒙牛集团董事长)、唐峻(新华都总裁) 

16301700 

现场互动提问 

17001710 

论坛结束 贵宾与保罗-克鲁格曼合影留念 

克鲁格曼的精准预言

1994年,预言亚洲金融危机将到来 2000年起,看淡美元,认为商品市场长期牛市 2001年,认为油价可能将进入飙涨
1994年,在亚洲经济被广为看好的背景下,克鲁格曼就在《外交》上撰文批评亚洲模式,认为仅靠大投入而不进行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率的做法,容易形成泡沫经济,在高速发展的繁荣时期,就已潜伏着深刻的危机,迟早要进入大规模调整。
2000年,克鲁格曼又在“能源危机重现”的文章中指出,新一轮国际油价上涨周期已经到来。
2001年,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文章中,克鲁格曼又一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果然,2001年以后,国际油价急剧上涨。
2006年,呼吁关注美国房价潜在的暴涨暴跌风险 2008年,指责布什政府救市措施不力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后,预言世界经济衰退
2006年8月,克鲁格曼撰文说,由于美国楼市近年来价格暴涨,在很多地区房价开始下降,投机需求出现逆转,导致目前市场上充斥着未出售的房产。而且,由于近三年来楼市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楼市的逆转意味着美国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严重衰退。目前美国房价已经出现全面下调地趋势。
自小布什上台之后,克鲁格曼一周两次在《纽约时报》接连不断地对现政府声讨。关于布什的减税计划,克鲁格曼冷嘲热讽的专栏加起来出了一本书,这就是有名的《荒唐的数学:布什减税政策指南》。
2001年世界经济将进入萧条期。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类似日本在九十年代的情形,我们将看到的是零利息、通货膨胀和无复苏迹象,这种情况还将延续很长时间。美国实行其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至少需要其GDP的4%,可能还不够;美国房地产还将趋软,可能还会下滑10-15%;美国应当毫不犹豫发展基础设施以取得长期效益。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