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崎:危机可能是一种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1:49  新浪财经

视频:洪崎称危机可能是一种常态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洪崎:危机可能是一种常态
  2009年5月11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活动召开。图为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1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活动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讲话。

  洪崎:

  今天民生银行非凡财富请克鲁格曼来做克鲁格曼中国行,是因为克鲁格曼确确实实在经济领域在中国具有伟大预言家的称号。今天他的讲演很精采,但是对于全球经济复苏这个问题,大家听了以后觉得有点书面论,也许五年、也许十年,不知道。所以,这么伟大的头脑,这么聪明的头脑,结果在解决经济危机这个问题上好像感觉有一种无奈。回过来的问题是什么呢?这么伟大的头脑都无奈的话,说明这可能就是一个常态。今天我特意把他的讲演串起来进行分析,现在是三大经济体,美国、日本、中国,这三个国家很有意思的都是有三个不同的阶段,我们以日本的状态来进行分析,日本经过20年高速发展之后进入了低速发展,这个叫不叫危机?我自己判断几乎不能叫危机,因为他是发达国家,已经处于低速增长,而且和西欧发达国家相比还高于他们。他努力再出口方面作出许多自己应有的努力,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另外,他是在科技等等方面做一些创新,但是苦于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所以,在这么些年来,感觉失去的十年,其实我觉得日本所有政府和经济学家,以及民众的心态,我感觉还是很理智的,并没有说这是一个经济危机,一定要如何如何。假如说他的经济在金融方面有美国的这种霸主地位的话,可能他就有创新了,就是金融创新。

  我说这个故事就说到美国了,美国在进入日本这种状态的时候,是利用他国际上的货币地位、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行了一系列金融方面的创新,带动了美国的一些经济超高的消费、带动增长。今天他是在回归,回归到日本的形态,回归到日本的状态,他要付出的当然比日本更多。所以,我非常赞同克鲁格曼说的他比日本严重,那是因为他就不该这么做,他已经这么做了。

  中国显然进入了有点典型的日本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状态。现在中国处于一个中间的发展阶段,内生方面是区域转型阶段,东南沿海原来主要是外贸依存度比较高,100%以上。西部、中部地区出口依存度比较小。但是,一旦国际上出现这些问题以后,出口大幅度下降,现在东部沿海地区前期的城市化发展比较快的,比较成熟的,现在几乎在沿海地区看不到农村和城市有什么差别,没有什么差别。这时候原来是10%几的增长率,现在一下子到5%、6%,这是很正常的,即使现在四万亿的政府投资,如果到东部地区去找项目的话也找不着,他不知道发展前景在哪,也不知道动力在哪。但是,西部地区就有很多项目,城市化正在进行过程中间,照样10%几的增长。所以,中国应该处于这个阶段,还有十年的发展,只不过这种增长率会下降。另外,对于外贸出口不必太担心,但是肯定会下降,随着西欧经济、美国经济最后的恢复,毕竟我们出口的都是劳动密集型的,有一半以上都是日用品,其他的周边国家又没有我们这种素质,又没有我们这种技术,所以替代率也很低,我们是刚性的,所以还会有所恢复。当然,中国经济会在7-8%左右的速度维持十年,十年以后可能又要恢复所谓的危机以后的这种常态心里,就是日本的后期发展后的常态心理,是不是危机我不知道,可能是发展阶段决定的。我估计对于美国这种基础研究比较强大的国家,在先能源、新科技方面有所突破,人类才能有新的起点,世界经济才会有新的发展。所以,不必悲观,人类永远是聪明的,但是确实要做好一个长期的准备。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