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介和:中国正走向技术创新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6:19  新浪财经

严介和:中国正走向技术创新型经济
  2009年5月11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活动召开。图为华佗CEO论剑组委会首席专家严介和。(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1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新格局下的中美经济未来活动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活动。图为华佗CEO论剑组委会首席专家严介和(blog)讲话。

  严介和:

  说句心里话,我们谈中国的事情和克鲁格曼先生交流意义不是太大,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对中国不了解。从纯社会主义,包括朝鲜、古巴,他也不了解,但是不重要。因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市场权利,原来以朝鲜为代表的纯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计划权利。改革开放30年经济的持续繁荣,政治的持续进步,道德的进步,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呢?因为中国不是第一,中国到第一的时候,美国人就会听中国的了。

  我们国家从短缺走到过剩的今天,而且过剩不是严重的过剩,是初级的过剩,企业不景气,日子不好过,这是好兆头,企业日子好过,就有很多空缺需要我们弥补,企业不好过的时候是一个好兆头,危机开始了。我们国家不懂什么是危机,每天都是在危机中,因为麻木了。从短缺走向过剩的过程中危机越来越近了,美国为什么这么强大?就是因为经常有危机。韩国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有危机。危机是对于强国、富人来说的,哪有穷人谈危机的?对于强者来说危机是机遇,对于弱者来说危机是灾难,对于智者来说危机是机遇,对于愚者来说危机是苦难。对于世界来说,危机对于中国影响不大,因为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去年下半年,我们2007年年底企业就不景气了,这是好兆头,我们从短缺走向过剩了。所以,1978年是改革开放元年,1992年是市场经济元年,2008年应该是商业文明的元年,结束了几千年中国农业文明的历史, 鸦片战争是用西方商业文明替代了我们的商业文明,欧洲工业化用了200年,我们用了30年,这就是计划权利的卖点,如果没有计划权利,中国肯定没有今天。中国到目前已经从投资拉动型,资源消费型走向技术创新型和产业革命型,这是好兆头。

  他不可能了解中国,这是没有办法的。我想跟克鲁格曼交流美国的事情,美国从产业文明进入了危机,走向了财经文明,由于财经玩儿的太大了,所以这次重大危机,似乎能走向真正的智经,从产业经济到财政经济,真正意义上走向智慧经济,这是美国最权威的,是因为他的高等教育,我们的高等教育是事业,人家的高等教育是产业。过去美国是向欧洲借钱,这个世纪是向亚洲借钱,向欧洲借钱解决基础设施,向亚洲借钱打造金融产业,但是玩儿的都有点过火。我想问克鲁格曼先生,美国如何从过去出口产品进口钞票,走向出口智慧进口产品,我想美国和中国就没有矛盾了,美国可以把高端智慧向中国出口,把中国产品向美国进口,这就没有矛盾了。他现在是向我们出口产品,而进口我们的钞票,我们是他的债权国,我们的钞票给他花,他现在银行纷纷倒闭,股票纷纷稀释。比如我们2008年美元对人民币贬值6.8%,作为两万亿外汇储备的中国一万亿人民币不知不觉就蒸发了,作为美国这样的国家,从货币道德的角度不知道是怎么想的。美国什么时候可以从出口产品进口钞票走向出口智慧进口产品,我认为世界就和谐了。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