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ohn-Ross:进口下降才是中国贸易顺差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6:41  新浪财经
John-Ross:进口下降才是中国贸易顺差的原因
  2009年5月12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上海站活动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交大EMBA课程教授John-Ross。(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2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上海站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交大EMBA课程教授John-Ross。

  John Ross: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和克鲁格曼教授一起来到这里,看到你比较1929年的图以及日本在90年代的情况,我在交大做教授,其实我也拿出这样的图给学生看,我们的学生就问我,为什么要讨论这些问题,这些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这是悲观主义的论调。当时我挂出来的时候,学生就这样说我,我非常感谢克鲁格曼教授也挂出了相同的图,这样让我对学生更有信服力。情况就是克鲁格曼教授说的这样,我比较同意他的看法,我认为整个世界可以避免一个新的1929年的情况,1990年日本的情况我们很难避免。

  首先,我说我看法,我也同意中国的嘉宾谈到的汇率问题。对中国的收支平衡很多人有些误解,你看数据肯定就会有误解,看看中国的GDP,其实出口占GDP比例没有很大的提高。当汇率提高,我们不能忘记人民币已经升值了20%,我是说进口占中国GDP的比例下降了,并不是由于出口激增造成的盈余,而是进口下降了造成的盈余。我们看看美国的调整,美国无法按现在的汇率世界市场上竞争,这是问题的症结。如何知道它无法在世界市场竞争呢?由于美国缺少投资,所以它的国际收支平衡都是负的,如果来自于中国、印度、东南亚国家的投资比例和美国是一样的,美国吸引投资的竞争力会越来越低,这是美国最大的问题,也是我不太同意克鲁格曼教授的一个地方,因为这是结构的问题。

  在美国投资如果下降的话,这边不是从2008年开始的,从2006年第一季度就开始的。看今后的三年GDP调整是这样的:家庭支出占GDP比例增加了1.1,政府支出增加了1.2,库存占GDP比例下降了1.4%。但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例在美国下降了4.4%,也就是说由于现在的情况美国的投资大幅的下挫了。缺少投资才是美国经济的症结所在,最后才是气侯的变化,之前我是伦敦的副市长,我们谈到气侯变化的时候,问题很简单,唯一我们要做的是碳的公平、民主,世界上每个公民都应该享用相同大小的它,超过使用量的国家必须减少使用量。世界上可以讨论个合理的碳排放量进行平分,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一块。美国、英国这样的国家它们的碳排放应该下降,中国、印度这样人口很多的国家它们的碳排量应该根据人口排,这不是很容易完成,但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按人口平分碳排放量。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