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杰:克鲁格曼是一个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5:22  新浪财经

视频:上海交大张杰校长致辞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张杰:克鲁格曼是一个传奇
  2009年5月12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上海站活动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2日,由华夏时报和民生银行主办的“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上海站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

  张杰校长致词:大家好,尊敬的保罗·克鲁格曼教授,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五月的上海生机勃勃,五月的交大群贤毕至,今天我们在有六十多年历史的文治堂隆重举行2009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上海高峰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远道而来的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教授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对前来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以及企业界、学术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经济学是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一颗明珠,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特别是在近300多年间,从亚当斯密提出的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诞生,再到凯恩斯主义的兴起,直直如今全球化经济环境下的经济理论丛林的形成,可以说每一次经济理论或实践领域的突破与创新,都必然会对人类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产生深远而长久的影响。

  2008年发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风暴,使得全球经济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这充分体现了全球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模式特征,同时也提醒我们这个时代的经济学家们在面对新的时代和环境变化的时候,需要冷静、认真地审视和分析当前经济发展的特征要素和客观规律。总结和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变化的新的经济理论、制度模式及运行方式,避免全球经济走向无序与混乱。而这其中,2008年诺贝尔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教授无疑是这些研究者中的翘楚。

  保罗·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学方面的成果,在推动城市化过程动因等方面形成了自身一套特色的理论,凭着这些研究和发现,他获得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保罗·克鲁格曼教授出席本次2009诺贝尔经济学家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对我来说克鲁格曼是一个传奇,96年的时候他预测了亚洲的金融危机,在2001年,他又作出了预测,预测到了油价会在全球范围上涨。2006年他又作出预测,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2008年他又作出了预测,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可能爆发,遗憾的是所有一切都不幸而言重了。

  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有请克鲁格曼教授,听听他对世界经济的看法。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名校之一,113年的历史长河中培养了大批包括经济管理在内的各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我校正在积极努力加强经济学科的建设,先后成立了经济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引进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的经济学者加盟,力争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将上海交大经济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特色优势学科。

  今天,我也非常荣幸的宣布,我们将聘请保罗·克鲁格曼教授担任我校的名誉教授,希望在克鲁格曼教授的关心、指导、帮助下实现我校经济学研究新的突破。

  最后,再次对保罗·克鲁格曼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希望克鲁格曼教授在上海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预祝2009诺贝尔经济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