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回应克鲁格曼:全球经济失衡 美国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7: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2日下午消息,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今日表示,美元的角色是一个流动性很好的货币,但世界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体系。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称,美元过渡的发放对世界经济不平衡起了重大作用,这一轮全球经济失衡,美国要负责。

  克鲁格曼称,美国以外的人对于美元所起的作用是非常不满,要比美国国内享受的好处程度更大,这并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美元的角色是一个流动性很好的货币,世界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体系。“我们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体系。没有人要求你以美元方式建立你的外汇储备,还有欧元、日元、美元的角色是因为这是一个流动性很好的货币,使用范围非常广,而且有个流动性非常好的债券市场。为什么中国不这么做呢?要问中国储备银行的官员,这并不是美国人的决定,这是中国人的决定。”克鲁格曼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称,现在美元是大家愿意用的,国际没有一个法律规定大家必须要用,但是在世界经济不平衡情况下,美元过渡的发放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国经济要走向正常的话,居民储蓄率必须上来,必须要到6%左右。美国经济要真正恢复起来,经常项目下的赤字必须占到美国GDP的1%到2%,经常项目赤字意味通过降低利率,扩大信用,进口大于出口来进口人家的东西,靠美元。我们一定要盯住国际货币制度的问题,以美元为主导的制度,尽管没有法律规定,但客观是形成这样。所以,这一轮全球经济失衡,美国要负责任。”(雪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