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松奇激辩克鲁格曼:美国应先取消贸易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1: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5月12日,克鲁格曼中国周上海站活动举行。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激辩美国应该承担的责任。

  王松奇表示美国作为世界上的最大国,应为拯救世界经济承担最大责任。他说;“美国GDP占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又是这次世界经济火灾的纵火者,别人救不了你,如果你做不到,这个世界光靠国际性的机构,肯定解决不了问题,所以现在在危机继续进行中。”

  对此,克鲁格曼认为,“解决这种问题只能靠一个国家,整个世界大概10年前20年前是这样的,当时美国一家独大,世界也相信美国肯定有方法可以把华盛顿共识强调到全世界。随着信息收集量越多,我们知道这个问题的症结不仅在美国,同样欧洲也是这样,不仅是美国的问题,当然美国是第一个始作俑者。”

  克鲁格曼表示,“如果所有国家都共同行动拯救经济,就不会有国家担心我这么做不利于我自己,所以有必要一起做一些事情。世界已经变化了,变化并不是说技术不同了,人也是一样的,危机也是一样的。现在不仅是一个单极化的世界,而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之前可能没有人令,现在我们需要这个东西。”

  针对克鲁格曼的反驳,王松奇认为;“奥巴马的救市计划,优先采购美国产品,这说明什么呢。如果这次美国还显示出你有贸易保护倾向的话,你在这次全球协同应对金融危机中就要失败,所以大家要消除保护主义,老大先带头,全世界协同才能更有效。”

  克鲁格曼进一步反驳说,“有一些国会的人总是有一些政治的意图,其实发达国家作为一个集团,他们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在保护主义方面,如果你看看有些人非常小心地研究,看看遏制保护主义的趋势,但是现在还没有发现,很少有迹象表明有保护主义,但是在避免保护主义方面有了很多的进步,比大萧条时候好得多,之前有一个条款,就是买美国货的东西,有很多人指责抱怨,但是这只不过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真正的政策,只是一个口号,购买美国货。”(橘梗)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