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被曝欠农民工工资

跨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被曝欠农民工工资
2018年02月13日 08:11 新浪综合

  来源:能源一号

  2月12日,有网友曝料,在上海某城区发现,有农民工向全球第一大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讨薪。

  能源一号随即向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华独资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巴斯夫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获得了对方的独家回应。

  其透露,巴斯夫中国与相关工人代表,不存在任何合同及法律关系,而是承包商引发的事件。不过据能源一号掌握的讯息来看,尽管工人们并没有与巴斯夫存在直接关联,但他们确实曾为巴斯夫的相关项目进行过服务。

  下面这两张图片,就是网友在现场拍摄的,“讨薪”工人所在之处靠近一个公交车站,两个横幅拉开,其间文字直指巴斯夫。具体内容是,“巴斯夫还我们农民工血汗钱”、“巴斯夫伪造司法证据,拒不履行仲裁裁决信誉何在?”

  上述图片中所称的巴斯夫,指向的很可能就是巴斯夫中国,它是由巴斯夫欧洲公司100%投资。

  截至2016年年底,巴斯夫中国已对外投资了总计21家公司,如巴斯夫造纸化学品(江苏)有限公司、巴斯夫高纯电子化学品(嘉兴)有限公司、巴斯夫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等。

  当年年底,巴斯夫在大中华区共有生产基地26个(不包括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额超59亿欧元,员工总人数8805名。巴斯夫也对外表示,过去20年里,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的投资近60亿欧元,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逾80亿欧元,是中国化工领域最大外商投资企业。

  对于上述工人的举动,巴斯夫中国向能源一号独家回应,“这是上周四(即2月8日)的事情。当时了解的情况是:他们自称是一个合资项目承包商的分包商工人,来索取工程费。该承包商曾为巴斯夫的一个合资项目提供钢铁结构,但在履行合同时双方有争议,现已有仲裁裁定。据了解,我们的合资公司在与该承包商积极沟通,履行仲裁决定。”

  该负责人也对能源一号说道,当日巴斯夫的负责人接待了工人代表,并解释了相关情况,“我们与他们(工人代表),并不存在任何合同和法律关系。”

  目前,全球众多跨国企业都已在华有多个生产设施,且投资额巨大。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员工,也必然会有多重关联。如何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推进和谐健康发展,无疑是一大课题。

  相比化工同行,跨国企业在对合作伙伴履行合同及支付费用、对员工薪资福利等方面已算执行到位。

  不少在跨国公司服务过的企业员工也曾表示,在这方面公司为员工考虑得很多,但不排除因个别事件发生而存在争议的可能性。2014年至今,巴斯夫就与个别前员工就薪水支付问题,产生过纠纷。

  能源一号翻查相关资料发现,一位李姓前巴斯夫员工(下称“原告”),于2012年8月6日入职,与巴斯夫中国(下称“被告”)签订了期限为三年的劳动合同。原告在被告处担任暖通经理,工资标准入职时为人民币26000元,2013年4月1日调整为2.719万元,2014年4月1日调整为2.871万元,最后工作至2015年8月5日。

  据相关法律文书显示,原告在职期间工作兢兢业业,每天超负荷工作,三年期间承担了被告在中国大陆全部投资项目中暖通设计、施工管理近90%的管理工作,且在2014年获得杰出贡献奖。

  原告在合同期间存在业绩奖金制度,被告也支付了原告2012年、2013年的业绩奖金,但对于2014年业绩奖金,被告以原告遭到客户投诉为由拒绝予以支付。

  原告认为,被告所称的投诉与事实不符,且原告也曾就此向公司予以反馈并作出说明,并就此向总部进行投诉,但公司未予处理,故被告以原告存在客户投诉为由不支付2014年业绩奖金并无依据。据公司规定,被告每年在4月份会根据上年度的考评结果给予一定幅度的涨薪(平均5.5%),原告2014年工作表现杰出,但被告并未给予涨薪,故其应支付相应的工资差额。

  另外,被告处存在储蓄计划,根据公司规定,工作满三年可以提取储蓄金,现原告已退休,应当全额予以支付。原告请求:判令被告支付原告2014年年度业绩奖金90985.57元;判令被告支付原告2015年4月至8月5日期间工资差额6316.2元;判令被告支付原告离职时享有的储蓄金89996.06元。

  被告巴斯夫中国辩称,关于原告主张的2014年业绩奖金,双方并未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必须支付,该奖金系公司每年根据公司业绩、员工综合表现进行评估,决定是否发放,故年度业绩奖金发放具有相应条件,公司可根据员工绩效考核情况不予发放;原告2014年多次遭到客户投诉,违反了公司劳动纪律,公司据此认定原告绩效考核系数为0,不符合奖金发放条件,故被告无需支付原告2014年度业绩奖金。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决如下:被告巴斯夫中国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原告2014年年度业绩奖金69988.90元;驳回原告要求被告巴斯夫中国支付2015年4月至8月5日期间工资差额6316.20元的诉讼请求。

  巴斯夫在自己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曾谈及:它是部分媒体所评的“在华贡献排行榜”的上榜得主之一,也曾获媒体所颁发的“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奖”。

  谈及员工,巴斯夫称,“员工是我们实现良好业绩、确保长期成功的基石:他们的技能、投入和积极性让巴斯夫更具竞争力,以随时迎接未来挑战。这一信念体现在我们为发展员工及加强团队投入的行动和资源中。”

  谈及合作伙伴关系时,巴斯夫也一直强调可持续发展。企业通过定期审核、更新政策和要求、评估潜在风险及向大中华区价值链合作伙伴推广责任关怀理念,不断完善责任关怀管理体系。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只满足于独善其身,而应当带动整个行业和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

  有媒体报道称,巴斯夫始终致力于通过促进供应链上企业相互间的学习与合作,积极推动供应链上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打造一条贯穿供应链的责任价值链,实现价值链上下游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一号将继续跟踪此事件的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