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跨市抢矿:工人遭驱赶 80岁老人被送千里外

鄂尔多斯跨市抢矿:工人遭驱赶 80岁老人被送千里外
2018年02月13日 08:19 中国经营报

  鄂尔多斯现跨市“抢矿”:工人遭驱赶,80岁老人被法官送千里外

  本报记者 郝成 鄂尔多斯 阿拉善报道

  82岁的王秀琴被人拉出屋子,塞上一辆出租车,送往千里外;工人被收走手机,删除视频后赶走;矿主手机信号被屏蔽;现场有大量贵重物品及现金不知去向。

  2月11日,春节前四天,能源重地鄂尔多斯棋盘井镇爆发“抢矿”事件,来自山东、内蒙古阿拉善盟的近百人出现在泰源煤矿,随即宣布接管,但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件。且现场有身着法院、公安制服人员。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当地了解到,2月11日早晨8点,位于棋盘井镇西出口1000米的泰源煤矿,迎来一批不速之客。相关视频及照片显示,一辆标有“法院”字样的大巴车及另外一辆普通大巴车来到矿场门口,同行还有数十辆奔驰商务车等车辆。

  近百人下车后,随即开始驱赶矿区内工人及管理人员,并收走所有人手机,在确认相关视频照片被删除后,才返还了手机。

  “我们老板刘岗的老母亲王秀琴,82岁了,被吓得腿都站不直,被他们强行架出去送上出租车,送到陕西榆林去了,500公里外。”多名现场工人向记者证实,来人多数戴有头套、头盔。

  刘岗告诉记者,他的手机在早晨被莫名屏蔽信号,直到当天下午三点多,才得知母亲被强行送走,而不是失踪。“现场的工人告诉我,是一个女法警和几个人把她抬上出租车,他们给了钱,让送回榆林老家。我知道的时候,已经快送到了。”

  刘岗称,榆林老家位于山区,无水无电无人,也因此,他在2017年11月份接母亲来矿上生活,现在他计划再次雇车让人把母亲接到棋盘井镇,“82岁的老人被来回折腾一千公里!”

  记者也从棋盘井镇派出所证实了上述情况,但派出所也称,警方过去即了解该矿存在复杂纠纷,但当天出警民警也被阻拦未能进入矿场。“我们放在矿上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很多都不见了。”矿方人员称。

  据介绍,刘岗系泰源煤矿目前承租投资人,但该矿所属系内蒙古泰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系阿拉善盟注册企业。泰升实业存在复杂纠纷,遭阿拉善盟法院破产立案,此后山东中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介入。

  记者注意到,工人提供照片中有一辆车号为“鲁JE67**”大巴,此外三辆奔驰商务车也为山东牌照。

  刘岗及在场工人称,他们认出现场来人中有阿拉善法院方面的人士,也有来自阿拉善的警察,但这些人均未出示证件,也未提供任何法律文书。“我们工人都在喊让他们拿出证件来,但他们骂我们‘你们算什么?’。”工人称此外大概有30多人疑似山东人。

  记者于2月12日联系到阿拉善法院执行局柴姓法官,但柴在接通电话后未做任何回应,亦未对采访短信做回复。工人称,将82岁老人架走人员中,有一位正是阿拉善盟中院温姓女庭长。记者也拨打了阿拉善中院院长手机,并将详细采访内容短信发给他,但也未得到回复。

  记者注意到,一份签发于2018年1月30日的公告称,阿拉善中院于1月17日发出(2017)内29民初34号民事裁定书。但该公告文号为(2018)内29执3号。“公告案号是这个,但执行的却是另一个,这根本就不一致。公告本身是不能代替裁定的。”刘岗称。

  相关文件显示,上述公告提及的34号裁定于2018年1月16日由温美蓉审判长作出,其裁定“被申请人陕西中煤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泰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刘岗立即停止经营,撤离内蒙古泰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泰源煤矿,并向申请人移交内蒙古泰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泰源煤矿经营管理权及相关资产。”

  但刘岗提供其他法律文书称,上述裁定系先予执行的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可以作为执行依据,但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应该按照规定再下执行裁定书进行执行,但他们并未收到执行裁定书,且此案背后另有多个官司正在进行,矿权及相关权益归属还存在巨大争议。

  此外,记者还从鄂尔多斯公安部门了解到,2017年4月,来自山东的四人由乌海人高玉平带领下井,但高玉平在井下离奇死亡,彼时矿井由法院指定破产期间管理人郝某某负责,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里面的保险柜、身份证、银行卡都没来得及拿出来,也不让进去拿,好多人当时还没起床,什么都没带就被赶走了。如果你说是执法,你要拿出依据对吧?如果你是帮人抢矿,那你也要让我们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吧?我母亲82岁,你一个女法官,你怎么能这么对她?”刘岗说。

责任编辑:李思阳

鄂尔多斯 煤矿 工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