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非国有化生存的两大优势 招行H股价高企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0: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9月15日,国内首家先A股后H股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22亿股的全球发售结束。35倍的机构配售超额认购,以及250倍的公开招股超额认购,使之成为赴香港上市最受欢迎的内地银行股。

  与投资者认购踊跃相对应的是招行并不便宜的招股价格。

  路演一开始,招行就确定了7.3-8.55港元的招股价区间,市场预期,其最终定价为每股8.50港元,这相当于招行2006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的3.25倍;如果行使了2.2亿股的超额配售权之后,这一价格相当于每股净资产的2.37倍。相比已在香港上市的交行、建行和中行,招行IPO的市净率(市价与净资产的比值)水平更高。

  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作为中国第六大

商业银行,招行与已经上市的前几大银行相比没有规模优势;作为没有中央政府隐性担保的股份制银行,招行与已经上市的三家国有控股银行相比没有政策优势。那么,招行为何会受到境外投资者的热捧?招行的体制优势和业务优势是受到境外投资者高度认可的主要原因。

  体制优势

  招行的不良贷款全部由自己的赢利和资本消化,而不是通过政府主导下的注资和不良贷款剥离。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招行今年6月底2.3%的不良贷款率、123.2%的拨备覆盖率仍优于另外三家银行,这就是招行作为国内股份制银行佼佼者的体制优势。

  早在1994年,招行就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4月9日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而交行的深化股改和中行、建行的股改都发生在2004年。

  招行的国际会计准则财务报表可追溯到1999年,另三家银行按照国际标准编制财务报告要从2002年开始。

  与另三家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副部级身份不同的是,招行的董事长和行长都没有行政级别,因此,他们的任职并非来自行政任命,完全是市场化的方式产生。因此,招行的管理团队稳定,董事长和行长在行内任职多年,是具有丰富的管理境内外上市公司经验的企业家和银行家。

  国有

银行改革还没有影响到董事长和行长的副部级身份,而干部的特点之一就是频繁地行政调动。而秦晓担任招行董事长已经5.5年,其他三家银行董事长的最长任职时间只有3.3年;马蔚华担任招行行长已经7.7年,其他三家银行行长的最长任职时间只有3.8年。

  业务优势

  与具有规模优势的三家银行相比,招行在业务发展上具有突出的优势,这就是:领先的零售银行业务、快速增长的信用卡业务和强劲的非利息收入业务发展势头这三大业务优势,这些优势正是国际银行业的惯例和中国银行业的方向。

  

零售业务已经成为招行在国内银行业的主要竞争优势。

  其标志性产品就是“一卡通”。截至2006年第一季度,招行的“一卡通”发卡量已经达到3790万张,2005年底的卡均存款余额为5421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3倍。

  招行2005年零售活期存款占零售存款的比重达到46.3%,高于其他H股上市银行。由于零售业务的优势,2005年,招行存款成本仅为1.37%,在所有H股上市银行中最低。

  截至2006年一季度,招行信用卡发卡量达到569万张,占中国双币信用卡市场份额的42%,信用卡贷款余额达到50亿元。而2006年第一季度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仅为1.92%,同期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121.1%。

  在提高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比方面招行先行了一步。2003-2005年,招行的非利息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到56.5%,其中,稳定性高的净手续费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更高达67.4%。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