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美国无视规则必将失败

专家学者:美国无视规则必将失败
2019年05月30日 08:17 央视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美经贸摩擦】专家学者:美国无视规则必将失败

  自去年以来,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专家分析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对中美共识和世贸组织规则的无视,是将单边规则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的任性妄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无视规则必将失败。

  美无视规则 势必不会得逞

  专家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中美关系虽然风风雨雨,但一路前行,无论经贸关系,还是人文交流、外交合作等方面,都在互动当中形成了一种用平等相待对话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分歧的共识。

  针对去年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去年12月1号,中美两国领导人见面时已经达成共识:要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但是,美国却无视共识,一再违背诺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现在美国方面单方面加征高额的关税,我觉得首先就无视中美之间形成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共识。他实际上是在误判形势,也就是说,他认为采取这种单边的极限施压中国只好退让、只好妥协。但中国是有原则的,一个不平等的协议中国是绝对不会签署。靠单边的施压中国从来不吃这一套,中国也不会无原则的妥协。

  美无视规则 不得人心

  专家表示,美国不仅无视中美共识,还滥用国家安全规则,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的一些企业拒绝于美国市场之外,并阻碍两国工商界的正常往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在生产、流通、消费等方方面面都密切联系到一起,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在倒行逆施,不得人心。

  最近,130多家美国企业给美国领导人写信,要求终止对华贸易战,因为加征关税,逆全球化,带来的负担转嫁,实际上受害的是美国消费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钢:美国可能现在走得已经太远了,在产业技术领域,我们叫断链。美国人认为,中国威胁了美国在产业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这样的一种垄断和霸权的地位。所以在这样的一种条件下,美国通过发动贸易战来想阻隔两国的这种工商界的正常的贸易往来,那么做法是违背规则的,那么这个首先是不得人心的。

  美无视规则 失道寡助

  根据现有的国际规则,所有贸易方面的争议,都要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来解决。然而,美国却将国内规则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在未经世贸组织授权情况下,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专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是美方绕开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根据美国国内法挑起国际贸易摩擦。

  同时,美国在谈判磋商过程中,出尔反尔肆意加征关税,也公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非歧视原则最惠国待遇的国际规则。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 刘建兴:据世贸组织的统计数据,在过去几年当中,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案例当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国的,同时美国在其他一些重要的国际规则当中都有众多这种案例。过去他提美国优先,现在基本上就到了美国的唯一的地步了。这时候的话他发现这个规则太束缚了,立即他要把这个规则甩开,但是我们也看到的话当他这么做的时候,所有他的贸易伙伴无论是欧洲的,还是北美的,都开始重新考量跟美国的贸易关系了。这种国家今后肯定的话对他的软实力的损伤是非常巨大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美无视规则 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阴影

  专家表示,美国无视国际规则,接连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并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一系列国际条约,美国的一意孤行,正在颠覆现有的国际规则多边机制和全球治理架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阴影。上世纪30年代,美国挑起贸易战导致全球贸易萎缩了66%,美国经济由此陷入了大萧条。而去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四次连续下调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去年上半年预测的3.9%,今年4月份的预测已经下调到3.3%,大大低于1990年到2007年3.74%的世界经济年均增长速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燕生:这个增长率预测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最低的预测值。绝大部分国家是希望能够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的体系,而美国要颠覆它就用贸易保护主义颠覆,用逆全球化颠覆,用美国优先颠覆。现在国际社会非常担心就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倒行逆施的做法会不会把全球重新拖到衰退的动乱的、风险的泥潭里去。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