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数字转账工具Zelle诈骗盛行 监管机构或要求银行给予更多赔偿

美国最大数字转账工具Zelle诈骗盛行 监管机构或要求银行给予更多赔偿
2022年07月20日 05:0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尔街见闻

  Zelle上的诈骗日益猖獗,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认为,银行应当承担起更多责任来避免诈骗以及为受害者赔偿损失。但银行业却认为,此举可能会令诈骗更为猖狂,而且也会令行业成本骤升。

  在美国,Zelle是一个日益流行的数字支付工具,但是,越来越多监管机构却担心,这个用来在熟人间转账的工具,正在沦为电信诈骗的密集发生场所。这些机构要求,对Zelle发起更多监管。

  7月19日周二,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正准备敦促银行偿还更多涉嫌在Zelle和其他汇款服务工具上遭受诈骗的客户。

  知情人士称,根据CFPB准备在未来几周发布新的指导方针,如果用户在Zelle等平台上遭受诈骗,银行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目前,如果用户在Zelle这样的平台上遭遇诈骗,银行通常只需要偿还消费者未经授权的付款,即便如此,由于Zelle操作简便快捷,其实很多时候也会为时已晚。

  即将出台的这份指导文件可能会将用户已经批准的给骗子的交易视作未经授权的交易,从而银行也应当赔偿这部分损失。如此一来,银行可能将花费更多精力调查此类交易,并且赔偿的金额也将更大。

  即将发布的指导文件尚未完成,其内容仍有可能调整。不过,该文件主要针对大量与Zelle相关的大量投诉,但可能适用于直接连接到消费者银行账户的任何其他支付服务,例如Venmo等。

  在新冠期间,Zelle等电子汇款服务蓬勃发展,当时人们避免使用自动取款机,并使用数字汇款代替现金和支票。 Zelle平台在2021年完成了约18亿笔交易,总额为4900亿美元,是疫情前水平的两倍。

  目前,Zelle是美国最流行的数字汇款工具,甚至被内嵌在很多美国银行的APP中。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支票汇款可能需要好几天时间才能将钱款汇入对方银行账户,但是Zelle和PayPal旗下的Venmo等汇款平台让“秒到账”成为可能。

  此外,在这些平台上汇款通常是免费的,但是也是不可逆的。

  这就增加了用户使用这些平台的风险。过去两年中,和Zelle平台等相关的汇款诈骗数量大幅增加,CPPB和部分民主党议员认为,银行在保护客户财产安全方面做得不够。

  如今,问题的核心是银行应该客户被诈骗的损失承担多少责任。目前,有大约1700家金融机构向客户提供在Zelle平台上的转账服务,但Zelle则被美国七家大银行共同所有。

  Zelle在一份声明中称:

作为一个平台,我们不断调整消费者保护措施,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欺诈威胁。

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鼓励采取措施降低欺诈者实施诈骗的能力,并为消费者提供教育资源,帮助他们保护自己免受欺诈者的侵害。

  CFPB称:

关于支付诈骗的报告和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急剧增加,金融欺诈对受害者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 CFPB 正在努力防止进一步的伤害,包括确保金融机构履行其调查和解决问题的义务。

  不过,市场普遍预计,银行和行业团体将反对这项指导文件。有行业官员表示,如果这项措施落地,银行可能被迫削减服务或征收新费用,以支付Zelle等平台的额外成本。其他人警告说,遏制诈骗的措施可能会为更多的欺诈行为敞开大门,从而适得其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