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出重拳 七公司暂停上市乐视网还有救吗?

交易所出重拳 七公司暂停上市乐视网还有救吗?
2019年05月10日 23:33 中国证券报

  A股优胜劣汰的速度正在加快。

  5月10日下午,深交所一口气宣布7家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维权)*ST凯迪(维权)*ST皇台(维权)金亚科技(维权)千山药机(维权)5只股票上市。5月15日起,暂停*ST德奥*ST龙力(维权)2只股票上市。

  中证君梳理发现,7家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原因不一,各有的问题,其中不少公司曾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ST皇台更是一度与茅台齐名。

  截至2019年一季度,7家公司共有股东约51万户。对这些“踩雷”的股东而言,今夜或是一个无眠之夜。

  殊途同归

  此次被暂停上市的7家公司中,有的大股东远遁海外,有的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有的涉嫌欺诈发行被立案调查,有的曾经风光无限如今欠债难还······

  乐视网:未收到贾跃亭行程安排

  2018年度,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96亿元,2018年末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30.26亿元。4月2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此前,市场传闻称,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将回国配合调查,但乐视网5月10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大股东(贾跃亭)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的行程安排。

  乐视网暂停上市牵动着数万投资者,乐视网是否不干了?

  公司表示,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股票暂停交易,但公司仍然会正常持续经营。目前公司未有明确的资产重组计划。如形成相关方案,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千山药机 :“资不抵债”

  千山药机被暂停上市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二是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

  此外,在2018年,由于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未清偿,公司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导致公司被部分债权人起诉,并被冻结了公司部分银行帐户及资产,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业务情况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千山药机主营“大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及其它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等。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实现营业利润亏损24.3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66亿元;2018年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7.95亿元。

  金亚科技: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

  金亚科技成立于1999年,公司是一家数字电视设备提供商,2009年10月,公司登陆创业板,还是创业板首批挂牌上市交易的28家公司之一。然而,这样一家历史悠久的公司,2015年6月却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2018年6月25日,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函件,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13.1.1条、13.1.5条的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金亚科技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ST皇台:曾“比肩”茅台

  *ST皇台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白酒和葡萄酒的生产与销售。1994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其产品皇台酒还与大名鼎鼎的茅台酒一起双双荣获金奖。

  然而,2018年,*ST皇台市场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同时银行借款1.49亿元逾期未归还,公司还面临营运资金极度短缺、欠缴税费、遭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以及股民和供应商起诉等困境。

  皇台酒业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8.34万元,净利润亏损7368.27万元。

  *ST龙力:资不抵债32亿

  *ST龙力被暂停上市原因比较“惨”:不仅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且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

  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合计14.9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2.36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司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在2018年1月11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目前仍在调查中;公司控股股东在5月初希望拍卖掉其持有的2454.28万股股份,但无人问津,最终流拍。

  *ST凯迪:百万罚单在路上

  *ST凯迪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ST龙力一样,公司在2018年也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就在日前公司收到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因未按规定披露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以及多位董监高履职不力,公司及包括时任董事长在内的13名董监高被给予警告并罚款合计102万元。

  *ST德奥:债务逾期现危机

  *ST德奥被暂停上市主要原因比较简单:亏。

  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3.64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资产亏损3.47亿元。

  公司的资金链也相当吃紧。2018年12月,公司发生近3亿元债务逾期事项。

  对于公司2018年年报,中介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直言公司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公司经营持续亏损、股东权益为负值,同时又存在大量债务逾期,这些信息综合表明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会退市吗?

  7家公司被暂停转让牵动股民的心,更揪心的是,诸如*ST凯迪还表示,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什么样的情况下,这些公司会面临终止上市?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触及被暂停上市相关情形的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

  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低于一千万元;

  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深交所明确,将由本所上市委员会对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事宜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本所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面对公司面临的风险,*ST德奥、千山药机此前纷纷在公告中披露下一步将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ST德奥声称,公司正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降低费用率等管理关键指标加强成本管理,同时公司及控股股东正在全力推进债务解决工作。

  千山药机表示,正采取多种措施妥善解决债务危机。

  投资者需规避五类股票

  英大证券认为,散户一定要汲取教训,擦亮眼睛,小心踩到那些垃圾股、问题股的雷。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巨额商誉减值、疯狂减持、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重灾区”。以下五类股票尽量要规避:

  1、披星戴帽的ST、*ST股票。这些股票中只有极少部分具有投资价值(普通投资者很难分辨),其他的股票基本面很差,如果被强制退市,投资者可能会血本无归。

  2、上交所深交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股票。这些上市公司多数问题很严重,有些公司甚至存在退市风险。

  3、规避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及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公布年度报告,将在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被强制停牌;停牌两个月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暂停股票上市;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终止上市。

  4、主营业务不佳,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靠外延并购重组苟延残喘的股票。真正的牛股一定是依托本身业务发展强大的,价值投资者对重组股票还是要仔细甄别,特别是有巨额商誉的重组。

  5、空壳股票。随着IPO堰塞湖问题缓解、并购重组借壳要求严格,壳资源已经风光不再,空壳公司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不退市也可能沦为无人问津的 “仙股”。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