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标普500指数未来五年的总回报率将为零

专家:标普500指数未来五年的总回报率将为零
2019年05月08日 22:46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随着美国股市最近屡创新高,每个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一位受人尊敬的股票研究人员对未来五年的展望给出了答案:“不怎么样。”

  据MarketWatch报道,“股神”巴菲特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等名人曾预测,基于目前相对较高的估值,标准普尔500指数未来10年的回报率将远低于市场的长期平均水平,甚至为负。

  根据一个在过去65年中得到证明的公式,蓝山资本管理公司(BlueMountain Capital Management)研究主管迈克尔-莫布森(Michael Mauboussin)在一份新的白皮书中预测,从现在到2023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总回报率(包括股息)将为零,如下图所示。

  莫布森将市场5年总回报率与美联储公布的“家庭金融资产和负债”统计数据进行了对比。图表显示,家庭流动资产在股票、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中的比例,与未来5年的股市回报率密切相关。美国家庭对股票投资的起起落落清楚地显示出标普500指数牛市和熊市的转折点。

  基于莫布森白皮书的原始数据,家庭在股票投资中所占的比例越高,绿色线的读数就越低。股票在人们账户中的比例越高,标普500指数未来5年的回报率就越低。

  当家庭将超过70%的流动资产投资于股票时,市场回报率最终会变为负值。莫布森表示,目前这一比例约为73%,市场的五年预期回报率为零。

  为什么家庭投资组合中股票所占的比例能预测股市呢?MarketWatch指出原因有二:

  1、人们选择投资股票的钱越多,他们投入股市下一轮上涨的资金就越少。

  2、随着市场的上涨,人们投资组合中股票所占的比例自然会超过债券所占的比例。经过长时间的上涨后,市场通常会回到一个涨幅较低或根本没有上涨的时期。

  “人们倾向于推断过去的回报,”莫布森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市场表现良好时,投资者预计会有进一步的强劲回报。但其实市场将回归均值。“(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