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Bug事件始末:涉事金额未透露 是否追回无说法

拼多多Bug事件始末:涉事金额未透露 是否追回无说法
2019年01月20日 18:04 界面

  【相关阅读】

  拼多多漏洞事件损失数千万 “薅了羊毛”的用户怎么办?

  中国电商第3大巨头拼多多在“羊毛门”中做错了什么?

  拼多多Bug惨案中捡钱者该被追责?律师:属于不当得利

  拼多多损失上千万能否追回成疑 律师:羊毛党或涉犯罪

  拼多多Bug事件始末:官方拒绝透露涉事金额,是否追回尚无说法

  记者 林北辰 郑洁瑶

  星期天的早上八点,黄山(化名)刚从睡梦中醒来,就收到了微信群“羊毛”的消息。

  群友热切地讨论,拼多多上的“薅羊毛充话费”已经持续一个晚上了,只要在APP上领券,就可以无限次地充话费,每次只用花费4毛钱,就能成功充进100元话费。还有网友猜测,这是因为拼多多公司在每个星期六放假,星期天早上11点才上班,这样的巨大Bug才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黄山赶忙打开了拼多多的APP,抢到三张优惠券,并在八点39分成功付费,系统显示正在受理。

  但话费没有如他所预料一般到账,直到下午4点,拼多多的新闻在网上沸沸扬扬,黄山只能就此作罢,拼多多不会给他充话费了。

  1月20日,拼多多被网友爆料从凌晨起出现重大Bug,用户可以领取100元无门槛代金券,许多羊毛党连夜薅羊毛,涉事金额上千万。

  爆料源于新浪微博上一位名为“互联网的那点事”的博主在11时24分发布微博:“从20日凌晨开始,拼多多出现了一个超级大Bug,用户可以领取100元无门槛券,注意是领取,不是抢购。专职羊毛党发现了这个大Bug,半夜打电话喊人薅羊毛!有的大牛已经领了上千张100元无门槛券,怕被抓进去于是把领券方式公布于众,于是大批用户开启了薅羊毛节奏。”他还进一步声称,拼多多平台上损失的金额在200亿以上。

  许多用户晒出了自己在拼多多上低价薅到羊毛的截图。根据网友总结,拼多多的优惠bug始于20日凌晨,在早上9点左右关闭。但界面新闻记者询问多位用户后发现,部分用户在9点40分依然成功充值了100元进账户,也有用户虽然领取到优惠劵并充值,但充值金额始终没有到账。

  对此,新浪财经还发布了一则简讯:某网购平台**多一夜交易金额达到338亿,其中约263亿元为话费充值订单。

  与此同时,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微信截图,自称为“公关部门-多多哥”的人士向一位利用100元无门槛优惠券充值Q币的用户要求返还充值金额,并称和腾讯方面进行合作,如果用户不同意,其QQ账号很有可能被收回。

  拼多多在中午12点45分发布了关于”黑灰产通过平台优惠券漏洞不正当牟利“的声明,并将网络上关于“拼多多公关”向用户追回金额和“涉事338”亿的图片打上了谣言标志,声称公司内部从未有过这样一个“多多哥”。

  拼多多市场部负责人井然在朋友圈表示,损失金额没有200亿之多,实际资损大概低于千万元。他还表示,比薅羊毛更快的是“资损200亿“谣言的传播速度。

  拼多多将本次事件归咎于黑灰产团伙的不正当牟利行为,并声称已经报案,但拼多多拒绝透露涉事金额。

  从以往羊毛党的“黑灰产”事件来看,如果本次拼多多bug事件确实是相关团伙所为,那么这是涉及盗窃罪的刑事案件,拼多多需要在第一时间报案并配合警方调查。

  但是,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分析,本次事件很有可能是一次被定义为“重大误解”的民事案件。

  根据《民法》,重大误解,指的是一方当事人因自己的过错导致对合同的内容等发生误解而订立了合同。误解直接影响到当事人所应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误解既可以是单方面的误解,也可以是双方的误解。依我国学界通以及审判实践的做法,等同于传统民法中的错误,重大误解是可撤销行为的一种。

  这也就意味着,拼多多有权利向使用了这次“100元优惠劵”的用户要求撤回交易。

  拼多多不仅能够将本次平台bug解释为一次因过产生的“重大误解”,在《拼多多服务协议》用户守则第五条中,“使用拼多多平台外挂或利用拼多多平台当中的BUG来获得不正当的利益,是违反与拼多多之间的协议”,应当立刻停止访问拼多多并停止使用拼多多服务,拼多多已经为本次的事件提前打好了预防针。

  游云庭提到,拼多多有可能实施的行为是“抓大放小”,将大额的订单追回,对于百元的小额订单不实施追回。这是由于在追回过程中,拼多多很可能无法做到让用户全额退回,需要承担用户的一部分损失。此外,在本次事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拼多多的bug是其无可否认的过失,因此拼多多的过错与用户行为共同构成了“重大误解”。

  可以说,“重大误解”的背后是拼多多的“重大失误”。

  即使在整个互联网界,发生这样涉及金额重大的漏洞也实为罕见。知道创宇反信息诈骗专家潘少华分析,虽然其他平台也有出现过类似的bug,但像拼多多这种百元额度的大优惠券漏洞还是很少会发生,因为平台上这类大额优惠券都是需要层层审批的,一方面运营很少会配置这么大额度的优惠券,另一方面大多数平台也都会有异常预警与差错处理。

  除此以外,像淘宝和京东这类大的电商平台对于优惠券本身的使用限制也是相当大的,例如绝大多数都会标注虚拟商品不可用,且优惠券的领取概率也和登陆IP、账号等级等信息息息相关。

  无门槛领取优惠券对电商平台来说本身就是一个规则漏洞。而如今拼多多会出现这种问题,只能说其风险控制、预警机制、技术和运营的防漏洞能力都亟待提高。

  过去,其他平台也出现过类似的bug,但这些话费、Q币、会员等虚拟性质的商品往往难以被追回。腾讯视频曾出现“0.2元开通VIP”bug,东航app也有过”0.4折白菜机票“的平台bug,京东、苏宁等电商出现类似bug都选择了自掏腰包为错误买单。安全专家认为,除了那些有组织作案的使用大量新注册账号的薅羊毛,其他的损失拼多多大概率要自己承担。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群聊图片显示,目前拼多多已经让商家对使用“100元无门槛优惠劵”购买实体商品的订单停止发货。

  拼多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优惠券暂时不能使用,相关订单在调查清楚后会做相应处理,因量较大,目前正在排查中。此外,对于是否会找用户追回已被消费的订单(如话费、Q币等等),官方尚且没有说法。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