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智能存款之变:玩限额限购 穿“定期马甲”

民营银行智能存款之变:玩限额限购 穿“定期马甲”
2019年01月21日 07:35 国际金融报

  从市场热捧到质疑,再到监管出手,民营银行蜂拥推出的智能存款“出名”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18年12月初,有近10家民营银行相继推出智能存款产品,例如微众银行“智能存款+”、富民银行的“富民宝”、网商银行的“定活宝”、蓝海银行的“蓝宝宝”、亿联银行的“用亿存”等。

  步入2019年,这些被戴上“紧箍圈”的“网红”,日子过得还好吗?

  玩“限量”

  在央行约谈相关银行、第三方平台后,多家银行以及平台进行了限额销售,有的银行则干脆下线了智能存款产品。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民营银行所谓的智能存款,是将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的模式。“监管层可能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一旦出现投资者集中提前支取,容易产生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高利率可能扰乱市场。”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分析。

  1月16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目前包括苏宁银行、微众银行等银行官方界面已不再推介智能存款产品,亿联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众邦银行等银行则将每日销售额度作出限制。

  苏宁银行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智能存款“升级存”早已于去年12月下架,且暂未接到何时上架的通知。

  不过,对于产品下架原因,苏宁银行及微众银行均否认与监管政策相关。微众银行客服人员称:“产品下架主要是源于银行从经营策略及阶段性目标等方面综合考量。”

  记者也以消费者身份致电了重庆富民银行客服人员,其称,“目前该行智能存款产品每日有销售额度限制,会在当日凌晨时间开放额度申购,如果当日没能抢到需等到第二天才可以。”

  对于此智能存款产品抢购是否具有难度,富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此款产品因流动性强、收益较高确实自上线以来普遍受到客户欢迎,目前临近年关,欲购买此产品需要多保持关注。”

  亿联银行官方界面显示,目前该行智能存款“用亿存”为限量发售,“暂时设置此产品每日申购总量,每日销售额度将于当日0点投放,当天购完为止”。

  1月17日,记者注册亿联银行官方APP发现,在当日午间12点左右“用亿存”早已售罄。

  一位消费者对记者笑言:“以后智能存款恐怕也需要开始拼手速熬夜抢购了,随时可以买的时期已经过去。”

  拓渠道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部分银行将智能存款下线或进行额度调整,但智能存款的整体发行银行数量及发行渠道较之前有一定提升。

  据融360监测数据,发行智能存款的民营银行由原来的9家(8家民营银行+1家直销银行)增加到14家(13家民营+1家直销),甚至不少银行在大力拓展更多销售渠道,除目前大家较为熟悉的京东金融、陆金所外,近期还有一些比较小的理财平台也在发售此产品。

  那么,民营银行的发行数及渠道缘何不减反增?

  杨慧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目前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智能存款的管理主要还是基于限制规模及窗口指导等方面,并没有叫停,且在不同地区监管的松紧程度也会略有区别。”

  “民营银行由于受到物理网点限制,相比于传统银行,在揽储及获客方面均有较大压力。”杨慧敏称,智能存款由于兼具收益高、流动性好的特点,深受投资者喜爱,揽储效果较强。在部分银行仍旧开展智能存款来揽储的情况下,其他银行不免跟随,抢占市场占有率。且民营银行此创新或能进一步增强自身实力,为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则称:“对比传统银行,民营银行创新有其迫切性,且民营银行数量少、规模小,创新风险总体可控,监管部门可引入‘监管沙盒’理念,允许民营银行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改模式

  另外,记者注意到,一些智能存款的形式发生了变化——“短期”变“定期”。

  比如,在苏宁银行APP官方界面,智能存款“升级存”已被一款年化收益率3.98%的智能定期存款产品代替。该产品功能显示,“50元起存,在存款期内可无限次数提前支取部分本金。”

  对于此产品的业务模式,苏宁银行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此款产品也具有一定流动性,客户可提前支取部分本金,支取的部分是按照该行公告的利率分档计息,未支取剩余的部分本金依旧可按照之前的较高年化收益率来计算。”

  据融360监测,目前民营银行智能存款的模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可以随存随取的“活期”产品,即原来的存款收益权转让产品。不过,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此类型产品有11款,占比不足30%。

  第二种是以短期定期存款方式存在。此类型产品有7天、30天或几个月的锁定期,锁定期支取为活期利率,而过了短期的锁定期后,利率即可达到5年定期的利率水平,一般在4%以上。

  第三种是靠档计息产品,这种产品一般期限为3年期限或5年期限,提前支取的利息为实际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一般较基准上浮50%左右,是真正的存款产品。上述苏宁银行的智能定期存款可归属为此类。

  杨慧敏指出:“其实第二种模式仍是‘换汤不换药’的存款收益权转让产品,底层资产仍旧是3年或5年的定期存款,是目前最主要的产品类型。”

  那么,近期智能存款在收益率方面是否有一定变化?

  富民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收益率较之前变化不大,虽然目前富民银行APP界面上‘富民宝’收益率4.3%较之前4.2%略有上升,但因早前与京东金融合作的渠道上曾承诺为4.3%,目前仅是两个平台趋同而已。”

  记者梳理发现,随存随取的活期类产品,例如富民宝、蓝宝宝、用亿存等,利率表现较为一致。其中,提前支取的利率均为4.3%,而满期利率(5年到期支取利率)用亿存最高,为5.45%,其他几个产品利率均在4.8%左右。

责任编辑:杨群

存款 民营银行 苏宁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