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0天倒计时 美国还没申请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10天倒计时 美国还没申请引渡孟晚舟
2019年01月20日 22:59 观察者网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美国政府刷新“停摆”最长记录之际,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的一个重要期限也要到了。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当地时间1月19日报道,本月底,美国当局将迎来“正式请求将孟晚舟从加拿大引渡至美国”的最后期限。

  而加拿大司法部首次透露,美国尚未提交孟晚舟案所需的文件,并提醒美方必须在1月30日前完成这一步骤。熟悉引渡案的律师表示,如果美国错过了最后期限,孟晚舟可能最终获释。

获准保释后,孟晚舟在安保陪同下出门 图自东方IC获准保释后,孟晚舟在安保陪同下出门 图自东方IC

  美国CNBC则在一篇更新于15日的报道中称,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司法部是否会推进引渡事宜,也不清楚加拿大是否有意在加国境内终结此案。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于同月11日批准其保释。美国指控其在涉及伊朗的交易中误导跨国银行,使后者面临违反美国制裁的风险。孟晚舟被要求于2月6日出庭,以确定进一步审理的日期。

  据CBC报道,根据加拿大引渡法,美国应在孟晚舟被捕起的60天内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最新消息显示,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麦克劳德(Ian McLeod)在邮件中回应称,“美国尚未正式提出引渡请求(包括证明文件)。他们必须在2019年1月30日前递交申请。之后,加拿大还有3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授权继续此案。”

  微信公众号“牛弹琴”曾指出,加拿大方面应在接到引渡文件后30天,举行引渡听证会,孟晚舟方面肯定会为此辩护,拒绝被引渡,这就意味着一场法庭拉锯战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受特朗普与美国国会之间的预算僵局影响,美政府已经部分“停摆”29天,数十万政府雇员被迫放假或无薪工作。特朗普19日作出“罕见”妥协,提议用移民保护换建设边境墙的费用,但被民主党人拒绝,政府“重开”仍未见曙光。

  而美国司法部则拒绝透露孟晚舟案的更多信息,仅称该案不受美政府部分“关门”的影响:“我们无可奉告,只能说目前的(政府)运行状况不会影响文件准备工作。”

  有丰富引渡案经验的温哥华律师盖理·博廷(Gary Botting)表示,若美国错过最后期限,新近被任命为司法部长的拉梅蒂(David Lametti)将负责释放孟晚舟。

“如果文件没在60天内到位,那这里所有的新闻记者都会强调孟晚舟应该依法获释。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司法部长必须依法放人。”

新任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右) 图自加媒新任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右) 图自加媒

  博廷补充称,孟案当前仍处于“政治阶段”,在拉梅蒂授权继续此案前都不会进入法庭“司法阶段”。

  但另一名熟悉引渡案的律师贝恩(Donald Bayne)认为,美国当局在临近60天期限时,迟迟未正式提交引渡申请并非不同寻常。

  他猜测,美国方面会赶上申请最后期限:“美国人引发了这一切——他们永远也不能板着脸说,‘是的,我们决定不继续了,’或者‘天哪,关于这案子我们什么也没有。’”

  贝恩称,即便美国错过了最后期限,孟案也不会就此结束,反而特朗普的言论会影响此案。因为特朗普此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透露若能促成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他会干预孟晚舟一案。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可据此辩称,特朗普的言论在本质上使她成为了“人形谈判筹码”,表明了司法程序的滥用。

  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群访时就孟晚舟案件表示,作为孟晚舟的父亲,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维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益,为她提供了领事保护。我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

  他透露,“我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

  在孟晚舟上月获得保释后,华为方面就强调,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我们期待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时、公正的结束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