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前瞻

下周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前瞻
2019年01月20日 15:5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消息,下周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有:纾困A股流动性;6000亿元普惠性减税细则落地,惠及95%企业;上市公司年报拉开序幕;7700亿元巨量逆回购到期;下周超600亿市值解禁。姜超表示:为什么经济好的时候,不代表一定是投资的好时机?有一句话形容的非常准确,说的是“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本周(1月14日-18日)市场维持强势,周二央行第一波降准0.5%,令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状态,沪深两市均不同程度反弹,上证指数周涨幅1.65%,深证成指周涨幅1.44%,创业板指周涨幅0.63%。

  从板块方面来看,蓝筹、白马股取代科技股成为市场的热点,酿酒、钢铁、煤炭、保险、银行等轮番上场“表演”,带动指数出现明显的上涨趋势。而近期的明星板块5G出现调整行情,周跌幅2.02%。

  从资金面来看,单1月18日一日,陆股通北向资金在A股市场大买88.43亿元,一举创出近一个半月以来新高!据统计,1月14日至18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合计成交1079亿元,净买入170亿元,超过了上一周规模,再度创造了单周净买入纪录,其中沪股通继续作为净买入主力,收获了今年来首个单周百亿级以上净买入。

  重磅消息

  纾困A股流动性!股权质押违约可展期,新增交易限制放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要求,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于2019年1月18日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主要有两大利好:一是优化违约合约展期安排,融入方违约且确需延期以纾解其信用风险时,可以以存量延期方式缓解融入方还款压力;二是放宽旨在解决合约违约而新增交易的部分限制。

  6000亿元普惠性减税细则落地,惠及95%企业

  1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通知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三年可为小微企业减负6000亿元的普惠性减税政策细则落地。财政部税政司、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按程序推出增值税改革等其他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社会获得感,推动形成积极稳定的社会预期。

  上市公司年报拉开序幕

  从下周二开始,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拉开序幕。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1月22日,创业板公司金银河(300619.SZ)将公布年报业绩,成为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1月25日,沪市主板兰州民百(600738.SH)公布去年业绩,成为沪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同日,光莆股份(300632.SZ)也披露年报。

  7700亿元巨量逆回购到期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7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月23日、24日到期量分别为3500亿元、2500亿元,规模较大。本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累计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若考虑MLF的口径,因周二有3900亿元MLF到期,本周累计净投放7700亿元。

  从历年规律看,1月份是税收大月。本周则处于1月份税收高峰期,税款集中清缴入库由此造成的流动性回笼效应较为明显。本周以来,央行多次开展逆回购操作,均搭配使用7天和28天期品种,且28天期交易量占比逐渐超过了7天期,目前28天期逆回购已可跨春节,有助于满足部分机构对跨节流动性支持。

  下周超600亿市值解禁,西安银行(600928.SH)2只新股申购

  数据宝数据显示,下周面临解禁个股56只,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619.54亿元。具体来看,9股解禁市值超20亿元,分别为中信银行(601998.SH)、盈趣科技(002925.SZ)、南极电商(002127.SZ)、扬杰科技(300373.SZ)、新宝股份(002705.SZ)等。此外恒铭达(002947.SZ)、西安银行将于1月23日(周三)申购。

  板块掘金

  1、人工智能看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领域

  近期第52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美国举办,人工智能在下游领域的应用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有行业人士指出,人工智能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近几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场景应用的成熟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

  相关个股:科大讯飞(002230.SZ)、海康威视(002415.SZ)、苏州科达(603660.SH)、思创医惠(300078.SZ)等。

  2、工业互联网,掘金软硬件应用龙头

  近期,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工信部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瞄准智能制造,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重点包括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未来仍然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相关个股:用友网络(600588.SH)、东方国信(300166.SZ)、宝信软件(600845.SH;900926.SH)、赛意信息(300687.SZ)等。

  机构看市

  姜超再论投资中国历史性机会:经济再差投资未必亏钱

  为什么经济好的时候,不代表一定是投资的好时机?有一句话形容的非常准确,说的是“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如果中国经济还是保持高速增长、货币超发,可能大家无法区分哪些企业在踏踏实实做事,哪些是在投机倒把,所以在经济高涨的时候去投资,可能不小心就买了一只风口上的猪,而一旦风停了,其实就会掉下来。

  广发策略:风险偏好修复 本轮躁动将是普涨行情

  与17-18年各类型投资者在顺周期与严监管背景由分子端驱动的行情呈现“高度抱团”不同,本轮A股各类型投资者由分母端驱动下配置偏好存在分歧,因此行情表现为快速轮动与普涨格局。春季躁动延续,只需要规避两类股票:商誉减值“爆雷”+极少数纯防御类股票。建议继续关注逆周期:盈利逆周期(特高压、农业、游戏)+政策逆周期传统与新兴基建(5G、核电、轨交)。主题投资关注区域协调(雄安、新疆)。

责任编辑:张海营

操盘必读 利好 新股 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