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第3大巨头拼多多在"羊毛门"中做错了什么?

中国电商第3大巨头拼多多在"羊毛门"中做错了什么?
2019年01月21日 0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拼多多漏洞事件损失数千万 “薅了羊毛”的用户怎么办?

  拼多多Bug事件始末:涉事金额未透露 是否追回无说法

  拼多多Bug惨案中捡钱者该被追责?律师:属于不当得利

  拼多多损失上千万能否追回成疑 律师:羊毛党或涉犯罪

  一夜之间深陷“羊毛门”,中国电商第三大巨头拼多多怎么了?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2019年1月20日,本来这是一个祥和的周末,大家都进入了过年的冲刺阶段,然而中国的上市系电商巨头拼多多却被曝出了大事,这就是拼多多被薅羊毛了,而且最大的传言还是被薅羊毛200多亿?作为上市的电商巨头,拼多多到底错在哪里?

  一、拼多多一觉醒来被薅“200多亿”羊毛?

  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1月20日凌晨,拼多多被曝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在拼多多里抵扣使用。根据网友晒出的截图,此次拼多多的100元无门槛券全场通用(特殊商品除外),有效期为一年。

  有网友表示,凌晨3点多被“喊醒”,一起去拼多多“薅羊毛”,“只需支付4毛钱,就可以充值100元话费”。也有消息称,是专职羊毛党发现了这个大bug,有的人已经领了上千张100元无门槛券,怕被抓进去于是把领券方式公布于众,于是这才有大批用户开启了“薅羊毛”的节奏。一直到1月20日上午10点,拼多多的这个bug才算被修复。

  针对BUG事件,拼多多方面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回应称,“1月20日凌晨,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针对此行为,平台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我们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众所周知,拼多多是中国2018年上市最大的电商巨头之一,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26.5美元,较19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9.47%。按开盘价计算,拼多多市值达到293.56亿美元。截至2019年1月18日收盘,拼多多的股价是24.99美元,总市值276.84亿美元。根据互联网的公开数据,拼多多已经成为全中国交易量第三大的电商平台。

  根据虎嗅的数据显示,2018年拼多多也持续的在扩大它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8 Q4 季度拼多多的市场份额(只包含阿里,京东,拼多多)预期达到7.6%,相比2018 Q3扩大1.3%。而2018Q4京东的市场份额(只包含阿里,京东,拼多多)预计下降1.4%,阿里系市场份额预计持平2018 Q3 水平。

  如此巨大的电商平台,碰到这么庞大的bug事件,拼多多到底做错了什么?

  二、拼多多到底做错了什么?

  说实在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来说被薅羊毛其实也不算是什么新鲜事,自从中国电商产业开始采用烧钱方式进行优惠补贴开始,羊毛党就已经出现了,根据市场一般的观点认为,只要这个优惠的幅度能够达到15%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5折以上,羊毛党就会有利可图,然而面对着各大电商平台少则六七折多则三四折的优惠活动,羊毛党更是屡见不鲜,不过像拼多多如此金额巨大,并且持续时间之长似乎是非常罕见。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拼多多到底做错了什么?

  一是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为什么漏洞修复如此之慢?相信所有懂点技术的人都知道,各大互联网公司都自诩自己是高科技企业,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拼多多是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这样的企业,技术几乎是企业生存的根基,而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出现bug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这太正常不过。然而,这个bug从1月19日晚上一直持续到1月20日上午十点,这么长的时间,拼多多的技术部门到底干什么去了?这让人不禁有这样的一个联想,有没有可能是拼多多已经发现技术bug,但是想要借此炒作一波从而吸足流量,等到时候再来报一个技术bug就可以实现流量激增的目的了,截至1月20日晚间拼多多的新浪微博热搜和百度实时热点始终位于前五之列。

  二是企业公关体系为什么毫无反应?基本上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的舆情公关体系,这些体系几乎24小时监控着互联网一旦出现有关自己公司的负面信息,舆情公关体系应该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出反应,对内协调技术部门解决技术问题,对外向公众发布信息以正视听,然而拼多多的公关体系似乎在整件事的过程中完全没有存在感。如果说拼多多还没有上市,公关做的不好还情有可原,然而拼多多已经上市半年多了,拼多多早就成为了一个社会公共企业,一个社会公共企业的公关应对如此之差,不得不让人对拼多多的企业管理产生怀疑了。

  三是企业的危机应对到底该怎么做?现在市场上关于拼多多的损失金额到底是多少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损失已经超过200亿了,另一种则是损失不足千万,其实无论哪种说法其实都需要企业的危机应对,如果损失超过200亿这样的损失的确是难以弥补,企业选择不认似乎也说的过去。如果损失不足千万的话,我们看到之前像京东、苏宁、腾讯、东航、支付宝似乎都曾经出现过系统bug导致优惠信息出错的情况,这个时候几乎所有企业都选择了在第一时间进行危机应对,然后采用自认错误为危机买单从而提振市场信心的做法。但是一直到了1月20日的晚上20点,拼多多似乎并没有危机应对的策略,连一句认错道歉的说明都没有,这样的危机应对的缓慢实在是说不过去。

  四是拼多多此次出事会怎么影响股市?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拼多多的任何大事都将对其股价产生直接的影响,一旦拼多多的bug问题属实,将会出现两个潜在的风险,首先是拼多多虽然没有出现较大的损失,但是这件事暴露出的拼多多的技术弊端将会给市场信心带来严重的冲击。其次,如果拼多多因此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将会直接拖累拼多多的股价。所以,无论哪一种估计1月21日美股开盘的时候,拼多多的股价实在是让人难以看好。

  对于拼多多来说,一个小的技术bug其实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家上市高新技术公共公司来说,拼多多在技术、公关、应急方面所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了。

  每日一句我们也许会信服夜晚的风、空气,我们抬头望见的星星,但论争不会使我们信服。——博尔赫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