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3000亿负债压顶:跌出一线梯队 回A遥遥无期

富力地产3000亿负债压顶:跌出一线梯队 回A遥遥无期
2019年01月21日 07: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富力地产3000亿负债压顶 13个月融资800亿“补血”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逼死房企的从来就不是拿地慢或者建楼慢,而是借不到钱。“华南五虎”之首——富力地产 (02777.HK )正在经历它的艰难时刻。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截止2018年,富力地产负债超3000亿元,13个月融资近800亿元解资金之渴。然而,借钱并不顺利,长江商报记者据公开消息不完全统计,2018年2月-8月,富力取消4笔融资,总额达140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全年,富力地产的总合约销售金额共约人民币1423.4亿元,销售面积达约1093.98万平方米,未达到1600亿的销售目标。

  富力地产近年来资金链危机日益凸显,业绩颓势难遏,逐步跌出一线房企梯队,成为三线房企“没落贵族”。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富力的类似融资,一方面说明资金方面压力大,另一方面也是从历史股价的走势来决定新的策略。

  严跃进还表示,当前增发的成本不高,对于富力来说有较好的性价比。另外也不排除富力当前收购酒店等产业后,资金方面也有一定的压力,这个时候会积极增发。目的也是为了降低负债数据。

  13个月融资近800亿“补血”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富力地产相继取消或终止了1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10亿元超短融资发行计划、6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

  进入218年下半年,富力地产加大了融资马力。9月7日和12日,富力地产共有两期ABS项目获受理,拟发行总金额为86.62亿元;9月20日,富力地产公告称,子公司怡略有限公司拟发行一笔2亿美元8.875%的优先票据;10月8日,富力地产欣然宣告其公开发行不超过130亿元公司债券计划已获得批准;11月5日,富力地产发布了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增股融资公告,计划发行不超过8.06亿股。以当日收盘价12.14港元计算,融资额近100亿港元。

  进入2019年也“马不停歇”,1月4日,富力发布了新的发债公告,实际发行总额为70.2亿元,票面利率7%;1月7日,富力地产公告披露,已于2018年12月29日完成2018年度第九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实际发行10亿元;1月18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怡略有限公司拟发行一笔优先票据。该票据本金额3亿美元,利率9.125%,期限为2022年到期。

  对此,严跃进认为,政府对发债审批放松,企业积极发债也是正常的。发债资金主要偿还以前的债务,补充现有项目资金,短期看还不能说资金出现很大问题。

  然而,囿于政策导向及市场波动风险,找钱并不容易,富力地产多个融资计划受阻。2018年就有多笔融资受阻。

  2018年2月9日,富力地产公告表示,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取消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5月23日,富力宣布,取消公司10亿元超短融发行计划,另择时机重新发行;5月29日,富力地产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遭遇“中止”,这笔债券发行额度为60亿;8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被终止。

  发债受阻,富力地产回归A股的IPO也不顺利。

  2018年10月份,富力地产的IPO之路就终止了审查。这已是十年内的第五次回A失败。在这次中止IPO后,富力回归A股之路又成了遥遥无期。

  业内认为,未来一两年,房企将进入资金兑付压力的窗口期,如果负债问题不能及时优化,资金断裂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加码高周转,频频出现违规案例

  富力地产急需资金输血,加码高周转以此缓解财务压力。

  在调控持续的市场大环境下,富力地产的高周转后遗症正在集中爆发。2018年以来,富力地产也连连被爆出违法违规等事件。

  2018年6月,镇江富力长江府涉嫌无证施工违规被查;8月,菏泽“富力城”项目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买受人收取购房订金;9月,福建省住建厅通报14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富力地产子公司——莆田富力房地产上榜。

  业内认为,富力地产这一系列违规事件,决非偶然。这是富力近年来为了重返房企一线阵营,高周转、高杠杆激进扩张的苦果——在调控高压下,高周转后遗症集中爆发,表现为各地项目频频违规。

  严跃进指出,富力应该说这两年战略扩张比较明显,但此类投诉多,也容易影响各类发展,尤其是品牌影响力。实际上当前此类维权,也说明企业强调了高周转的概念,但是忽视了质量的管控。类似企业后续收购项目比较多,还是需要注重资金的平衡,尤其是做好产品的质量。另外在收购项目后,也需要平衡各种关系,进而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