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难“翘尾”: 春节将至 节日特供"产品"遇冷

理财产品难“翘尾”: 春节将至 节日特供"产品"遇冷
2019年01月21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春节将至 理财产品难“翘尾”

  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临近春节,按照惯例,银行理财产品会出现“量价齐飞”的情况。1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春节前夕,理财市场不仅翘尾行情难以重现,以往抢手的“节日特供”产品也风光不再。1月20日,中国理财网在售的1578款产品中,仅有9款产品为“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分析人士预测,从大趋势来看,受央行降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等货币政策影响,市场利率大概率会继续走低,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继续下降。

  银行理财“风光不再”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发现,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未因春节而掀起一波行情。在某国有大行网点,仅有少数用户咨询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据该银行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3%左右,和往常一样,新客户会高一点,能达到4.4%。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则更为冷清,据这家股份制银行客服经理介绍,目前暂时没有推出“春节特供”产品,未来可能会推出,但收益率变动应该不会太大。

  春节前夕,理财市场不仅翘尾行情难以重现,以往抢手的“节日特供”产品也遭受了冷遇。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中国理财网发现,1月20日在售的1578款产品中,仅有9款产品为“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从推出产品的银行分类来看,国有大行中,仅有农业银行位列其中,此外还有长治潞州农商行、徽商银行等部分农商行参与。

  与以往“春节特供”银行理财产品动辄高达6%的收益率相比,这9款理财产品降温明显,大部分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在4.7%左右。其中农业银行推出的“春节专享产品”收益率最高,达到5%。长治潞州农商行推出的一款非净值型“春节贺岁专属”产品收益率最低,为4.4%。

  从收益率来看,近一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波动很小,均在4.4%-4.42%之间,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11日-17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328款,较前一周减少了163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1%,较前一周上升了0.01个百分点;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保证收益类产品1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3%,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5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6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4%。

  互联网“宝宝”重回2时代

  除了银行理财外,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7%,较前一周大幅下跌了0.15个百分点,创近两个月新低。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就持续下跌,从2018年初4.5%左右一路跌至3%以下。受年末流动性收紧影响,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重回3%以上。不过,好景不长,上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再度回归“2时代”。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银行系“宝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位居榜首,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位列第二位,基金系“宝宝”和代销系“宝宝”收益率处于后两位。在所有统计的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中,共对接了12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4%之间的货基有51只,2%-3%之间的货基有72只,2%以下的货基有4只。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余额宝的整体收益率偏低,在对接的14只货币基金中,目前仅有1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其他13只均在3%以下。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受年末流动性收紧影响,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连续三周位于3%以上,元旦之后资金面趋于宽松,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再次跌破3%,在市场预期之中。

  可能进一步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18年年终考核时点的结束,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已放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趋势。央行降准、公开市场净投放等操作,也会造成理财产品收益率“不给力”。

  据了解,为应对年末资金面的短期需求,继1月15日降准后,央行再度发放流动性“红包”。1月1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综合来看,央行通过降准以及逆回购操作,春节前将向市场释放超2万亿元流动性。

  多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本次降准属于预期之内,在时间点上,临近春节资金紧张,又逢证监会再次开启IPO,市场资金紧张局势将会更加严峻,央行此时降准将有助于直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未来市场利率下降也是大势所趋。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018年年末迎来一波反弹。降准的到来是否会终结银行理财产品的翘尾行情? 刘银平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翘尾行情并非是被降准终结。实际上,元旦前后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开始回落,降准则会导致银行理财收益加速走低。

  刘银平补充称,收益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元旦过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及国债逆回购利率均大幅回落,银行渡过了年终资金最紧张的节点。

  “从大趋势上看,受央行降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等货币政策影响,市场利率大概率会继续走低,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继续下降,但是春节前这两周银行资金面会略微偏紧,理财收益率可能会相对稳定。而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不过跌幅或有所收窄。 ”刘银平进一步表示,元旦前后,互联网“宝宝”收益波动较大,建议大家在选择“宝宝”产品的时候,可以综合考察产品近3个月、6个月、1年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