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黑天鹅之后:还有哪些白马股有暴雷可能

三安光电黑天鹅之后:还有哪些白马股有暴雷可能
2019年01月20日 20:3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三安光电黑天鹅之后:还有哪些白马股有暴雷可能

  来源 王雅媛港股圈 

  原创: flamingoz

  昔日千亿市值的大白马三安光电,近日开启了爆雷模式。

  有媒体质疑,三安光电的主体三安集团,向客户采购的86亿预付账款,其前几大客户都是不知名的小公司,非常可疑,因此公司的财务报表可能失真。

  市场马上做出了反应,三安光电两天大跌近15%,回首过去一年的走势,公司已经从千亿市值,跌到400亿。

  从乐视到三聚环保,从神雾系到东方园林,从康得新(维权)康美药业(维权),这些以前广受追捧的白马股,一个个相继暴雷,如今又添一员,实在令人叹息。

  一、有哪些雷?

  我们不妨先归纳总结一下这些白马的暴雷模式,以及如何去避免。

  1. 大量应收,存货,现金流极差

  这些雷相对容易看出,关注一下恶化的经营现金流,就能判断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乐视,神雾,三聚,东方园林等,都是现金流问题,多年的经营现金流都很差,赚的利润,大多是应收账款,对利润没有支配能力,公司运营主要依赖融资,负债率,质押率很高,一旦现金断裂,公司的利润就会面临暴跌。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将这几家公司的现金流问题细分,也不尽相同:乐视是扩张过快,业务铺得太广,导致现金链断裂;三聚和神雾都是大量的关联交易,由更小的关联子公司来采购公司订单产生收入,实际上,这些关联子公司压根就没有那么多的钱来付账;而东方园林则是大量的利润都是PPP工程的应收款,而财政支出困难又导致应收难讨,回款极慢,最后被融资受阻拖垮。

  这里面有些是纯粹的骗子,一直就是在靠融资度日,有些是步子过猛,自身上杠杆太高导致现金流断了,但给股民带来的伤害,是一样沉重的。

  所以得多看看经营现金流状况,如果公司多年来利润很漂亮,经营现金流很差,应收或者存货很高,公司都是靠融资的钱运转,那么暴雷的可能性很大。

  利润好,现金流差的合理解释只能是短期内行业竞争加剧,让利上下游,但一般也不会持续很久。或者是新兴企业先烧钱做规模,后面再收割,但是这类股票一般在A股上不了。

  2. 资产虚假

  这种雷相比前者,就更隐蔽一些,因为利润现金流都很好,看不出来什么问题。

  代表是康美药业和康得新,三安光电也算。

  康美和康得新的暴雷源自被质疑:账上有现金,为何还要大幅借贷,而且,利息收入也与现金不符,顺藤摸瓜,最终这两家公司的现金紧缺问题都被验证,康得新最近一期的债券就无法兑付。

  而三安这是预付账款流向不明,有被挪用的可能。

  但这三家公司的共性是:现金流不差,多年来分红额却都低于再融资金额(增发+配股+可转债等),而且账上现金跟财务费用不匹配。

资料来源:财务报表,单位亿元资料来源:财务报表,单位亿元

  从上面的共性,我们可以总结出排除的方法:想想公司的运营逻辑是否正确,公司现金流很好,而且账上现金很多,那么大额贷款,再融资是否合理,再琢磨一下资产,现金都流向哪里了,有没有产生与之匹配的利润,就能发现猫腻。

  3. 财务无问题,但盈利能力无法持续

  但假设公司的财务报表全部完好无缺,依然可能有着暴雷的可能,这里暴雷的通常不是个股,而是板块。

  相信大家对医药股,教育股,传媒股,游戏股之前的暴雷都还记忆犹新,这一类暴雷就是典型的非财务雷,而是逻辑雷。

  以医药股为例,之前很多医药股财务没有任何问题,连年增长,现金流良好,资金结构健康,净利率颇高,但一纸招采政策一出,在报表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一个个公司连番暴跌。

  归根到底,是一大众医药股的高利润率仿制药模式需要被颠覆,这种商业结构伤害了医保资金,伤害了患者,阻碍了创新,导致我国药物比其他国家要贵的局面。当行业运转良好,无法实现自我革命进化,政府自然就用上了政策改造的办法。

  这种雷最难察觉,因为单看财务看不出任何破绽,只会让人越看越漂亮,也越陷越深,要理解商业模式才能进行排除,而且政策打击的时间点,也存在不确定性。

  综上三种就是常见的雷。但老实说,完全排雷很难,没几个投资者可以百分之百完全避免,所以即便已经看不出来逻辑风险,也得老老实实分散持股来规避不可预测的黑天鹅,单从这点看,长期投资很难,相对择时设置止损,有时会救自己一命。

  二、警惕以下股票

  在这里,我们想陈列一下值得质疑的公司名单。

  首先排除市值过小的股票,小股票知名度不高,难以被称为白马,大家踩雷的机会不大。我们挑选的股票,都是有一定关注度,市值不小(一百亿以上)的“优质股”。

  然后,上面介绍过的雷,我们就不再提,如东旭光电的雷跟康得新等相似,不再介绍。我们介绍一些难发现的雷。

  事先声明,质疑只是基于猜想,公司不服,可以抛出合理的解释来服众。

  1. 伟明环保(603568.SH)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典型的重资产行业,但伟明环保的利润率明显大幅抛开同行,这与环保行业的特质不太一样。

  从其业内口碑,技术水平,研发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均难以解释这个利润率。

资料来源:同花顺资料来源:同花顺

  2. 亿联网络(300628.SZ)

  该公司做通信业务,产品是网络会议电话机,长期创业板绩优股。

  按照常识,产品技术含量并不算高,只要网速稳定,设计好系统,组装好麦克风,显示屏及电话机,保持网络电话会议的流畅性即可以了。可替代性是非常强的。(其实等于微信加上数据保密)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但这公司却做到了常年50%的利润率,同样远超行业,令人费解。所谓的VOIP,SIP,真有那么稀缺么?利润率甚至大幅抛开华为苹果等高精尖公司。

资料来源:同花顺资料来源:同花顺

  而且产品只在海外热销,不做国内市场,但海外是没有竞争对手吗?中国其他公司不会出海吗?这种技术壁垒不高的产品国外是哪些公司在采购?似乎没有披露,非常模糊。

资料来源:同花顺,产品市场资料来源:同花顺,产品市场

  3. 二三四五(002195.SZ)

  该公司估值水平和利润增长看上去非常诱人,而公司主营产品2345网确实有一定知名度,但问题来自其盈利能力的真实性。

  多项知名产品,似乎都没有太大的流量变现能力,怎么支撑近10亿利润?但凡用过的人,都能发现这个矛盾。

  而近年热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利润占比并不高,无论是按公司陈述,还是研究报告,都很少有介绍公司的业务模式,那么公司到底赚的钱来自哪?

  同时,公司现金流也非常差,综合以上两点,其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资料来源:同花顺资料来源:同花顺

  最后,我提一个趣事,我每次和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交流,提到二三四五,大家总会露出会心一笑。

  4. 养元饮品(603156.SH)

  公司产品六个核桃,收入规模庞大,但与同行伊利股份,维他公司相比,六个核桃的营收与品牌知名度不匹配。

  而与维他集团比较,养元饮品在淘宝销售有明显差距,然而收入却高于维他集团。

  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公司线下渠道强势,但根据草根调研,养元的渠道下沉也不算强,超市还好,小商店难寻产品,这同样令人费解。而且,六个核桃的山寨率也是众多植物蛋白饮品里最高的。

资料来源:淘宝资料来源:淘宝

  再者,公司许多账款都是通过第三方回款,即账款交易并非走对公账户,而是从某些第三方账户转回,而这些第三方账户,却以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其他股东或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如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的账户为主。这种第三方账户回款非常隐蔽,很容易虚增收入。

资料来源:淘股吧资料来源:淘股吧

  最后,成本构成让人啼笑皆非,卖给消费者4块左右的核桃乳,成本在1块钱,易拉罐价格占了五毛七,核桃仁只占两毛五,该公司产品成分跟核桃关系不大,曾被认为虚假宣传。

5. 鸿特科技(300176.SZ)5. 鸿特科技(300176.SZ)

  该公司走出了波澜壮阔的涨幅,也是创业板历史涨幅榜中的龙头,其业绩的改头换脸来自于公司的金融业务,但收入与利润的增长,看上去都不知道咋弄的。

  算了不说了,这个公司懂的都懂。

  除此以外,还有大量各种各样的雷,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有兴趣的,可以按以下指标寻找:

1. 大额商誉,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极高。

 

2. 极高的质押比例。

 

3. 管理层一直在减持。

 

4. 常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或远低于净利润,应收或存货暴增。

 

5. 公司利润现金流良好,累计分红金额之和却远小于再融资金额之和。

 

6. 净现金(现金-有息负债)充沛,利息费用不符。

 

7. 公司与许多莫名其妙的客户交易。

 

8. 公司净利润率大幅抛开同行,与行业特性不符。

 

9. 公司市值及业绩水平与业内名气,群众印象不符。

  三、结语

  要避免踩雷,对标的进行研究的报表深度为: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一层层往深入,而且报表看透了还不够,上市公司造假的手段太多了,有时得结合商业逻辑来看:

  观察其盈利能力有无持续性,其市值是否与业内的名气,产品的口碑相符。而公司过高的不合理的利润,未来有无可能会受政策打击。

  大多数的表观指标有迷惑性,例如一眼就能看到的PE,ROE。有时候不深入的研究,反倒使得投资者长期投资模式的亏损远比追涨杀跌的投机模式要高。

  因为盲从错误的观点,只会越陷越深,但追涨杀跌的快进快出模式天然隔绝了这种不能自拔的困境。

  当然,暴雷也有轻重之分,有些公司是道德问题,逻辑已经毁灭,而有些公司是不伤及逻辑的无心之失,这也要好好思考,有些股票暴雷,反倒是极好的上车机会。

  2019,随着经济下行,融资困难,势必会有更多的劣质公司露出马脚,希望大家做好一切防御措施,安然度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