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8位大师每人每天炒220斤?律师:口号误导消费者

小罐茶8位大师每人每天炒220斤?律师:口号误导消费者
2019年01月21日 08:07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小罐茶把炒茶的大师“累坏了”

  网友:8位大师每人每天炒茶220斤?回应:“大师作”代表大师技艺

  潇湘晨报

  春节是送礼高峰,各茶叶品牌准备新年营销的时候,不过小罐茶可能要先忙着处理网友的质疑:“小罐茶大师累不累?”

  小罐茶一向以高大上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号称“大师作”“手工制茶”。不过,最近网友算了一笔账,根据小罐茶宣传的“小罐茶,大师作”估算,8位大师每人每天需要炒茶220斤,直道“大师累坏了”。1月17日,小罐茶官方微博“我叫小罐茶”回应,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真正制茶是交给机器,并表示“解释得心累”。

  关于营销:机器制作凭什么称“大师作”

  小罐茶号称“小罐茶,大师作”“非遗传承人名家大师手工制茶”,在宣传中,不同地区的代表茶叶还一一与该茶的代表大师放在一起。

  近日,小罐茶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小罐茶2018年零售额达到20亿元。

  数据公布后,微博用户“华尔街见闻APP”给小罐茶算了一笔账,以小罐茶宣称的“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每位大师一年炒了2.5亿的茶,再通过价格换算,平均每个大师每天炒出220斤净茶,“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

  对于网友质疑,小罐茶官方表示:“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回应称,制茶大师们是作为“各个茶叶品类的‘首席产品经理’”,负责制定标准和把关,“更多的苦活、累活正逐步交给现代化的制茶设备去解决”。简言之,小罐茶和其他茶叶一样,采用的是现代设备代替手工制茶。

  关于价格:小罐茶凭什么比同类茶贵几倍

  据了解,小罐茶能走上轻奢路线,和其宣称的“大师作”脱不开关系,小罐茶请出八位茶叶大师为其背书,更是让小罐茶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从价格来看,小罐茶可谓是“茶中贵族”,40克一共10罐的茶价格为248元到1500元不等,每罐4克,一罐一泡,这样算下来一斤小罐茶价格可以到3100元到18750元之间。小罐茶共有八位大师,不少也有用自己的茶叶品牌。对比大师自己的茶叶品牌,记者发现,同样类别、等级的小罐茶要贵上好几倍。

  对此,有网友称小罐茶打着手工制作的名义和广告炒作收“智商税”,也有消费者表示:“价钱太贵,送礼有面子,自己可舍不得喝。”

  律师说法

  “大师”口号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旭介绍,《广告法》规定,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而小罐茶以“8位泰斗级制茶大师作品”等作为宣传点,以“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制作”、“每款都是大师手工制作”作为宣传口号,一般民众都会理解成其茶叶均为8位大师手工制作,如果小罐茶茶叶实际是现代化制茶设备生产,大师仅代表大师技艺、大师标准,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另外,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的经营者不得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小罐茶的营销还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