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踩雷9股票 计提9.5亿资产减值吃掉2年利润

太平洋证券踩雷9股票 计提9.5亿资产减值吃掉2年利润
2019年01月21日 07:19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一次踩雷九只股票,减值金额直接吞噬两年业绩。近期云南老牌券商太平洋(601099.SH)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根据太平洋证券发布的公告,此次存在减值的资产主要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主,涉及的质押股票达到九只。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太平洋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亿元,直接吞噬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两年净利润。这对于原本业绩就处于券商末位的太平洋证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此次质押业务爆雷的背后,去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五大基本业务中,仅证券经纪业务营收净利双增,证券投资和投行业务仍为亏损,信用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营业利润均出现下滑。

  对此,太平洋证券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由于公司所处证券行业具有一定特殊性,主营业务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2019年公司已采取减员增效、增收节支等具体措施,从而降低公司营运成本,并努力提升各业务线经营业绩。同时,对于公司部分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的清收工作也正在持续推进中。

  计提9.7亿资产减值远超同行

  日前,太平洋证券一份巨额资产减值准备公告震惊市场。

  公司称,经公司对2018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资产减值测试后,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亿元,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同时,太平洋证券预计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9.7亿元,减少净利润7.29亿元。

  受此影响,太平洋证券同时发布的2018年12月主要财务数据显示,当月公司营收8205.59万元,净利润亏损6.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此次存在减值的资产主要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主,计提金额达9.47亿元。涉及的质押股票包括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维权)*ST厦华等九只股票。

  此外,太平洋证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2428万元,包括两只资管集合产品和一只债券投资。

  然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披露资产减值准备的券商中,除了太平洋证券之外,中原证券方正证券(维权)兴业证券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6亿、2.48亿、6.51亿,减值损失均低于太平洋证券。

  “频频踩雷”也让这家云南老牌券商的风控问题再次受到市场诟病。

  太平洋证券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针对股票质押业务后续发展,公司拟对信用业务相关制度进行修订,从融入方以及标的证券准入标准、期限、审批流程、风控指标等方面从严审核,拟通过提高标的证券筛选要求,限制质押标的证券属性,降低单一标的证券融出资金规模等方式,加大前端风险把控力度。同时,强化事中管理,动态关注上市公司业绩指标以及质押集中度,落实强制执行公证等保障措施。

  证券投资和投行业务仍为亏损

  事实上,太平洋证券上市以来业绩起伏不定已属家常便饭。

  资料显示,位于云南昆明的太平洋证券于2007年12月28日登陆上交所主板。

  然而,上市次年,太平洋证券即陷入巨亏6.45亿的窘境。尽管2015年太平洋证券全年净利润达到11.33亿,但同期中信证券的净利润181.72亿元,是太平洋证券的16倍左右。

  2016年和2017年,太平洋证券业绩再次跌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12.97亿,同比减少34.24%、28.11%;净利润6.68亿、1.16亿,同比减少41.07%、82.59%。

  此次太平洋证券计提9.7亿资产减值,足以“吞噬”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两年利润。

  2018年以来A股市场长持续低迷,券商竞争日益加剧,行业整体业绩下滑明显。

  去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同比减少27.27%;净利润亏损1.77亿元,同比减少303.57%。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A股42家券商概念股业绩同比基本上均处于下滑状态。其中四家券商净利润为亏损,太平洋证券亏损幅度仅次于哈投股份国盛金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现有五大业务中,仅证券经纪业务业绩较为稳定,营收净利润分别增加3457.49万、2494.33万。公司信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040.1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86.06万元,实现营业利润8684.92万元,较去年同期较少1128.85万元。证券投资业务和投行业务营业利润虽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但仍分别亏2039万元、768.71万,累计亏损2807万元。

  此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也不理想,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利润5463.8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59万元。

  “2019年公司已采取减员增效、增收节支等具体措施,从而降低公司营运成本,并努力提升各业务线经营业绩。同时,对于公司部分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的清收工作也正在持续推进中。”太平洋证券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责编:ZB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