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利好不断 十大理由撑起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

李大霄:利好不断 十大理由撑起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
2019年01月21日 07: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功夫财经

  ■ 文 | 李大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尽管,年初沪指“意外”出现2440点低位,然而,1月市场回暖势头强劲。2440点与2018年10月的2449点形成强势双底,有效遏制市场空方气焰,A股大盘整体企稳向好形势渐趋明朗,244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起点。

  具体理由有以下十个方面:

  理由一: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降

  去年9月以来,国债市场持续向好,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下降至3.07%,近三个月降幅达到15.63%。无风险收益率下降有利于提高A股整体估值水平,改善融资市场环境。

  理由二:万亿基建投资获批

  1月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财政部也在1月提前下达了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

  超过1.5万亿资金规模推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抑制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稳定宏观经济发展态势。

  理由三:出台稳定汽车家电消费政策

  2018年7月以来,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增速出现负增长。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

  消费增长有助于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也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增速。

  理由四:A股市场回购细则颁布

  1月,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新的回购制度有助于防范利用回购实施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回购制度稳定上市公司股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

  理由五:6000亿新增外资入市

  2019年,国际知名指数公司MSCI明晟拟在将A股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沪伦通机制也将启动。

  面对逐步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各类国际资本参与其中的热情不减,预计新增外资入市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元。

  理由六:QFII增长至30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大幅扩大QFII额度有利于便利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渠道选择,有利于吸引外资入市。

  理由七:宏观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改善

  2019年初,美股市场持续反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由低位回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收窄。备受关注的中美副部长级贸易磋商在北京举行,各方对谈判过程给予积极评价。

  金融市场外部环境改善有利于低估值蓝筹股估值水平回升。

  理由八:落实减税政策,支持民企发展

  2019年开始实施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此外,还将对中小企业还将推出更大规模、更具实质性和普惠性的减税降负举措。

  例如: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免除;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措施上,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比,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盘活信贷存量,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建立联合授信机制,减免相关金融服务收费,差异化制定贷款利率下降目标;设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调动更多理财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企业股票质押风险。

  减税降负和金融支持措施有助于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助于维护国内经济发展活力,有助于保持充分就业社会稳定格局。

  理由九: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

  2018年进出口增速保持稳定,2019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回升,有利的遏制外汇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势头。币值走强有利于吸引外资入市,有利于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理由十:房贷利率回落

  近日,国内一线城市出现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首套房利率上浮比例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房贷利率的合理浮动调整有利于保持楼市稳定发展,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综合来看,从实体经济发展到金融市场稳定,相应政策利好和积极信号接踵而至,低估值蓝筹股受到资金关注,上证50指数强势回升,A股市场已成功构筑底部,244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起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