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飞示好董明珠:蓝思大考之年欲联姻格力

2019年01月21日10:06    作者:王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茜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近日在公开场合盛赞董明珠,“明珠董事长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的偶像。”

  这一幕发生在位处东莞城郊的格力园区里。

  以执行力著称的董明珠,在顺利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的第三天,就上马了一个大项目。

  她以东道主身份召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智能大会。会上,格力电器联合民生银行中国联通和深圳建筑总院,推出中国首个“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解决方案合作创新平台”。

  前来为格力“捧场”的,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东莞市领导、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深圳建筑总院董事长孟建民、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和周群飞等人。

  这其中,同样作为业界女强人代表,周群飞的出现值得玩味。

  作为手机玻璃面板行业的头部企业,蓝思科技一度市值超过千亿元,周群飞也曾因此登顶女首富之位。但蓝思科技近来遭遇流年不利,市值猛然回落至当前的258亿元左右。

  蓝思科技的竞争对手伯恩光学已宣布成为苹果最大的智能手机屏幕供应商,后起之秀比亚迪电子也来势汹汹;由于业绩高度依赖苹果,随着苹果手机销量下滑,蓝思科技业绩面临大考。

  2018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8 亿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亏损3.97亿元,同比减少276.32%。

  2018年三季度,尽管扣非后的亏损幅度收窄,但是因为产品单价下滑、新品良率耗损大等原因,毛利率下滑明显。兴业证券分析指3D玻璃行业竞争激励,导致毛利率承压。同时,蓝思科技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补助。

  在这种背景下,“开源”成为了周群飞迫在眉睫的任务。

  周群飞与董明珠惺惺相惜的背后,当然不是“无缘无故的爱”。从现场对话来看,蓝思科技正在寻求与格力电器的深层次合作。

  在格力的活动上,周群飞一方面表态蓝思科技是格力的忠实拥趸,支持董明珠发展高端装备,“我想只要以后蓝思需要的,格力有的,我们一定是首选格力产品。”“能用的都会用。”

  另一方面,她又针对格力空调和格力手机极力推销自家的触控屏、语音、摄像头模组、指纹模组等产品。

  “希望我可以用我作为全球第一个做智能手机玻璃供应商的经历,来给我们格力的手机设计团队提供一些建议。……我们是什么材料都有,不管中高低端。”她透露双方团队已经有了“碰撞”。

  周群飞引述董明珠对格力与民生银行、联通合作的评价,表示希望也能与格力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做好格力的供应商”。

  对此,董明珠在现场微笑致谢,未作进一步表态。

  董明珠在今年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珠海当地政府给格力提出了2023年实现6000亿元营收的期望,这相当于当前格力电器营收规模的三倍。

  要在五年内实现这一体量,除了原来的空调等家电主业,董明珠对智能装备制造和格力手机都寄托了极大希望。

  智能装备方面,据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文辉介绍,自2013年起,格力已经在基础模具方面投入了60多亿固定资产,当前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仓储等方面形成系列化产品。芯片方面则是早前宣称将重金投入500亿元。

  不被外界看好格力手机已经出到第三代,董明珠决心未改,并直言不会降价。谈及格力手机被质疑,董明珠在前述临时股东大会上,驳斥道“你怎么知道我(做手机)没成功?我的业绩和利润都增长了。”

  根据董明珠的规划,格力电器未来的四个产业板块包括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家电和通信设备。从现有布局来看,主营电子消费产品主机配套零部件的蓝思科技确实有机会在这些产业中寻求合作空间。

  周群飞能否如愿搭上董明珠新任上的这列快车呢?或许答案不日将揭晓。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格力 董明珠 蓝思科技 周群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