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68期—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68期—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5月22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行业:商贸零售 区域:湖南

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湖南省零售业龙头企业,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代码:002277.SZ)。公司控股股东为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胡子敬。公司门店覆盖长沙、郴州、常德、邵阳等湖南省内城市核心商圈,大部分物业为自有。

收入利润下滑缘于房地产结算减少及财务费用提升。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42和16.9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0.57%和27.60%,实现归母净利润4.54和1.6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9.75%和37.96%。由于房地产结算减少,子公司建设产生的财务支出费用化,加之小贷业务计提减值,致使公司收入利润下滑。

购物中心及奥特莱斯同店增速较快,百货和家电销售同店下降。公司收入利润主要来源于零售业务,零售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80%以上,毛利比重65%以上。百货和家电销售为公司传统主业,2018年同店销售分别下降11.35%和14.94%。公司积极拓展奥特莱斯和购物中心业态,2018年购物中心及奥特莱斯同店销售分别增长10.42%和6%。2019年公司新开及在建门店大部分位于长沙市内。

房地产业务剩余部分商业物业待售,小额贷款业务规模缩减。公司前期开发了多个以商业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其中的零售门店自持经营,住宅已销售完毕,剩余部分商业别墅、酒店等视未来市场情况逐步出售。由于贷款质量下降,公司小额贷款业务规模已逐步缩减,稳定在3亿元左右。

资产负债率低于同业,长沙银行股权及自有门店为偿债能力提供支持。公司主业利润率处于行业中位,资产负债率低于同业。公司持有的长沙银行股权于2018年9月上市,流动性明显提升,会计科目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调整为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核算,对公司贡献的账面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公司房地产投资高峰期已过,有息负债以长期为主,持有的货币资金和金融资产基本覆盖流动负债,自有门店比例较高有利于平抑租金成本,也为偿债提供支持。

风险提示:1、新店培育进度不及预期;2、小贷业务坏账率提升;3、欧派亿奢汇业绩不及预期。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财务状况以及未来信用趋势,我们对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主体评分(评分结果暂不披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阿波罗 友谊 商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