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策略: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各税种税负全景剖析

国信策略: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各税种税负全景剖析
2018年12月28日 11: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各税种税负全景剖析(国信策略)

  国信策略组

  文:燕翔、战迪、许茹纯、朱成成

  报告摘要

  核心结论:

  本文详细梳理总了A股上市公司的税负水平及税费结构,旨在完整描绘各行业各税种的税负全景图,主要结论如下:

  第一,从总体税负水平看,(1)2001年以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各项税费支出占税前利润比重大幅下降;(2)2017年各项税费支出占利润总额及营收比重分别约为67%和7.3%;(3)采掘、化工、房地产等行业税负比重居前。

  第二,从总税费结构上来看,上市公司税费结构中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占据半壁江山,占全部税费的比重分别为37%和30%。

  第三,从增值税角度细看,(1)机械设备、通信、医药生物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分别为69%、67%、64%;食品饮料、建材、轻工制造行业增值税占营收比重分别为8.1%、7.1%、6.6%,税负比重居前;(2)经详细测算,预计增值税税率若下降1%、2%、3%,可分别增厚税后利润约2.2%、4.3%、6.3%。

  第四,从企业所得税角度细看,(1)趋势上看,上市公司企业所得税税负压力在2015至2017年间持续下降;(2)分行业看,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所得税占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26.7%和23.5%,税负比重居前。

  第五,本文附表部分统计了所有行业全部各项税费占比明细,以供各位投资者参考。

  总税费水平的行业比较

  从税费结构上来看,沪深300上市公司税费结构中增值税、所得税占据半壁江山。以全部上市公司年报中现金流量表上披露的支付各项税费科目近似衡量上市公司在对应年度承担的税费,我们发现2001年以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各项税费支出占税前利润比重大幅下降,采掘、化工等行业税费压力(即税费支出占税前利润或营收比重)居前,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

  总税费结构比较:增值税、所得税占据半壁江山

  此处我们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样本,详细分析上市公司的税费结构及行业比较。通过2017年沪深300指数中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各项税费数据(主要通过所得税、增值税、税费及附加等科目所得),我们得到以下结论:

  第一,上市公司税费结构中增值税、所得税占据半壁江山。通过梳理,我们发现上市公司承担的税费极其繁多,除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外,外还有诸如河道管理费及防洪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等一些费用。

  2017年沪深300上市公司承担的各项税费共计21531元,其中增值税和所得税分别为8074亿元和6368亿元,占比分别为37%和30%,消费税为3711亿元,占比为17%,土地增值税为747亿元亿元,占比为3%。总体来看,增值税和所得税可谓占据了上市公司各项税费总计的半壁江山。

  第二,从营收的角度看,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农林牧渔、综合、国防军工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行业各项税费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3%、16%、15%;而农林牧渔、综合、国防军工行业各项税费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2%、3%。2017年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行业各项税费占(营收+增值税)比重分别为21%、15%、14%;而农林牧渔、综合、国防军工行业各项税费占(营收+增值税)比重分别为1%、2%、3%。

  第三,从税前利润的角度看,化工、采掘、综合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农林牧渔、传媒、休闲服务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化工、采掘、综合行业各项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292%、234%、100%;而农林牧渔、传媒、休闲服务行业各项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18%、29%、33%。

总税费水平变化: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税前利润比重大幅下降

  总税费水平变化: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税前利润比重大幅下降

  本部分我们以全部上市公司年报中现金流量表上披露的支付各项税费科目近似衡量上市公司在对应年度承担的税费(2017年沪深300上市公司总体税费共计21531亿元,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各项税费总计为22500亿元,即支付的各项税费/总体税费=1.05,也就是说我们以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各项税费科目值去近似衡量上市公司总体税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或至少在趋势上我们认为是相同的),通过统计2000年以来全部A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的变化情况,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第一,2001年以来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税前利润比重大幅下降。2000年以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各项税费支付总额占税前利润比重下行趋势显著,反映出企业税费压力有所降低。具体来看,2001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为136%,而截至2017年,该值降为67%,虽然依然处于较高位,但从变化趋势来看,已大幅下降。

  第二,近两年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营收比重有所降低。2001年以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各项税费支付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大致稳定,但近两年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营收比重有所降低。具体来看,2001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税费占营收比重为8.8%,2015年为9.3%%,而截至2017年,该值降为7.3%,反映出近两年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压力有所降低。

  第三,全部A股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增速换挡较为明显。2001以来,全部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增速处于持续波动状态,上上下下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但是自2011年以来,随着营改增试点的推进、增值税起征点的提高等减税措施不断落地,全部A股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增速中枢陡然下一台阶(当然和经济增速趋新常态也有较大关系),增速换挡较为明显。具体来看,2011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增速为26.7%,而2017年该值降至4.6%,增速大幅降低。

  第四,采掘、化工、通信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银行、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采掘、化工、通信行业各项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229%、199%、128%;而银行、农林牧渔、非银金融行业各项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34%、35%、39%。

  第五,房地产、银行和汽车行业支付各项税费增速居前,纺织、军工等传统行业增速靠后。2001年以来,房地产、银行和汽车行业支付各项税费增速平均值(即2001年至2017年增速算数平均值)居前,分别为26%、23%和21%。而纺织服装、国防军工、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各项税费增速靠后,分别为8%、11%、11%。

  后文涉及到包含增值税等具体税费明细科目,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我们延续前文方法,继续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样本进行详细探讨。

  所得税税负水平的行业比较

  以所得税占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比重作为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压力的观测指标,统计发现,2010年以来,沪深300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压力变化明显分为两个阶段:(1)2010-2015年基本稳定阶段;(2)2015-2017年持续下降阶段。从行业的角度看,2017年休闲服务、金融、交运、农林牧渔行业总税费中所得税占比过半,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居前。

  所得税税负水平变化:近两年所得税税负压力有所降低

  我们同样以所得税占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比重作为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压力的观测指标,统计发现,2010年以来,沪深300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压力变化明显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2010-2015年基本稳定阶段。2010年沪深300上市公司所得税占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3.0%和21.5%,2015年上述指标分别为3.4%和22.8%,相比基本维持稳定,且2010-2015年期间上述指标走势平稳,波动较小。

  第二,2015-2017年持续下降滑阶段。2015年沪深300上市公司所得税占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3.4%和22.8%,2017年上述指标分别为2.8%和20.1%,相比明显降低,且2015-2017年期间沪深300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压力持续下行。

所得税税负行业比较: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居前

  所得税税负行业比较: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居前

  通过比较各行业所得税占总税费比重以及各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情况,我们主要得到以下结论:

  第一,休闲服务、金融、交运、农林牧渔行业总税费中所得税占比过半。具体来看,2017年休闲服务、非银金融、银行、交运、农林牧渔五个行业所得税占总税费比重分别为66%、61%、56%、54%、54%,占比均过半。而化工、采掘、机械设备三个行业所得税占总税费比重分别为7%、11%、16%,均未达到20%。

  第二,从营业收入的角度看,银行、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居前,综合、农林牧渔、汽车等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银行、食品饮料和建筑材料行业所得税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3%、7.6%和5.9%;而综合、农林牧渔和汽车行业所得税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6%、0.8%和0.9%。

  第三,从税前利润的角度看,国防军工、房地产、综合等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居前,农林牧渔、电气设备、汽车等行业所得税税负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国防军工、房地产和综合行业所得税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32.8%、26.7%和25.5%;而农林牧渔、电气设备、汽车行业所得税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7%、11.7%和12.7%。

增值税税负水平的行业比较

  增值税税负水平的行业比较

  我们认为计算上市公司增值税的一个较为可行方法是通过增值税税费附加来倒轧发生的增值税税额。通过计算,我们发现共计14个申万一级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过半。从营收的角度看,食品饮料、建筑材料、轻工制造等制造加工业税费压力居前,从税前利润的角度看,采掘、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沪深300制造业成分股在增值税税率下降1%、2%、3%后分别可以增厚税后利润约105亿元、201亿、297亿元,增厚利润幅度分别为2.2%、4.3%、6.3%。

  增值税计算方法简述:通过增值税附加费倒轧增值税

  增值税是以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发生应税行为的增值额和货物进口金额为计税依据而课征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说,增值税应纳税额=商品增值额×税率。

  而从实际操作上看,由于商品的增值额实践中很难准确计算度量,增值税是采用间接计算办法:从事货物销售、提供应税劳务、发生应税行为的纳税人,要根据货物、应税劳务、应税行为的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税款(销项税额),然后从中扣除上一环节已纳增值税税款(进项税额),其余额为纳税人本环节应纳增值税税款。

  暨对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而言:应纳税额(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但是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并不反映在企业利润表的营业收入中,最大的麻烦在于现行的财务报表中没有直接公布当期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税额。因此如何准确估计当前上市公司实际缴纳的增值税税额,是本文后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我们认为一个较为可行的方法是通过增值税税费附加来倒轧发生的增值税税额。

  按照现行税法规定,纳税人在缴纳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同时,需要同时缴纳城市建设维护税和教育费附加,暨流转税“税费附加”。其中,

  应纳城建税税额=(增值税+消费税)*适用税率

  城建税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分别规定为:市区7%,县城和镇5%,乡村1%。大中型工矿企业所在地不在城市市区、县城、建制镇的,税率为1%。

  应纳教育费附加=(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3%

  另外,地方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率为2%,暨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合计为5%。

  相比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更适合用来倒轧企业实际发生的增值税税额,因为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不随地域的变化而变化。

  因此,在营业税、消费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可获得情况下,我们可以倒推出:

  当期增值税实际发生额=教育费附加÷3%-营业税-消费税

  增值税税负行业比较:各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普遍较高

  通过比较各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以及各行业增值税税负压力情况,我们主要得到以下结论:

  第一,共计14个申万一级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过半。具体来看,2017年机械设备、通信、医药生物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分别为69%、67%、64%;而休闲服务、房地产、化工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分别为12%、23%、26%。

  第二,从营收的角度看,食品饮料、建筑材料、轻工制造等制造加工业税费压力居前,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综合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食品饮料、建筑材料、轻工制造行业增值税占营收比重分别为8.1%、7.1%、6.6%;而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综合行业增值税占营收比重分别为0.4%、0.7%、1.2%。2017年食品饮料、建筑材料、轻工制造行业增值税占(营收+增值税)比重分别为8.0%、6.6%、6.2%;而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综合行业各项税费占(营收+增值税)比重分别为0.4%、0.7%、1.2%。

  第三,从税前利润的角度看,采掘、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休闲服务、农林牧渔、传媒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采掘、化工、机械设备行业增值税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78%、75%、65%;而休闲服务、农林牧渔、传媒行业增值税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4%、5%、11%。

增值税减税敏感性分析:各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普遍较高

  增值税减税敏感性分析:各行业增值税占总税费比重普遍较高

  本部分我们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做敏感性分析,即探讨增值税税率在下降1%、2%、3%后,沪深300中制造业公司可增厚税后净利润的幅度。以税率下降1%为例,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增值税减税增厚税前利润(制造业)=当期增值税实际发生额×(1%÷16%)×1.1

  增值税减税增厚税后利润(制造业)=当期增值税实际发生额×(1%÷16%)×1.1×0.8

  上述公式中乘以1.1是因为增值税减税的同时税费附加同时减少,乘以0.8是因为假设20%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沪深300制造业成分股在增值税税率下降1%、2%、3%后分别可以增厚税后利润约105亿元、201亿、297亿元,增厚利润幅度分别为2.2%、4.3%、6.3%。具体计算结果如下(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共126个制造业成分股):

其他税费水平的行业比较

  其他税费水平的行业比较

  本部分我们将上市公司所得税、增值税之外的所有税费均统一归至其他税费(包括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由此我们发现上市公司其他税费中以消费税为主,且各行业其他税费占总税费比重普遍较低,从营收的角度看,化工、采掘、房地产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从税前利润的角度看,化工、采掘、房地产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银行、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

  其他税费结构比较:各行业其他税费占总税费比重普遍较低

  上市公司其他税费中以消费税为主。本部分我们将上市公司所得税、增值税之外的所有税费均统一归至其他税费,具体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合计、资源税、房产税等各种税费。2017年沪深300上市公司其他税费总计7072亿元,其中消费税、城市建设维护税、土地增值税分别为3711亿元、794亿元和747亿元,占比分别为52%、11%和11%。

  各行业其他税费占总税费比重普遍较低,申万28个行业中仅6个行业其他税费占总税费比重超过25%。具体来看,2017年化工、采掘、房地产行业其他税费占总税费比重分别为68%、57%、47%;而非银金融、银行、建筑材料行业其他税费占总税费比重仅为6%、6%、9%。

其他税费税负水平比较:化工、采掘其他税费税负压力居前

  其他税费税负水平比较:化工、采掘其他税费税负压力居前

  从营收的角度看,化工、采掘、房地产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化工、采掘、房地产行业增值税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3%、8.1%、7.3%;而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行业其他税费占营收比重分别为0.3%、0.3%、0.5%。

  从税前利润的角度看,化工、采掘、房地产等行业税费压力居前,银行、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行业税费压力靠后。具体来看,2017年化工、采掘、房地产行业其他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198%、132%、42%;而银行、非银金融、农林牧渔行业其他税费占税前利润比重分别为2.1%、2.3%、3.2%。

附表

  附表1:沪深300上市公司各税种占营收及税前利润比重明细

附表2:沪深300上市公司所有行业各项税费占比明细

  附表2:沪深300上市公司所有行业各项税费占比明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