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四大因素影响A股 明年最高看3300点

国金证券:四大因素影响A股 明年最高看3300点
2018年12月28日 02:3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四大因素可能影响A股 2019年看好新兴行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杨 军

  2018年即将过去,市场人士对于2019年的趋势非常关注,对于2019年,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A股上市公司扣除金融、“两桶油”后其业绩增速将进一步降至零附近,中性预期上证指数运行在2500~3000点。A股投资主题更多的将集中在新兴行业,如“科创、知识产权、5G、自主可控、数字中国等”。中小创具有更大的投资机会。

  四大因素可能影响A股

  NBD:今年宏观经济总体运行稳定。如何看待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

  李立峰:受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明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政策将转向“稳增长,适度扩大总需求”,2019年“逆周期对冲宏观经济”的工具将频繁使用。

  NBD:2018年A股经历了深幅调整,近期出现止跌回稳迹象。现在来看,明年可能影响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有哪些?

  李立峰:影响明年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中美贸易摩擦最终将走向何处;二是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三是国内货币政策拐点出现的时间点;四是科创板的设立将以何种方式推进,市场期待相关细则出炉。

  NBD: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扣除金融、“两桶油”后,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佳。根据公司研究所预测,明年A股上市公司是否仍面临业绩向下压力?

  李立峰: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向下压力。我们预计,今年A股上市公司扣除金融、“两桶油”后其业绩增速为10%,较2017年回落了20.6个百分点。考虑到明年经济下行趋势延续,预计2019年上市公司扣除金融、“两桶油”后业绩增速为零附近,回落10个百分点。

  A股估值已现较大偏离

  NBD:2018年大盘一度泥沙俱下,而中小创调整幅度更甚于权重股。目前A股估值水平来看是否已经到了低估区间?另外2019年从投资风格来讲,中小创和蓝筹股相比,哪种类型可能有更多机会?

  李立峰:2018年A股全面回调,截至12月7日全部A股(非金融)、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PE(TTM)分别回落至16.67、9.20、20.46、29.92,均处在2010年以来的底部区间,与历史估值中枢比较,处于偏离较大阶段。

  2019年从投资风格来讲,我们更看好的是中小创的机会,中长期国内政策的主抓手是“高端制造、科技创新”,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NBD:前期,中信证券一篇关于投资者结构改变的报告引起了市场关注,海外如桥水等都发表了近期对中国市场看好的言论。长期来看,未来投资者结构将发生怎样变化?我们是否会在2019年就看到剧烈改变?长期来看,投资者结构变化将对市场投资理念和风格产生怎样的理想?

  李立峰: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A股的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个人投资者的占比将趋势性下降,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将越来越高,尤其是以中长线资金为代表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占比。2019年这一趋势将延续,是个平稳改善的过程。长期来看,投资者结构变化将使得“均值回归、价值投资”成为资产配置的核心投资理念,在市场严重高估的时候敢于减仓,实现收益并规避未来均值回归特征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当市场出于某种原因大幅度低于内在价值时,市场就具有安全边际,价值投资者实施买入。

  预计沪指2500~3000点

  NBD:2018年上半年,“独角兽”成为A股的热门词汇。但由于市场走弱,独角兽、新经济热点明显在下半年有所消退。2019年“独角兽”和新经济是否仍然值得关注?

  李立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了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发展的质量越来越取决于其中的科技含量。我国政府全力支持“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而资本市场恰恰能为这些产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渠道。我们认为2019年“独角兽”和新经济仍然是值得关注的焦点,其中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为独角兽、新经济提供了上市(IPO)场地。

  NBD:您认为明年A股投资有哪些主题或哪些行业可能成为热点和布局思路?另外,哪些时间窗口值得重点注意?您认为上证指数最可能运行在怎样的区间?

  李立峰:明年A股投资主题更多的集中在新兴行业,如“科创、知识产权、5G、自主可控、数字中国等”,行业上我们更看好TMT和部分早周期的品种(如金融地产)。时间窗口,我们认为是“2019年春节后”以及“年中”是两个值得关注的窗口期。按照“中性、乐观、悲观”三种假设下,我们预计上证指数在2500~3000点、2600~3300点、2300~2600点区间运行。

  NBD:2018年A股经历大熊市,美股也出现调整。很长一段时间,投资者的主观感受是,美股走牛,A股调整;美股调整、A股更大幅度调整。但近期A股和美股走势相对独立。您认为明年美股和A股的相关性如何?

  李立峰:美股和A股相关性,有时同向有时相反,主要是由其背后演绎的逻辑不同而表现出相关性的差异性,我们认为明年美股和A股更多的呈现“同向相关性”,即两国资本市场均受益于“全球衰退式宽松”的流动性。

  NBD:除了股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明年还有哪些投资品种可以关注?

  李立峰:全球明年面临着“衰退式宽松的流动性”大环境,由此,明年债券市场依旧是有机会的,另外,我们相对看好房地产市场将处于底部企稳的阶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国金证券 新兴行业 李立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