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石化两高管遭停职 中石化股价下跌6.75%

联合石化两高管遭停职 中石化股价下跌6.75%
2018年12月28日 00:55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联合石化两高管遭停职 中石化股价下跌6.7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27日(周四),有媒体报道称,联合石化疑似发生交易亏损且主要负责人已因工作原因停职。受相关消息影响,中国石化当日下午开盘后持续走低,最终下跌6.75%,报收于5.25元。

  周四下午,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旗下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同志和党委书记詹麒同志因工作原因停职,由副总经理陈岗同志主持行政工作。目前,联合石化公司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对于两人被停职的具体原因,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向记者回应时未进一步透露。不过,周四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联合石化为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原油及石化产品贸易。公司了解到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目前正在评估具体情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陈波从事石化工作15年

  联合石化是1993年2月成立的大型国际石油贸易公司,目前是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联合石化的经营范围包括四大板块,即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国际石油贸易业务。

  也正是在联合石化成立的当年,即1993年,陈波加入了联合石化并一直工作至今。其履历显示,陈波1986年7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为华东理工大学)石油炼制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工程师。自大学毕业以来,陈波一直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内部工作,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石油系统中人。

  在联合石化内,陈波曾先后任联合石化公司原油部业务经理,联合石化亚洲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副经理,联合石化公司原油部副经理、经理,联合石化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业内曾这样评价陈波,称他多年在国际原油、天然气贸易和运输、国际仓储物流领域中工作,拥有丰富经验,并与世界主要产油商、大石油公司、大贸易公司保持良好关系。

  此次陈波被停职后,他今年9月在年度亚太石油会议演讲的部分内容也流传了出来。陈波在会上表示,在5~7月削减进口之后,联合石化已经恢复了沙特原油的正常进口。鉴于全球市场当前的供需态势,原油价格在每桶60~80美元是正常的。

  陈波表示,能效提高和技术变革意味着未来数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减慢,之后会在2035年触及顶峰,这反过来也会拖累全球炼油产能增长放缓,预期到2035年将会达到56亿吨/年。“我们认为2018~2035年将是全球炼油产能最后一个扩张周期。2035年之后,将很难再见到大规模的炼油项目上马,除了一些小规模的升级换代项目和石化项目。”

  原油巨震超出业内预期

  和陈波的观点如出一辙,美银美林、巴克莱银行等国际投行当时也纷纷看涨油价。

  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预测,明年第一季度世界石油价格将回升至每桶75美元,这样2019年全年平均价格将为每桶72美元。美银美林公布的原油市场前景展望报告称,预计作为国际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在2019年年中收回近日以来的跌幅,到明年年底时将收报于每桶70美元。

  然而,与陈波等预料相反的是,欧美原油期货价格自10月初抵达年内高点之后便出现断崖式下跌,并创造出了多个历史级的单日暴跌,从10月3日的近四年最高点计算,WTI原油期货已高位下挫约40%。截至2018年12月26日早晨,布伦特油价已经跌破50美元/桶大关,而美国油价也同样甩不开下跌的命运,正在40美元/桶线上徘徊。

  “本轮原油巨震,的确超出大多数人的认知。”安迅思首席分析师李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从原油基本面来看,为了响应美国“零封”伊朗原油出口的要求,主要产油国由减产转为全力增产,埋下了暴跌祸根,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削弱了市场对于石油边际需求增量的判断,而美国原油库存及产出持续刷新历史高点,这令原油市场整体处于一个极度脆弱的阶段。“美国豁免8个国家进口伊朗石油是本轮油价暴跌的导火索,供应过剩担忧集中爆发,而美国股市暴跌令避险情绪蔓延,这导致了原油期货价格的快节奏大幅下行。从交易模式上讲,我们认为程序化的算法交易集中放大了单边走势,导致油价变化更迅速、幅度更大。”张永浩分析称。

  不仅看涨油价,陈波此前还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会突破5亿吨。在今年5月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陈波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石油的稳定供应、经济性供应、可持续供应必然是摆在面前的挑战。“我们去年进口了4.2亿吨,今年还有增长,现在预计2020年我们国家的原油进口会突破5亿吨,因为在今年和明年大约有将近8000万吨,或者1亿吨新增炼油能力出现在市场上。”陈波表示。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锋

石化 陈波 中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