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保健帝国权健:年赚7000万 古老秘方是药是毒?

起底保健帝国权健:年赚7000万 古老秘方是药是毒?
2018年12月27日 19:38 新浪财经

  文:宗禾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权健在14 年间,迅速成长为一个百亿商业帝国。创始人束昱辉自诩“当代儒商英杰”,控股51家企业,在27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

  12月25日中午12点41分,“丁香医生”长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刷屏,将权健公司推上风口浪尖。文中讲到,三年前,内蒙古患癌女童周洋的家人因听信权健公司,选择让女儿放弃化疗而服用其抗癌产品,不久后小女孩病情恶化身亡,但权健却对外宣传“4岁患癌女孩小周洋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以患癌女童事件为引,丁香医生进一步对其传销模式、天价鞋垫、火疗烧伤案等进行了揭露。

  12月26日凌晨1点30分,权健公司发声明指责丁香医生诽谤,并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7小时后的8点40分,丁香医生回应: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成为众矢之的,其商业模式和产业布局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正如其公告所述,成立于2004年的权健公司已涉足医疗行业、中草药行业、保健品行业、中医药化妆品行业、金融行业、体育行业等诸多领域。

  创始人自诩“当代儒商英杰” 2017 年销售176亿

  权健集团坐落于天津武清区,创立于2004年,自称是一家立足于健康产业的集团型民族企业,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束昱辉自诩“当代儒商英杰,古老秘方传人”的。企查查显示,束昱辉以51.1%的持股比例成为权健实际控制人,剩余的股份则由其子束长京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权健称其先后挖掘600余副中药秘方,2005年以中医熏蒸、热敷、火烧为基础的权健火疗问世;2006年,权健研发出了新型骨疗产品——骨正基;2007年,权健负离子磁卫生巾/护垫问世……

  权健在14 年间,迅速成长为一个百亿商业帝国。根据直销行业杂志《知识经济·中国直销》的估算,权健公司的销售业绩从 2013 到 2017 年分别是:50亿元、135亿元、190亿元、192亿元、176亿元,并连续三年蝉联中国直销企业业绩排行榜内资企业第一名。2017年,权健还荣获天津市“社会捐赠百强企业(第1位)”、“依法纳税百强企业(第13位)”、“促进就业百强企业(第45位)”三大殊荣。

  产业布局多样、金融领域涉猎 2017净利润近7000万

  权健集团的布局不仅只停留在保健品。

  纵观其产业矩阵,权健横跨医疗行业、中草药行业、保健品行业、中医药化妆品行业、金融行业、机械行业、体育行业等诸多领域。下设医疗机构、药材公司、医学教育研究院、足球俱乐部、华东声明科技产业园等一系列机构。

(来源:权健官网)(来源:权健官网)

  在金融领域,权健也颇有涉猎,旗下相关产业包括辽宁权健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权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束昱辉医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武清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束昱辉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

  但这并不是全部。企查查显示,包括寰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内的20家公司被权健控股。而束昱辉更是控股51家企业,在27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

(数据来源:企查查)(数据来源:企查查)

  如此大的产业版图,但年度报告却出人意料。权健集团自行公示的2017年年报显示,权健2017年资产总额59705.43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数额同为6952.82万元,但从业人数1人,营业总收入为0元,纳税总额为0.35万元。

  风波波及资本市场金财互联股价连续下跌

  大笔勾勒金融板块的同时,权健在资本市场上也动作频频。

  2015年,束昱辉拿下上市公司金财互联(原名为丰东股份)控股股东东润投资23.99%的股份,同年11月束昱辉耗资4.3亿元参与丰东股份重组,以5.43%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几乎同时,东润投资更名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如今,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金财互联的持股比例为19.75%。计算可知,束昱辉对金财互联直接持股比例为5.43%,间接持股比例为4.74%,总持股比例略超一成。

  金财互联(股票代码:SZ002530)是一家财税服务机构,2016年成为A股首家综合财税服务上市公司。面向代理记账机构、税务师事务所、培训机构、金融机构、财税从业人员等财税服务机构提供“三大基础平台”,即财税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财税大数据平台和云端财税专业产业园区平台。

  受此次风波的影响,金财互联股价连续下跌,12月26日收盘价7.65元下跌3.16%,27日收盘价7.24元下跌5.36%。

  金财互联27日对外表示,“束昱辉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既不参与经营,也不参与管理”。不过三季报显示,束昱辉直接、间接持有金财互联的股份,与金财互联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朱文明为一致行动人。

  而权健风波对资本市场影响可能不仅只是金财互联。据界面报道,束昱辉还通过创投公司“东旭投资”参投了鼎胜新材越博动力等多家公司。

  今日,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督局已前往权健公司总部检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表态已经关注到网络舆情,相关业务司局正在了解情况。权健事件真相如何?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