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发文叫停 高息创新存款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央行已发文叫停 高息创新存款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2018年12月26日 23: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肥仔Dave 

  来源:周观新金融

  4家已停售,还有这5家民营银行的创新存款,还能活多久?

  最近,各类期限灵活、收益高的创新存款产品吸引了不少银行同业及投资者的关注。而发行这批创新存款的主力军,是民营银行。实质上,早在半个月前,在银行业内就已经传出监管层将对此类创新存款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而眼下,公子从广州地区的银行业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关于停止办理第三方收益权转让存款业务的通知”已经正式落地,内容非常简洁明了:根据人总行要求,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得开办第三方收益权转让存款业务。特此通知。落款为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

  而耐人寻味的是,业内普遍认为,这次监管动作来得非常迅速,至少相比此前的结构性存款,迅速了许多。很多收益权转让的创新存款,存活了尚不足半年。所以,此类创新存款到底是动了谁的奶酪,才转瞬即逝?

  一

  此类存款,都在哪些银行

  目前民营银行推出创新类存款产品有两种:一种是与久期挂钩;另一种是与第三方合作可灵活支取。

  以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为例,其取出利息与存入久期挂钩,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五年的年化利率分别为2.8%4%4.3%4.5%4.5%。客户可随时取出,取出的时间按照对应存入的时间段计息。

  另一种,则是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收益权转让的方式做到期限灵活,也可随意支取。

  以富民银行的“富民宝”为例,其之所以能做到收益高、随存随取是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在到期日之前,客户也可随时提前支取,实际上是将该笔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了与银行合作的四川信托,目前“富民宝”提前支取利率为4.20%,远高于普通活期存款。

  各大类创新存款产品列表

  (数据系周观新金融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02

  二

  创新存款到底是“资管”还是“存款”?

  还是以“存款”之名高息揽储?

  根据《人民币单位存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公款以个人名义转为储蓄存款。

  “在我国储蓄存款条例约束的法律关系只能存在于个人客户和金融机构之间,受储蓄条例约束,这种第三方金融机构参与的模式,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否真的能定义为个人存款,并不好说。如果是产品运营的模式来看,引入了信托等第三方金融机构,这些‘类存款产品’更像是保本型的资管产品。”华南一家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部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央行已经在2015年10月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上限,但实际上,由于2013年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设立,即便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各银行之间形成“利率同盟”,对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进行行业自律约束。例如,目前银行普遍的存款利率上限是基准上浮40%-50%左右,很难再突破这一幅度。

  “所以说,从上述和第三方金融机构有合作的“类存款产品”来看,如果的确如其所说是存款,那么其相较基准利率上浮的幅度已经远远高出40%-50%,有高息揽储之嫌;如果说不是存款,而是类资管产品的话,其对投资者公开销售的信息均称存款,存在误导之嫌,且其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的信息披露也不透明,投资者购买时也没有产品协议。”华中某私募基金管理人毕研广表示,此类与信托等第三方合作的“类存款产品”产品形式比较模糊,到底是“存款”还是“资管”难以明确。

  但除去高息揽储之嫌,上述类存款产品的形态在业内看来确有“擦边球”之嫌。

  “与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收益权转让的产品形式看,更像是类资管产品。”毕研广表示,根据资管新规,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收益权转让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属于资管的范畴。

  而今年4月末落地的资管新规已明确指出,要对资管业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其中就包括要资管产品打破刚兑,不得对产品进行“保本保收益”,这显然也与上述类存款产品的宣传相悖。

  在很多传统银行的小伙伴看来,这类创新存款的“产品形式”难以定义,简单来讲就是:“说不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稍后,该人士又补充了一句“但的确挺吸引储户的”。

  三

  被同业投诉

  创新存款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我们被同业投诉了。”一家刚刚把创新存款停售不久的民营银行相关人士在半个多月前年对公子透露,而投诉他们的,是传统的中小银行机构。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不言而喻。

  从上述表格之中,我们也可以明确看出,根据周观新金融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家民营银行(蓝海、众邦、三湘、微众)停售相关存款产品。鉴于文件已经落地,剩下的几家民营银行(富民、网商、振兴、百信、亿联)还能撑多久,还是未知数。

  “这种存款产品的竞争对传统银行来说,很尴尬。如果传统银行也跟着做,付息成本太高,尤其是对于四大行而言,线下网点布局很多,低息存款可以说是生存的基础之一,不大可能仅因为吸储盲目去跟进匹配这种产品。但如果不匹配吧,吸储的问题必须面对,普通存款相比这类创新存款产品的确毫无竞争力。”上述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分析到,对于传统银行而言,这种创新存款匹配与否,是进退两难,还不如直接投诉。

  前述也提到,虽然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已经取消,但各家银行之间早已形成“利率同盟”,存款利率的上浮自律约束仍在,而创新存款产品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也是挑战了传统银行默认已久的定价机制,因而在业内看来,出现同业投诉的情况,一点都不奇怪。

  但无论如何,银行业的创新是值得期待的,这类低风险、高收益、还灵活的产品出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大好事。未来可期,但需循序渐进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